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期的組工干部需要“轉型升級”

陳韋嘉

2017年06月07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干部的作風建設,歷來是黨的建設的重點,也是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作風效能建設隻有進行式,沒有“休止符”,隻有更好,沒有最好。組織部門是黨委的重要職能部門,組織工作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組工干部作為組織工作的具體執行者,他們的能力素質、作風形象、工作效能如何,不僅決定著組織工作的水平,而且關系到黨的形象,關系到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成效和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的成效。

一要健全完善機制,規范組工干部隊伍管理。深化組工干部隊伍建設,需要科學完善的制度來管理,隻有堅持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才能充分調動和發揮組工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一是完善考核激勵制度。健全組工干部選拔任用制度,細化組工干部考評管理標准,完善組工干部優選、競爭、流動機制,形成能進能出的良性循環機制。建立完善組工干部的能力評價機制和實績考評機制,科學考評組工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實績,以實績論英雄,破除論資排輩、能上不能下的弊端。二是健全資源整合機制。理順組織部門內部機構間的工作關系,既明確分工,又相互協作,形成和諧運轉的工作合力。努力構建組織工作和內部管理的高效運行機制,有機整合黨的組織資源和其他社會資源,讓社會資源更好服務組織工作,通過整合資源降低成本,提高效能,提升效益。三是規范監督制約機制。進一步細化《組工干部行為規范》,規范組工干部崗位職責、辦事程序和工作標准,實行組織工作公示制,定期公示組織工作開展情況,讓組織工作和組工干部的行為置於黨員、干部和群眾的監督之下。強化組織工作滿意度的測評工作,建議可將黨員干部群眾對組織工作和組工干部本人的評價納入組工干部考核的重要環節,作為組工干部評先評優和進退留轉的重要依據。

二要加強學習培訓,提高組工干部綜合素質。組工干部隻有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注重綜合素質的提高,才能不斷提升推動創新創優、服務科學發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大學習培訓力度。通過“雉水在線”干部學習平台,引導組工干部深學理論知識、精學業務知識、廣學其他知識,不斷增加知識儲備。組織組工干部走出去,帶著問題,帶著思考,到先進地區開拓視野、開闊胸襟,學習借鑒他們的先進經驗,有效地改進和優化組織工作。二是加大實踐鍛煉力度。進一步深化“我到基層去實踐”活動,多層面選派組工干部到基層一線、重點項目參加實踐鍛煉,促使干部在新的崗位和環境中掌握新情況,開拓新視野,積累新經驗,在實踐歷練中提高服務科學的能力。三是加大理論研討力度。緊扣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這條主線,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理論研討,不斷提升組工干部把握和運用系統思維、逆向思維、發散思維、超前思維等科學的思維方法,增強服務科學發展本領。

三要改進工作方法,提升組工干部工作執行力。組工干部隻有熟悉組織工作業務,不斷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一要善於調查研究。圍繞組織工作的熱點、難點、重點問題,深入基層調研,認真分析研究,提出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對策建議,在深入調研的過程中提升組工干部調查研究的水平和服務發展的能力。二要善於發現問題。要堅持求真務實的作風,站在理性的高度,善於發現問題,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找准問題的症結,進行橫向和縱向的分析比較,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找准工作創新的切入點。三要善於總結借鑒。要學會通過各種渠道學習借鑒別人的成功經驗和成果,吸取失敗的教訓,從中再加以改進和創新,從而發展自己,增強自我創新能力。四要善於統籌兼顧。要在實際工作中緊緊抓住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研究改進措施,實現重點突破﹔注意各項工作之間的內在聯系,合理安排精力,努力實現組織工作的協調發展、整體推進。

四要深化作風建設,樹立組工干部優良形象。作風樹形象,作風定成敗。要通過打造過硬的作風,樹立高效、務實、廉潔組工干部隊伍形象。一是進一步提升黨性修養。組工干部要自覺加強黨性學習,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淡泊名利,寧靜致遠,甘為人梯,無私奉獻﹔組織部門也要將“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要求與基層工作實際緊密結合,深入開展“道德講堂”、黨性大討論等黨性教育活動,不斷深化黨性教育的內涵。二是要進一步增強群眾觀念。要動員和組織組工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全面掌握基層黨建工作實際情況,了解農民生產、生活情況,把握群眾之所需、所盼、所求,為基層群眾解決實際問題。要進一步增強組織工作的透明度和開放度,不斷擴大黨員、干部、群眾對組織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三是要進一步堅持廉潔自律。建立健全對組工干部八小時之外的監督制度,引導組工干部慎處“社交圈”、淨化“生活圈”、純潔“娛樂圈”,處處嚴守組織工作紀律﹔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家庭助廉活動,充分發揮干部配偶子女的監督作用。切實增強組工干部抵制各種誘惑和腐蝕的自覺性和免疫力,確保組工干部品格高尚,為政清廉。

(作者單位:中共如皋市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