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談話提醒是真誠愛護

李金龍

2017年06月07日13: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談話提醒是真誠愛護

  扁鵲三兄弟從醫,魏文王問扁鵲:“你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誰醫術最好?”扁鵲說:“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問:“那為什麼你最出名?”扁鵲答:“長兄治病,於病發前,中兄治病,於病情初,而我治病,是於病重時,故大家以為我醫術高明。”上醫治未病,防范於未然。在管理黨員干部過程中,也要有“治未病”的警覺,用好談話提醒這個治病利器。

  在干部出現小問題、小端倪時,談話提醒就很關鍵。及時對干部咬耳扯袖,讓他們紅紅臉,出出汗,可以有效掐滅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防止更大的錯誤發生,這是對干部的保護,也是關愛。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對談話提醒不以為意,有的領導看到下屬出問題,犯錯誤,礙於面子,不敢發聲﹔有的對別人指出的問題,表面虛心接受,背后濤聲依舊﹔有的怕丟面子,對問題諱莫如深,文過飾非。凡此,都是沒有用好談話提醒這個法寶,沒有發揮出其治病救人的作用。

  禍患常積於忽微,堤壩潰決於蟻穴。如果不及時把脈問診,小病遲早要演化為大病。領導干部要善於發現同志的苗頭性問題,及時扯一下,拉一把。在談話提醒過程中,切忌馬虎大意,走走過場,要敞開心扉,以誠相待,見人見事見思想,談深談透談到位。

  犯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改正。黨員干部要正確對待組織提醒,虛心接受組織批評,把面子放下,做到明辨是非,抓早抓小,懸崖勒馬,不辜負組織的關愛和厚意,以防止病情惡化,保持肌體健康。

  問題也好,意見也罷,隻有真改正和抓落實,才會出成效。黨員干部要揪住問題,仔細分析,列出清單,卡好時限,認認真真整改,實實在在落實。組織部門要經常回頭督促檢查,對於一些只是“口頭整改”而“實際不動”的黨員干部,要高舉戒尺,時時敲打,確保談話提醒取得實實在在的療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