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內政治文化滋養干部成長

王忠榮

2017年06月07日13:4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黨內政治文化滋養干部成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指出,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組織部門作為黨委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自覺擔當職責使命,要把建設黨內政治文化、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作為重要政治責任,落實到干部育、選、用、管全過程,實現思想建黨、制度治黨、文化強黨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抓實“三個環節”,在干部教育上務求實效。干部教育是塑造黨內政治文化的重要途徑,要不斷創新黨內政治文化教育的載體、形式、方法和手段,提高黨內政治文化的影響力、滲透力,切實使領導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把准“學”的內容。對照《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要求,以換屆后新任領導干部為重點對象,突出政治理論教育、黨性教育和能力培訓,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中之重,教育引導廣大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創新“學”的方式,充分發揮黨校主陣地作用,著力構建思想認識、價值認同、行為認同的黨性教育“閉合鏈條”,切實增強黨性教育的有效性和針對性。狠抓“學”的效果,建立跟班督學制度,加強干部培訓期間學、紀、考的全程監督考核。強化結業測試結果運用,增強學習效果。

  嚴把“三個關口”,在干部選任上力求精准。堅持用好干部標准比量干部,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嚴把推薦關,嚴格按規定確定參加民主測評的人員范圍,公布推薦職務、任職條件、推薦范圍。綜合分析研判干部,做到看票不唯票,不簡單以票取人,全面、歷史、客觀地看待干部。嚴把考察關,全面掌握干部的德、能、勤、績、廉。把考察觸角延伸到干部所在的社區、小區,全面了解干部“八小時之外”情況。強化政治品質考察考核,對政治上有硬傷特別是存在“七個有之”的,堅決不用,已經在領導崗位上的要堅決調整下來。嚴格執行全程紀實制度,過程性資料建檔備案,審核意見簽字留痕,實現全程“有賬”可查、責任落實到位。嚴把討論決定關,嚴格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決定任免干部,不搞臨時動議,始終做到醞釀時多數人不同意的不上會,組織部門不考察的不上會,考察時多數人不贊成的不提名,表決時無記名投票表決不過半的不通過,始終堅持書記末位發言制。

  樹立“三個導向”,在干部使用上求實求正。用人導向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具有風向標作用。樹立基層導向,把基層工作經歷作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條件,注重從基層工作最前沿以及艱苦地方、經濟建設第一線、復雜環境和急難險重崗位選拔干部,對基層一線的優秀干部優先提拔、優先重用。優先將作風扎實、能力較強、群眾基礎好、工作實績明顯的基層一線領導干部交流到機關重要部門任職。樹立實干導向,大力弘揚“說了算、定了干、馬上辦”的工作作風,崇尚苦干實干。樹立事業導向,立足扶貧攻堅、改革發展等重點任務,旗幟鮮明依事選人。注重把政治素質過硬、崗位表現突出、熟悉經濟工作的優秀干部,大膽選拔到一線進行歷練,給他們“壓擔子”﹔對任職年限不夠的優秀年輕干部,先安排到重要崗位鍛煉,給他們“安位子”﹔對體制外的優秀人才大膽使用,打破人才流動體制機制壁壘,給他們“鋪路子”,真正做到“相才、育才、護才、用才、敬才”。

  完善“三項機制”,在干部管理上全面對標。堅持把嚴管和厚愛結合起來,用嚴管純潔黨內政治文化,著力營造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的政治文化氛圍。完善日常監督機制,堅持和完善干部監督聯席會議制度,動態了解干部請銷假、婚喪嫁娶、個人重大事項、出國(境)等情況,時時做到心中有數。充分運用日常了解掌握情況、年度考核結果及干部經濟責任審計整改情況,對干部進行綜合研判。對發現的問題和線索,限期調查核實,篩查甄別,及時採取措施,防止干部“小毛病”變成“大問題”。完善選拔監督機制,嚴格落實“凡提四必”機制,對領導干部選拔監督要做到廉政審查、問題整改檢查、重要業績核查,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對廉政鑒定簽字認可,嚴防干部“帶病提拔”。完善干部激勵機制,著力糾正干部“少干少錯”“不干不錯”的不良心態,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和干部能上能下機制,加大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力度,對改革求進者不“亂打板子”,既要問責“有錯”,更要激勵“干事”。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