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干部要著重在四個方面樹牢正確的是非觀

伍朝黨

2017年06月07日10: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員干部必須樹牢正確的是非觀,做到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始終保持鮮明的是非觀念和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是非觀是一個人的行為導向,有什麼樣的是非觀,就有什麼樣的行為習慣。黨員干部的是非觀,既深刻反映其道德取向,也取決於其政治取向,更真實反映其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和權力觀、事業觀、義利觀。筆者認為,作為黨的生命有機體的“紅色細胞”,黨員干部要著重從四個方面樹牢正確的是非觀,否則就不配做共產黨人。

要著重在信仰信念上樹牢正確的是非觀。信仰信念,是黨員干部的政治靈魂和經受住任何風險考驗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歷史上那些攀附權貴、喪失氣節、賣友求榮者,莫不是在信仰信念上出了問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那些革命先輩者卻始終堅守著信仰信念的赤膽忠心、保持著忠貞不屈的氣節壯舉,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並為之傾情付出。黨員干部樹牢正確的是非觀,必須把堅定信仰信念擺在重要位置。特別是要將其作為最首要的政治品格來堅守、作為最鮮明的身份標識來秉持,高擎堅強黨性的精神火炬﹔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誠實踐者,始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同力同向,不斷在是非抉擇中筑牢信仰信念的基石﹔要深入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的精神養分,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要著重在紀律規矩上樹牢正確的是非觀。古語雲,“欲知方圓,則必規矩,欲知平直,則必准繩。”對黨員干部來講,紀律規矩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其生命線,要發自內心的認同和嚴守。黨員干部樹牢正確的是非觀,必須把嚴守紀律規矩擺在重要位置。特別是要不斷強化“四個意識”,經常、主動、全面對表看齊,自覺做紀律規矩的“踐行者”和“推動者”,切實把自身言行規范約束在紀律規矩之下,做到“紅燈停、綠燈行”,如履薄冰、如臨深淵,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要把嚴守紀律規矩作為“清規戒律”,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對黨絕對忠誠、始終表裡如一,堅決不做紀律規矩的破壞者,堅決不做政治上的“兩面人”“陰謀家”,堅決不搞團團伙伙、不結黨營私、不拉幫結派,勇於敢於同違反黨紀國法的人作堅決斗爭,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維護黨和人民利益。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常態下,黨員干部要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底線要求,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章黨規黨紀看齊,自覺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始終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不管在什麼地方、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能自覺做到在紀律規矩上不走岔、不走偏,在是非面前分得清,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組織的決策部署。

要著重在官德修養上樹牢正確的是非觀。官德是靈魂之繩、心靈之鎖,始終代表著社會的正面價值取向,是黨員干部應有的政治態度和道德品質,具有鮮明的政治性、榜樣的示范性和潛移默化的感染力,決定著黨員干部能否順應民心民意、能否完成執政使命。黨員干部樹牢正確的是非觀,必須把加強官德修養擺在重要位置。特別是要明辨是非知德,知社會公德、知職業道德、知家庭美德、知個人品德,明是非榮辱、明職業操守、明孝悌勤儉、明善惡美丑,自覺劃清是與非、虛與實、真與假、美與丑、公與私的道德界限,真正明白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該做什麼、怎麼做。要准確把握提倡什麼、反對什麼的基本標准,劃出官德是非的界限,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道德標尺和行為取向,著力涵養個人高尚的官德情操,規范言行修德、去惡揚善守德,積極培育向善之心、遏制從惡之念,做到遵規守矩、慎初慎獨、防微杜漸,自覺把崇高的官德追求作為職責使命所系、作為行為習慣之要、作為素質提升之基。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官德意識淡薄,缺乏修養、喪失原則,表裡不一、口是心非,貪權貪錢貪色,觸碰官德底線,最終身敗名裂。德高,方能望眾,當官沒德不行。“好人不一定是好官,但好官必須是好人。”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加強官德修養是其樹牢正確的是非觀的基本途徑,也是其培育高尚人格魅力和官德精神的重要方式,要把官德修養和廉潔從政統一起來,堅持以德為先、以德為重、以德為貴,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做到台上台下一個樣、八小時內外一個樣、說的做的一個樣,努力成為一個官德高尚的人,發揮出良好的標杆示范作用。

要著重在做人做事上樹牢正確的是非觀。習近平總書記在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強調,黨員干部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如何做人做事,是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認真思考的問題。隻要能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黨的歷史上曾涌現出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沈浩等許許多多優秀黨員干部,他們堪稱做人做事的典范。黨員干部樹牢正確的是非觀,必須把正確地做人做事擺在重要位置。盡管其標准有很多,但關鍵是要做一心為民服務的人,以為群眾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為榮,以欺瞞欺壓群眾、冷漠對待群眾為恥,時刻把群眾冷暖安危記挂心間﹔要做坦誠真實的人,把真誠作為最基本的道德底線,誠懇率真地處世、坦誠坦蕩地待人﹔要做品行端正的人,以正直正派的好人品服眾和贏得尊敬,做到不誘於譽、不恐於誹﹔要做寬厚善良的人,寬容他人、永葆善心,以心換心、以情換情,充分釋放善良這一人性中最美麗、最溫情的光輝。同時,要站高望遠謀事,善於從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謀事慮事,精准認清全局、積極融入全局,保持長遠眼光和前瞻思維,作決策想辦法不被眼前的暫時利益所蒙蔽。要提高水平干事,保持本領恐慌和謙卑之心,提高理論素養、常走群眾路線、加強實踐錘煉,增強應對是非問題的素質能力。要無私奉獻成事,把一心為民、不謀私利作為宗旨責任和最基本的素質要求,視名利淡如水、待事業重如山,大力弘揚老黃牛精神,以無私奉獻詮釋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努力修煉淡泊的心境、創造非凡的業績。

黨員干部樹牢正確的是非觀,是其從政為官的基石和根本原則,必須以此為要,將其認真落實到干事創業立功、修身養性立德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充分展示共產黨人好形象、傳遞集聚正能量,從而引導形成良好的黨風政風民風,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進步。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