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對黨忠誠是政法隊伍建設的根本要求

宋寒鬆

2017年06月07日09:0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對黨忠誠是政法隊伍建設的根本要求

  (一)

  對黨忠誠對政法機關具有極為特殊的意義。從政治層面講,政法機關是我國上層建筑的重要支柱,是政治機關,在我國政治體制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法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政法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重要國家政權機關,政法隊伍是法治中國、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力量。”通俗地講,政法機關就是黨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須把講政治放在第一位,對黨忠誠是衡量政法機關政治合格的基本標尺。政法機關和政法隊伍跟誰走、屬於誰,為誰服務,關系到我國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安全。隻有對黨絕對忠誠,政法隊伍才能堅定地捍衛憲法確立的根本政治制度,為黨和人民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

  從實踐層面看,政法機關是實施法律的主體,司法和執法行為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系到推進法治建設、社會的公平正義,必須對黨忠誠,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堅決反對公器私用、司法腐敗,保証權力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當前,改革進入深水區,各種社會矛盾交織,國內外環境嚴峻復雜,政法機關面臨的任務繁重,隻有對黨忠誠,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法隊伍才能團結一致,沉著應對各種復雜的形勢和挑戰,不斷提高工作前瞻性,不斷激發自身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任務。

(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當前,有三個方面的問題需要高度警醒,認真加以解決和應對。

  “兩面人”的問題。周永康就是典型的例子,他曾擔任政法系統的最高領導,但他對黨虛假忠誠,是典型的“兩面人”,一面大談法治,一面暗地裡拉幫結派、結黨營私,搞幫派、拉圈子,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變成自己政治野心和經濟利益的工具。還有一些腐敗分子表面上大講理想信念、高喊對黨忠誠,暗地裡卻拜“碼頭”,經營自己的圈子,結成利益集團,打著法治的幌子,行踐踏法治、濫用權力、為己謀利之實,是典型的“偽忠誠”。

  意識形態的問題。意識形態斗爭一直激烈復雜,尤其是當前國內外敵對勢力把司法領域作為西化、顛覆、滲透活動的突破口,極力鼓吹“普世價值”“憲政民主”“司法獨立”等資產階級法治理念,具有很強的迷惑性。政法隊伍中的極少數人在對黨忠誠上不夠“純粹”“徹底”,政治意志不夠堅定,盲目推崇西方的司法理念,克隆西方的司法模式,掉入西方的“法律陷阱”中。

  對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關系認識模糊的問題。有的在堅持黨的領導上旗幟不鮮明,對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的關系曖昧不清,甚至把二者對立起來,不敢理直氣壯地提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也有一些則凌駕於法律之上,公然干預政法機關依法行使職權。這些問題都必須從政治的高度予以認識和解決。

(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上明確提出,要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這既是對政法隊伍建設的總要求,也是確保政法隊伍對黨忠誠的總要求。政法機關的每名黨員干部都必須按照這一要求,堅決做到“六個堅定”。

  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始終忠誠。忠誠是建立在對理想信念的內心認同和自覺奉行基礎之上的。政法隊伍面臨復雜的內外部環境,既有西方資本主義司法觀念的意識滲透,也有金錢利益誘惑等考驗。實踐証明,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抵御陰暗面侵蝕、保持“金剛不壞之身”的金鐘罩。隻有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解決好政法工作為了誰的問題,才能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各種雜音面前保持堅定不搖擺,在關系法治道路的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不動搖。

  人民立場堅定。對黨忠誠歸根結底就是對人民的忠誠,政法機關更是如此。政法工作關系人民群眾的人身、財產等切身權利,是保証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政法隊伍始終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牢記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執法為民,秉公無私,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黨的領導意志堅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與我國國情和客觀現實相適應的,是由黨的先進性本質決定的。有了黨的領導這一政治保障,政法工作才不會偏離正確的軌道和方向,確保政法隊伍的健康和活力。要旗幟鮮明地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與一切模糊認識、錯誤思潮、反動言論作斗爭,把黨的領導貫徹到立法、執法司法全過程。法律是黨領導下人民群眾意志的集中體現,堅持黨的領導,恰恰就是要求各級黨委帶頭遵守法律,嚴格執行法律,堅決支持政法機關依法處理案件,維護法律權威,保障法律的統一正確實施,把依法治國的方略落到實處。

  責任擔當精神堅定。當前社會矛盾復雜,政法干警長期面臨懲治各種犯罪、處理矛盾糾紛、維護社會穩定等各方面的壓力、挑戰和生死考驗。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是政法隊伍克服困難、壓力和挑戰的精神保障,是對黨忠誠的必然要求和具體體現。擔當就是把自己的命運和黨的政法事業緊緊連在一起,面對急難險重的任務,豁得出去、頂得上去,不畏艱險、不怕犧牲。面對司法改革也是一樣,改革要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政法隊伍必須拿出自我擔當的革命精神和舍我其誰的革命態度,堅決從黨的事業大局出發,破除束縛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體制機制障礙,支持司法改革和自我革新,用擔當行動詮釋對黨忠誠。

  廉潔本色堅定。對黨忠誠要求干淨廉潔。政法隊伍肩負維護公平正義的神聖使命,一旦出現腐敗問題,嚴重損害黨和國家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必須堅守廉潔底線,拋開個人利益,模范遵守廉潔紀律,堅決抵制公器私用和司法腐敗。

  (作者系中央黨校中青一班學員、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四局局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