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金華以標准化的制度規范推進社會組織黨建

為社會組織黨建“立標”

2017年06月0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協會有16個黨員,之前一直都是有演出的時候聚一下,成立黨支部后,凝聚力有了明顯提升。”浙江金華市滿江紅文藝社黨支部書記朱華新如今信心滿滿,但支部成立之初,怎麼做黨建,他可是一頭霧水。

  對於社會組織黨建,許多“兩新”黨務工作者和曾經的朱華新一樣,滿腔熱情卻不知道如何著手。如何將社會組織黨建的“短板”拉長?金華市給出了自己的“標准”答案——制定出台《金華市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標准20條》以及《社會組織黨建規范》,運用標准化思維,規范社會組織黨建工作。

  抓社會組織黨建,擴大組織覆蓋是基礎前提,但要把眾多社會組織的情況一個個摸清楚,把黨支部一個個建起來,談何容易。這一“難題”在金華正在得到破解。目前,金華市4825家社會組織,黨的組織覆蓋率達92%,工作覆蓋率達100%。

  金華市寺后皇社區雷鋒互助社有志願者100余人,黨員大多分散在各個社區和周邊單位黨組織。由於在冊黨員不足3人,加之不熟悉建立黨組織的報批程序,雷鋒互助社一直沒有成立黨組織。社會組織黨建標准出台后,選派社區黨建指導員鄭濟喜到雷鋒互助社,指導成立黨支部並納入社區黨委統一管理。

  雷鋒互助社黨支部的成立是金華市社會組織推進“兩個覆蓋”的縮影。針對暫不具備黨組織組建條件的社會組織,金華通過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絡員或建立工會、共青團組織等途徑開展黨的工作,待條件成熟建立黨組織。

  對於已經符合社會組織成立登記要求的社會組織,金華制定了“四個同步”標准——社會組織與黨組織設立同步審批、同步年檢,社會組織領導班子與黨組織負責人換屆同步調整,社會組織與黨組織服務功能同步強化。推行“四個同步”以來,金華的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從原先的45%一下子提升到了目前的92%。

  “本月15日你們開展的學習活動包含哪些內容?學習《准則》《條例》有什麼體會?”這是金華東陽市委兩新工委的工作人員日前正向社會組織黨組織詢問的場景。這是金華市推行的“雙十知曉”,將組織學習、活動開展、黨費交納、作用發揮等黨組織書記和黨員應知應會的基層黨建要求歸納為20個問題,問明責任、問實基礎。“以往社會組織黨員學習活動欠約束、少剛性,時間上沒個准,個別黨員甚至想來就來。現在有了標准規范,每月15日作為黨員固定活動日,25日作為黨建督察日,支部每月一次學習活動正常率大幅提升。”該工作人員表示。

  金華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制定社會組織黨建標准,讓社會組織黨組織的“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員民主評議等制度落實更加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更加嚴肅。

  規范還體現在精細量化上。“現在,黨員每個月15日都要來參加組織活動,每次0.5分,全年6分,將體現在對黨員的考評上,黨員可以憑‘信義積分’去黨群服務中心的黨建超市兌換相應的物品。”金華市榮光國際小學黨支部書記徐錦生告訴記者。

  對於具備條件的社會組織黨組織活動場所,金華提出了“六有”——有固定活動室、有醒目標志牌、有規范的活動場所布置、有一套電教設備、有閱覽架、有一套活動台賬。

  在地處山區的金華市磐安縣,這裡經濟基礎較為薄弱,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部分小微企業活動陣地不足,一直以來都是該縣“兩新”黨建的一大難題。該縣安文黨群服務中心的設立,為這一難題提供了解法。該黨群服務中心設立了三個規模不一的黨員活動場所,為轄區內14家“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活動提供場地。中心投入使用至今,保持著每天一個小活動、一月一個大活動的高頻率。

  像這樣的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金華建有116個。同樣也是“六有”,黨群服務中心的建設標准與普通的黨建活動場所有所不同——有黨建展示廳、閱覽室、黨組織活動室(會議室)等功能區……有黨群服務中心星級評定的辦法。

  通過制定標准,金華市找准了“服務”這一黨建與社會組織的結合點,運用“黨建+”模式,拓展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發揮實質作用途徑,實現了社會組織“黨建強、服務強”。(記者 趙 兵)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6日 18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