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84名被省紀委談話函詢的省管干部在民主生活會上作說明

說清談透才能身心通透

2017年06月0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河北抓好民主生活會,讓領導干部在會上動真格,說真話,剖析問題,查找不足,確保黨內批評、監督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促進管黨治黨向縱深發展。

  

  如何把“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這一要求落細落小落實?民主生活會怎樣開才不走過場?

  前不久,在民主生活會上,河北84名省管干部就去年接受省紀委談話函詢的相關問題作情況說明。這是河北省委發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新探索。

  為何作說明?

  接受組織監督,讓從嚴治黨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1月26日上午,省民政廳黨組一位班子成員出訪歸來第一天上班,廳黨組書記和駐廳紀檢組組長就在第一時間找他談話,要求他就去年被省紀委函詢情況作出專項說明。雖然他因公出訪,未能參加廳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但回國后就立即補上了這一課。

  “有壓力有觸動,但更多的是充分感受到組織的關心和愛護,有助於端正態度,放下包袱,輕裝上陣。”這位班子成員說得很真誠。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第二十條規定,民主生活會重在解決突出問題,領導干部應當在會上把群眾反映、巡視反饋、組織約談函詢的問題說清楚、談透徹,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組織監督。

  然而,一段時期來,有些地區和單位召開的民主生活會走過場、擺樣子,會前准備“缺斤少兩”,會中批評與自我批評“隔靴搔痒”,會后“熄火斷擋”,沒有收到實效。這些問題不解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接受組織監督隻能成為一句空話。

  去年以來,河北省委抓住巡視反饋的問題及其他方面反映的問題,在民主生活會上讓班子成員對號入座,先期在廊坊市、張家口市的改進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上開展試點。

  今年1月,省委書記趙克志在省紀委九屆二次全會上,要求認真梳理巡視和談話函詢發現的問題,逐一向黨委(黨組)書記移交,督促相關同志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說明。

  “這既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的重要內容,也是落實《准則》《條例》、踐行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的具體運用。”省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就是要通過發揮黨內監督作用,防止黨員領導干部的“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

  如何作說明?

  緊盯重點環節,讓民主生活會不走過場

  “省紀委對我談話函詢,指出我曾與一名被查處的領導干部多次聚餐、來往,我承認在這些方面沒有嚴格約束自己。”省政法委一名班子成員在民主生活會上作說明時說。

  “你對‘四風’問題重視不夠,應該深刻反思。”其他班子成員從思想根源上對他提出了批評。

  “我虛心接受大家的批評,今后堅決改正。”他表態誠懇。

  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之所以這樣做,就是要從省管干部開始,提高民主生活會制度化、規范化水平,體現省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決心,通過盯緊重點人、重點環節,環環相扣,務實較真,讓民主生活會真正發揮作用。

  為此,省紀委先對2016年以來省管干部談話函詢問題進行了全面梳理,列出了144個需要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說明的問題清單,主要包括群眾反映領導干部“四風”問題以及廉潔自律等方面的問題。根據問題清單,按圖索驥,梳理出84名省管干部涉及這些問題。隨后,省紀委向各市和相關省直單位黨委(黨組)書記發函督促落實,要求在民主生活會上通報情況,督促涉及問題的同志剖析問題,汲取教訓、引以為戒。

  “以前開民主生活會會前准備不充分。現在,讓被談話函詢干部在民主生活會上作說明,避免了應景式的一帶而過,有了抓手,接了地氣,指向性更明確了。”曾列席省人社廳班子民主生活會的督導人員李益民說。

  為確保工作成效,省紀委還派出班子成員到各市、省直單位進行現場督導,並責成84名省管干部所在地區和單位及時向省紀委反饋相關情況。

  秦皇島市委還專門下發通知細則,明確要求2016年度被提醒談話、談話函詢、誡勉、問責的領導干部,要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說明。“動真格,說真話,民主生活會才不會走過場、走形式。”該市紀委主要負責人說,市紀委還派出兩個檢查組隨機抽查,發現13個單位存在落實通知要求不到位的情況,11個單位被責令重新召開,對3個單位的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進行了問責。

  落腳點何在?

  發揮談話函詢提醒警示作用,黨員領導干部受到思想洗禮、黨性錘煉

  “親戚調動工作完全符合程序,不存在為其打招呼等問題。我接受組織和群眾對我的監督,會把批評和監督當作一面鏡子,經常對照、自我完善。”在衡水市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上,市委書記首先通報了被省紀委談話函詢的一名班子成員,為親戚調動工作給予照顧的問題,這名班子成員對此作了說明。

  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朱會佔說:“在民主生活會上作說明,對確實存在問題的領導干部而言,這是一次自我剖析、接受批評的機會﹔對談話函詢發現問題不屬實的,也能夠及時自我澄清,放下包袱,自我警醒。所以,說明人都積極配合。”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樣開民主生活會,就如同一副通透身心的清醒劑,是黨組織的信任、愛護,是近在身邊的黨內監督,也是生動深刻的黨性教育、警示教育。”省社科院黨建教授王彥坤說,這種做法能夠讓班子成員進一步強化黨性觀念和紀律意識,經受一次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一位省管干部感慨地說,談話函詢看似只是提醒,但抓住了問題的本質。作為一名省管干部,面對整個班子成員說明自己被省紀委談話函詢那些事情,心中的滋味可想而知,但說清談透,對大家也是一種再教育再檢驗,能夠真正發揮警示作用。

  唐山市委班子成員有4人在2016年被省紀委談話函詢。對此,該市市委主要負責人表態堅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市委的責任,我們堅決把這項措施落到實處,既讓他們把問題說清楚、講透徹,真紅臉、真出汗,更讓其他班子成員接受教育、引以為戒。以此為契機,要切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格履行主體責任,把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推進黨性教育、警示教育經常化。”

  “被談話函詢干部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說明或檢查,把對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融合在一起,拓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渠道。”省紀委主管負責人說,這有利於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肅起來,還有力促進了管黨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益借鑒。(記者 徐運平)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6日 18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