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打好組合拳,讓“太平官”沒市場

2017年06月0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做人一世,為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應該對‘為官不為’感到羞恥,應該予以嚴肅批評。”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對領導干部發出告誡。

  當前,面對新情況,干部隊伍中出現了一些在其位不謀其職的人,他們遇到困難“繞著走”,“打太極”“踢皮球”,久而久之,拖了改革后腿,貽誤了發展良機,也傷了群眾的心。記者觀察到,今年以來,北京、天津、河北、浙江等多地對“為官不為”及時亮劍,集中曝光、整治“為官不為”“為官亂為”,使無為者讓位、干事者有位。

  庸官懶政危害大——

  改革的絆腳石,發展的中梗阻

  “現實版孫連城被免職”“因不作為被免職的最高級別干部”……前不久,天津市在對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中,市工信委黨組書記、主任李朝興被免職,同時,市工信委副主任、市工信委信息化推進處處長等3名領導干部也受到誡勉和批評教育等問責處理。

  原來,2013年,天津市工信委與國家某局簽署協議,在天津共同建設某數據中心。協議簽署后3年多來,市工信委一直未組織研究細化協議條款、明確具體內容,工作不嚴不實。其間,某公司代表國家某局所屬基礎地理信息中心與市工信委等單位,就該項目建設積極聯系溝通,並先后協調國家某局等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及技術人員兩次到天津參觀交流和技術對接,而李朝興未再就此事進行研究。后來,市工信委電子信息中心就推進該項目建設,先后4次向李朝興和市工信委呈報請示,均未得到批復。由於李朝興推脫責任,態度敷衍,直至2017年3月,該項目協議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由此看來,李朝興被免職一點兒也不冤。同樣,陝西旬陽縣國土局7人領導班子近期也因不作為、亂作為等原因而被集體免職,甚至“回爐鍛造”,接受集中培訓教育。

  “當官者,以理事為職。無論事之巨細冗雜,皆宜一一為之處分。”為官一任,自當造福一方。然而,一些領導干部卻忘了初心,不願擔責。尤其是在如今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少數干部抱著“不干事就不出事”的心態,“不貪不佔也不干”,整天尸位素餐,成了改革的絆腳石,發展的中梗阻。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指出,一些干部“為官不為”、懶政怠政,也在於自身的學識素養、領導水平不高,“他們既不能很好地領悟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又不能很好地研判和應對實際的發展變化,也不善於正確處理和合理協調現實中存在的各種復雜矛盾,不作為便成為最自然的選擇。”

  庸官懶政,危害不小。無論是讓扶貧資金在賬上趴窩,還是項目遲遲不開工,科研經費不落實……形形色色的“為官不為”,最終都消解了群眾在改革中的“獲得感”,提高了社會的運行成本,也敗壞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對於形形色色的‘為官不為’,要以‘零容忍’的態度查辦。”許耀桐說。

  隱性腐敗須扼制——

  向“為官不為”亮劍,向懶政怠政開刀

  “行唐縣水務局正科級督導員李凱在任行唐縣水務局局長期間,違反工作紀律,不認真履行職責,對轄區內渠道、河道不及時清理導致堵塞,影響了群眾的生產生活,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靈壽縣住建局質監站副站長羅華軍,在重污染天氣二級預警期間,責任意識不強,巡查監管不力,工作失職,未能發現和制止所負責工地夜間私自施工行為,造成不良后果,受到行政撤職處分。”

  ……

  前不久,河北石家庄市紀委集中通報曝光了一批“為官不為”的典型案件,在當地干部隊伍中引發震動。自2016年12月起,石家庄在全市集中開展“治懶(亂)政、提效能、促落實”的專項行動,向“為官不為”亮劍,向懶政、怠政“開刀”。“要對‘為官不為’者強化治理、嚴肅問責,堅決扼制這種消極應付的隱性腐敗。”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張明利說。

  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石家庄市紀委通過交叉互查、明察暗訪等方式,問責了一批履職不力的單位和個人,並通報曝光典型案件,以此警示教育黨員干部,收到了明顯效果。

  除石家庄外,今年以來,北京、浙江等地均對“為官不為”“出重拳”“下猛藥”。前不久,北京市紀委、市監察委員會召開進一步深化“為官不為”“為官亂為”問題專項治理、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工作部署會,提出今年將專項治理包括在落實城市副中心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冬奧會籌辦等十方面任務中不作為、亂作為的行為。

  而浙江天台縣則在5月5日實況直播干部“為官不為”警示教育大會,通報了“消防隱患排查不力”“處置牛尸不及時”等7起“為官不為”典型案例,被通報的干部當場紅臉出汗,對與會干部也起到了警示、鞭策作用。

  黨建專家指出,集中整治“為官不為”,能起到“處理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對“庸庸碌碌混日子”的干部,應根據“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讓其挪位讓賢,給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以崗位和平台。

  干事創業添動力——

  “多管齊下”發力,做到對症下藥

  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領導干部不作為、亂作為,從根本上說,是忘了責任、失去擔當所致。對於這類太平官、逍遙官,自然要根據問責條例,高舉問責利劍,對其嚴肅問責、追責,以此倒逼各級干部扛起責任、積極作為。

  各地在對“為官不為”的專項行動中,都突出問責追責。如陝西寶雞市紀委在通報“為官不為”的典型案例中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發現一起、嚴查一起、追責一起、通報一起,絕不姑息。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領導干部不作為,直接侵害了群眾利益,消解了其獲得感。因此,治理“為官不為”、庸官懶政,離不開群眾的參與。眼下,一些地方出台措施鼓勵群眾對“為官不為”行為進行監督舉報。如廣東肇慶市近期在全市開展“為官不為和四風問題隨手拍”活動,發揮社會監督、輿論監督的力量,推動黨員干部努力作為。為此,肇慶在現有受理群眾舉報渠道基礎上,通過“清風肇慶”微信公眾號開設“隨手拍”專欄,受理包括“惠民政策不及時落實,低保、社保、救助、補償等惠民資金不及時足額發放”等在內的7大類問題,對舉報有功的,則予以獎勵。

  無論是問責追責,還是發動群眾監督,都是為了調動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戴焰軍表示,要讓領導干部奮發有為,還需增強其內生動力。

  一方面,加大教育培訓,健全和落實嚴格的學習制度,以學習來夯實和提升干部的責任意識。另一方面,要鼓勵領導干部大膽創新,通過建立科學管用的容錯機制,為敢於干事創業的干部撐腰,激發干部勤政務實、干事創業的動力。

  黨建專家指出,對於“為官不為”這類頑疾,需多管齊下,打好組合拳,在進行專項治理的同時,也從制度建設、保障激勵等方面精准發力,做到對症下藥,以此激發出廣大干部干事創業、奮發有為的良好狀態。(記者 孟祥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6日 1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