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甄佔民:對黨忠誠的關鍵是堅守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

甄佔民

2017年06月05日14:2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對 黨 忠 誠 的 關 鍵 是堅 守 政 治 立 場 和 政 治 追 求

  對黨忠誠,是每個黨員的必備品質,也是一個修身修為的實踐過程。這需要從主觀到客觀多方面努力,需要在紛繁復雜的社會生活中去磨礪,其中起作用的因素和條件不少,但關鍵是堅守正確的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即始終保持對黨的崇高理想和使命的自覺自醒,始終保持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的初心初衷和應有定力。唯有如此,才能鑄就對黨忠誠的內在靈魂、堅定意志和動力源泉。

(一)

  為什麼說對黨忠誠的關鍵是堅守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因為忠誠是一種發於內而形於外的品格,真正的忠誠總是建立在內心的自覺自願之上,被動地接受某些主張或追求所謂的“政治正確”,不可能做到行穩致遠的忠誠。能否堅守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既是考察對黨忠誠的核心尺度,又是做到對黨忠誠的決定性因素。

  政黨首先是以一定的主張和理念組成的政治組織,其基本屬性是政治屬性,不同的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決定著不同政黨的本質區別和前途命運。作為政黨的一員,政治選擇無疑是最重要的選擇,政治烙印無疑是最鮮明的印記。一旦在政治立場、政治追求上出了偏差,或者說在為誰說話、替誰辦事方面出現大的問題,就會出現南轅北轍的現象,就會失去政黨一員的基本底色,就會蛻變為異己分子,忠誠也會無從談起。常言道,立場方向決定行為取向,有什麼樣的選擇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如果把正確的梯子架在錯誤的牆上,必然是越走越離譜。因此,無論是什麼性質、什麼追求的政黨,即使是一些組織紀律鬆散的西方資產階級政黨,都會把對待自身政綱、政見的立場態度作為評判其成員身份的基本要素和剛性條件。

  馬克思主義政黨是由志同道合的先進分子組織起來的政黨,從來都把堅守正確的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當作凝聚自身成員、實現自身理想的根本性問題。一部《共產黨宣言》,說到底是闡明共產黨人為無產階級和絕大多數勞動者而斗爭的政治立場和主張。《中國共產黨章程》開宗明義講的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樣的政治性質和定位﹔對黨員的諸多規定和要求中,核心的也是“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的政治立場,保持“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的政治追求。毛澤東同志也講過,“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回顧黨的歷史實踐,我們黨正是靠著“共同目標”“共同語言”,靠著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信念,靠著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謀幸福的不懈追求,保持了全黨意志和行動的統一,塑造了廣大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品格,引領了中國歷史進步的正確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必須把牢政治方向、嚴守政治紀律,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包括制定和實施《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一個根本目的就是堅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嚴起”,通過高揚政治理想、嚴明政治紀律、強化政治立場等來“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縱觀黨的歷史和現實,堅守正確的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在整個黨的事業和黨員生命中帶有“風向標”“指揮棒”的作用,是真正帶有靈魂性、決定性意義的東西。如果說對黨忠誠是一個黨員的大德,那麼堅守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就是貫穿其中的至德﹔如果把對黨忠誠當作一個實踐過程,那麼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就是不斷校准黨員思想行為坐標的基點、中心點。

(二)

  說堅守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在對黨忠誠中的關鍵作用,還在於這是為無數優秀共產黨人的人生實踐所証明的,而且又是現實之中考驗黨員忠誠度的極具緊迫性、針對性的重大課題。

  面對前進中的種種困難、風險和挑戰,如何保持對黨和人民的忠貞本色,最重要的還是“吾道一以貫之”的內在信念,是對崇高理想和目標的“心向往之”的不變追求。從李大釗的“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到夏明翰的“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到方志敏的“我已認定蘇維埃可以救中國,革命必能得最后的勝利,我願意犧牲一切,貢獻於蘇維埃和革命”﹔從焦裕祿的“隻要是為黨和人民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到楊善洲的“無論在什麼時候,何種環境中,我們都不能忘記了黨的根本宗旨,都應該把堅持黨的宗旨作為一切行動的出發點和歸宿”,到谷文昌的“一個人活著要有偉大的理想,要為人民做好事,為人民奮斗終生”,等等。一代又一代優秀共產黨人歷經磨難而不悔、面對生死而不懼,就在於他們“朝聞道,夕死可矣”的執著追求,就在於他們“一旦選擇,終生追求”的強大意志。從一定意義上講,對黨忠誠就是政治立場的篤定、政治追求的恆遠,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力量和“信念之光不滅”的頑強意志。

  時代和實踐總處在發展變化之中,黨在不同歷史階段的具體政策措施也必然經歷相應的調整變化,但無論怎麼調整、怎麼變化,作為黨員的根本政治立場、政治追求不能變。如果改變了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政治追求,就是對立黨建黨“初心”的背叛,忠誠就失去了最基本的遵循。不可回避的是,在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在社會思想多元多變背景下,立場問題、追求問題在一些黨員干部中愈發凸顯出來。有的變得沒有立場,以信奉“多元”為名行立場虛無之實﹔有的奉行“屁股決定腦袋”的邏輯,將政治上的大立場讓位於個人的小立場﹔有的搞政治上的“博弈論”,擺超脫、玩中立、打太極,搞投機主義、當“兩面人”,暴露出一種政治立場上的模糊、心態上的搖擺,甚至一種同黨拉開距離、隨時准備跳船的潛意識。至於說有的人干脆就以西方的政治立場、政治理論來裁剪我們的政治制度和政治實踐,自然會得出不同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結論,那就根本談不上對黨忠誠。凡此種種,背后貫穿的都是政治立場和態度問題,都有一個把自己擺在哪兒、從哪兒出發去考慮和處理事情的問題。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將自己置身局外、置身黨外,就很難做到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甚至會走向黨和人民的反面。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提到的“七個有之”現象,無論是哪一種表現形式,從根本上說,都是由於不講政治、對嚴肅政治問題不以為然造成的,是由於政治立場動搖和政治追求偏移帶來的。毛澤東同志講過,“有了正確的政治方向后,還要堅定,就是說,要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這個方向是不可動搖的,要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氣來堅持這個方向”。我們黨也反復強調:中國共產黨的力量,在於自己的堅強團結,意志統一,行動一致,在黨內不容許有離開黨的綱領和黨章的行為。面對復雜的社會政治環境和諸多風險考驗,要塑造黨員干部的忠誠品格、凝聚同心同德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迫切需要在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守政治立場政治追求的根本問題上不斷付出更大努力,在解決為什麼要立黨、為什麼要入黨的基本問題上不斷付出更大努力。

(三)

  如何堅守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從而更加堅定地忠誠於黨的信仰、黨的組織、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此,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有許多深刻闡述,黨章黨規有許多明確規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面對新的歷史條件,體現到一名黨員干部身上,有三點十分重要。

  第一,誠意正心,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堅守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的要害是“守”,而“守”的基礎是思想上的自覺和理論上的徹底。這就需要不斷強化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信仰的理性認同,強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性認同,強化思想活動和精神世界的免疫力。實際上,對許多黨員來說,當初選擇入黨、加入組織,還只是完成了對馬克思主義學習的“入門一步”,弄懂弄透其思想體系的科學性真理性還只是“一個目標”。正所謂組織上入黨是“一下子”,思想上入黨是“一輩子”。因此,還是要有一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的態度,樹立一種終身學習、終身參悟的理念,不斷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這一當代中國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在研機析理中融入內心世界、內化為心理自覺。特別是要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的聯系上把握社會發展的大趨勢,堅定共產黨人的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隻有這樣,才能固本培元、擰好“總開關”,才能筑牢政治立場和政治追求,才能形成對“第一身份”“第一職責”的由衷擔當。

  第二,知行統一,時刻注意替誰說話辦事。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對於評判人與事的問題,中國自古就注重“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甚至對“訥於言而敏於行”更高看一眼。辨別是否堅守政治立場政治追求、辨別是否對黨忠誠,最終要體現到日常的政治能力之上。具體而言,就是要把握好共產黨人觀察、分析和處理問題的根本出發點落腳點,把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體現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時刻注意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時刻注意“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時刻注意對誰有利、對誰不利、誰會得利的問題,努力實現說話做事的動機與效果、出發點與落腳點的統一。否則,離開了正確的方向和遵循,說得越有煽動力、做得越有誘惑力,所帶來反作用、負效果就越強,對事業的危害就越大,同黨也會漸行漸遠。

  第三,勇於擔當,關鍵時刻經受住考驗。“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堅守政治立場政治追求也好、保持對黨忠誠的品格也好,平時容易遇事難,順境容易逆境難。在當前國內外形勢深刻變化、社會思潮多元多樣的情況下,經受考驗更顯重要。這需要保持清醒頭腦、保持政治定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也特別需要有點擔當精神、斗爭精神,在提倡什麼、鼓勵什麼、抵制什麼、反對什麼上必須有所選擇、亮明自己的立場。那種於我無關的態度、人雲亦雲的做法,甚至伴著別人對黨的組織、對黨員身份的譏諷攻擊而起舞,既不符合黨員干部的政治品格,也反映出自我貶損、自失尊嚴的扭曲人格。總之,就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真正做到了這“五個敢於”,就能在堅守政治立場政治追求、砥礪共產黨人忠誠品格上不斷達到一個新的更高境界。

  (作者系中央黨校副校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