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釋放干部管理監督的力量

2017年06月05日13: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釋放干部管理監督的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管黨治黨的高度出發,對從嚴管理監督干部提出明確要求,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干部監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目標方向。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干部監督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從思想、方法、制度等層面深入研究探索,不斷推動干部管理監督嚴起來實起來硬起來。

  堅持抓在日常、嚴在經常,讓干部時刻在從嚴監管中履職用權健康成長。庄稼長得快,離不開培肥除草。干部成長好,離不開嚴管厚愛。不論是嚴管,還是厚愛,都必須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時時、處處、事事嚴格要求、關心幫助,避免干部由“亞健康”變成“不健康”,避免“小洞不補、大洞吃苦”。要筑牢理想信念基石,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堅定理想信念上、提升思想境界上、增強自律意識上,推動邊疆民族地區干部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要發揮提醒函詢誡勉作用,進一步細化和規范適用范圍、操作程序、責任主體、結果運用的具體操作規程,對苗頭性問題主動提醒、信訪舉報問題逐一函詢、輕微違紀問題及時誡勉,並把提醒、函詢和誡勉情況作為干部考核、任免、調整的重要依據,切實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防止“小病成大病、大病入膏肓”。要切實用好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這一有力抓手,強化抽查核實,敢於較真碰硬,對不如實報告或存在其他問題的,嚴肅處理、問責追責,切實把這一干部日常監督的手段落細落實、用出成效。

  堅持聚焦重點對象重點問題重要節點,帶動干部監督工作整體提升。從干部監督工作實踐看,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的發生,比較集中地體現在重點崗位、重點領域,也比較集中地發生在關鍵節點上。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高度重視對重點對象、重點問題、重要節點的監督,持續抓好選人用人不正之風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在突出重點、集中發力上下功夫。在重點對象監督上,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等關鍵崗位上的干部,探索推行權力清單公示、重大決策全程紀實、預警分析等辦法,加強對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執行民主集中制、權力運行、廉潔自律等方面的監督。同時要督促領導干部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從嚴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切實發揮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在重點問題監督上,以中央巡視“回頭看”整改為契機,持續深化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專項整治,嚴格剛性約束,加強監督檢查,強化常態管控,讓超職數配備干部、“帶病提拔”、說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問題無處遁形,以用人風氣的清澈明朗推動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在重要節點監督上,注重在干部集中調整、重大項目實施、重要節假日等時間節點,對干部進行及時有效的提醒監督,提前打好預防針,督促領導干部主動加強自律、約束言行。特別是要把換屆風氣監督作為重中之重,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切實加強換屆紀律教育,深刻汲取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遼寧拉票賄選案的教訓,注重以案說法,加強督查指導,嚴肅問責追責,切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堅持扎緊扎牢制度籠子,充分釋放干部監管制度的優勢和力量。“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注重用制度治黨治吏、管權管事管人,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一些主干性、基礎性、引領性的法規制度逐步完善。但在具體工作中,制度的治本功能和效力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這裡面既有制度建設缺位的問題,也有制度執行不力的問題,還有問責追責不嚴的問題。要注重制度實效性,准確把握監督工作的一般性和特殊性規律,在堅決貫徹中央制度文件要求的基礎上,根據不同層級、不同領域干部隊伍實際,針對干部監督工作存在問題和薄弱環節,進一步做好細化完善的“功課”,既要完善實體性內容,又要強化保障性措施和問責性規定,確保制度更接地氣、更易操作。要增強制度執行力,建立經常性監督檢查機制,加大對制度執行情況的檢查督促力度,用監督傳導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確保制度執行到人到事到底,堅決防止成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應”。要強化問責硬約束,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對那些違規違紀違法的干部,對那些執行制度“縮水”“放水”的行為,堅決舉黃牌、亮紅燈,以“零容忍”的態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懲不貸,做到“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真正讓禁令生威、讓鐵規發力。

  堅持正人先正己,著力鍛造勇於擔當敢於碰硬的干部監督隊伍。正己先正心,正心則生純﹔正心必正行,正行則生信﹔正行必正風,正風則生清。加強干部監督工作,必須打造過硬的干部監督隊伍。組織部門要弘揚主動擔當的精神,帶頭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組工干部始終本著對黨的事業負責、對干部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以“放心不下、寢食難安、堅守執著”的責任感,把住把好把嚴每件事、每項工作、每個政策,對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敢於亮劍,對干部身上的毛病問題敢於指出,決不當“和事佬”、“老好人”,哪怕有時“掉幾根羽毛”,也在所不惜。要增強善於擔當的底氣,大力實施組工干部素質提升工程,採取集中調訓、實踐鍛煉、輪崗交流等方式,對全區組工干部開展大規模培訓,推動組工干部刻苦鑽研干部監督工作規律,熟練掌握相關制度、政策、程序和方法,善於發現和推廣基層的新鮮經驗,主動研究解決工作中的矛盾問題,切實提高做好干部監督工作的專業素養和能力水平。要錘煉敢於擔當的作風,牢固樹立監督者更要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深入開展“守紀律講規矩大討論”,大力倡導“快、准、嚴、細、實”的工作作風,帶頭嚴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切實筑起“防火牆”,堅決防止“燈下黑”,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建功、奉獻的組工干部隊伍,為全面加強干部監督提供堅強保証。(曾一春)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