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濟南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 

充分發揮城市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

2017年06月05日13: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城市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

  近年來,濟南市積極適應城市基層黨建新要求,探索街道社區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徑,不斷強化政治功能,優化服務功能,為推進城市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保証。

  做強街道做實網格,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覆蓋。適應城市社會結構、產業布局、黨員流向新變化,及時強化工作職能,調整組織設置,延伸工作觸角,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在城市基層全覆蓋。一是強化街道抓黨建職能。進一步明確和強化街道黨工委抓黨建的8項職責,在全市104個街道全部建立黨建辦公室,平均每個街道配備專職工作人員4人以上,專門負責抓黨建。在街道設立“兩新”組織黨委,對轄區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各類組織實行兜底管理,統籌做好黨組織組建、黨員發展教育管理等工作。二是加強社區網格化黨建。以居民小區、街巷、樓棟為單元,建立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9600多個,配備網格員、樓院長2.3萬多名,將工作、生活在社區的黨員全部納入網格管理,將黨建、民生、維穩等工作沉到網格,推動“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三是推進新興領域黨建。針對省會城市樓宇園區眾多、新群體大量集聚的實際,在56個大型商務樓宇和產業園區設立樓宇黨委、園區黨委,建立黨建工作指導站76個、選派黨建指導員368名,推動新組建企業黨組織3089家。

  強化政治引領能力,筑牢城市基層工作陣地。面對城市社會群體思想多元、黨員教育管理難度增大的情況,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加強對群眾宣傳教育,引導群眾一心一意聽黨話、跟黨走。一是建設過硬支部。結合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研究制定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標准和支部工作標准,建立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發展黨員工作跟蹤督查、嚴格黨員日常管理、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報告檢查、“黨員活動日”5項制度。大力開展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工作,調整或選派基層黨組織書記45名,整頓轉化后進黨組織102個,找到失聯黨員1351名。二是筑牢紅色陣地。開發“泉城黨建”黨員學習手機平台,在中心社區建立社區黨校,宣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黨委、政府工作部署。在各類社會組織和群眾活動團隊中建立黨組織,創新活動內容和載體,把群眾吸引凝聚在黨組織周圍。三是打造一線堡壘。聚焦拆違拆臨、治堵治霾、文明城市創建等城市重點工作,通過成立臨時黨組織,建立黨員突擊隊、先鋒隊、志願隊、服務隊,將黨的組織建在一線、黨員作用發揮在一線。特別是在文明城市創建中,基層黨組織廣泛發動、黨員干部帶頭參加,全市實名注冊志願者49萬人,參加志願服務活動38.1萬人次。

  優化服務群眾功能,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整合各類資源和力量,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一是升級服務場所。通過新建、購買、整合、出租房產回收等方式,對社區服務場所進行改造提升,高標准建設街道、社區和樓宇、園區黨群服務中心(站)588個,面向轄區各類組織和黨員群眾提供活動陣地、便民服務、教育培訓等。二是整合服務資源。整合各類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資源,制定統一服務標准,為居民提供教育、文化、養老、家政等200多項服務,打造社區“十五分鐘服務圈”。歷山名郡社區針對居民反映的“樓越高、心越遠”問題,發動80余家社會組織建立“名郡俱樂部”聯盟,並組建黨組織,為群眾提供專業服務。三是創新服務手段。將“互聯網+”引入黨建,建立集黨建服務、社會事務、治安管理等於一體的智能管理服務系統,建立問題分類轉辦、限期督辦、跟蹤評議等機制,實現情況動態掌握、訴求及時回應、問題高效辦理。

  強化統籌推動作用,構建區域共建互補格局。出台城市街道、社區區域化黨建工作意見,打破條塊分割的圍牆和壁壘,推動區域內各類黨組織互聯互通互動、共駐共建共享。一是組織聯建搭平台。在中心城區街道建立“大工委”、社區建立“大黨委”,吸收5200余名駐區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文化東路街道建立“工委+專委”模式,吸納轄區單位設立城市管理、綜合治理、精神文明等專業委員會,推動區域治理精細化。二是完善機制求實效。建立聯席會議、述職評議等制度,定期研究部署轄區黨的建設、社會治理等工作。探索實行駐區單位評先評優征求街道社區意見,實施在職黨員在社區表現負面清單制度,提高駐區單位和黨員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三是資源共享雙服務。通過簽訂共建協議書、制定項目清單、服務雙向認領等,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對接需求、資源共享。去年以來,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圍繞活動陣地雙向開放、辦公區錯時停車、黨員聯合培訓、困難家庭幫扶等開展共建互補,實現陣地共有、黨員共管、服務共做。四是協商民主促和諧。堅持民事、民議、民決,依托“街道—社區—網格—樓院”四級組織體系,由各級黨組織牽頭建立居民議事廳、民主議事會、樓院長雜談會等協商議事機構1450多個,採取上門協商、會議協商、決策聽証等方式,把群眾關切問題交給群眾商量著辦,變“替民做主”為“由民做主”,有效解決了老舊小區供氣供暖、物業管理糾紛等各類問題6500余件。(通訊員 濟組軒)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