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濟南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讓黨員群眾像石榴籽緊抱在一起

2017年06月05日13:5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像石榴籽緊抱在一起

“一個通知,就能聚齊500多名志願者,佔社區居民總數的10%。”濟南市槐蔭區中大槐樹街道裕園社區黨委書記劉雲香向記者說這話時,臉上透著自豪。

一呼百應,彰顯著黨組織的向心力。近年來,面對城市化進程中社會群體復雜多元、各類組織迅猛發展的新形勢,濟南市著力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讓紅色動能輻射到城市的每個角落,奏響了黨建引領改革發展的雄渾樂章。

“黨組織就在身邊”

“樓越來越高,心卻越來越遠”,在社區工作30多年,天橋區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區社區黨委書記田象霞用這句話描述前幾年遇到的窘境。

以西區社區為例,該社區由3個小社區合並而成,2.2萬名居民來自全國各地,大家職業不同、隸屬關系不同、利益需求不同。“黨組織開展活動,很多人是事不關己、高高挂起。”

“執政資源多了、群眾生活好了,為什麼黨組織的影響力、感召力反而弱了?一個重要原因是基層黨組織沒有很好發揮出政治引領作用。”濟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剛在深入思考后認識到。由此,濟南市提出,必須推進制度創新和工作創新,引導街道社區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強化政治功能,教育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

第一步先從強化街道抓黨建職能入手。市委專門下發文件,規定了街道黨工委抓黨建的8項職責。全市街道普遍設立了綜合黨委和黨建辦公室,對轄區內黨建工作統籌謀劃、指導協調和督促檢查。

左右互聯、上下貫通的組織體系隨之建立。橫向上,在中心城區街道建立“大工委”、社區建立“大黨委”,吸收5200余名駐區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物業公司中的黨員等擔任兼職委員,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各單位共駐共建。縱向上,構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的鏈條架構,實現了區域內黨組織的整體聯動。

“支部+社會組織”“支部+項目”“支部+活動”等活動載體被廣泛運用,紅色陣地磁力日益增強。2013年11月,西區社區成立聯合黨委以來,轄區黨組織攜手各類社會組織開展了千人紅歌會、志願服務等活動,轄區黨員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活動豐富了、百姓心氣足了,黨組織時時刻刻就在身邊。社區居民杜根發告訴記者,現在,社區志願者達上千人,有時開展活動,還沒等社區工作人員行動,大家就把活干完了。

“有求必應,一呼百應”

天橋區緯北路街道康橋社區的居民最近很開心,遠程醫療來到了家門口。將檢查結果掃描上傳,三甲醫院的專家通過電腦視頻問診,看病變得不再難。

在康橋社區,萬余名居民的“獲得感”遠不止這一點。按照濟南市打造社區“十五分鐘服務圈”的要求,康橋社區共引入了計生、勞保、法律咨詢、交警、郵政等26項服務,打通了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有求必應,方能一呼百應,黨組織才有凝聚力和感召力。面對新的形勢任務,濟南市跳出過去封閉的工作體系,構建起開放的服務格局,有效滿足了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一間黑屋子,幾張破桌子”“三五個人來七八條槍”,對於過去社區有限的服務條件,康橋社區黨委書記高虹表示“沒少犯愁”。

為破解場地小、資源少這一共性問題,近年來濟南市通過新建、購買、整合、出租房產回收等方式,對社區原有服務場所進行改造提升,高標准打造服務陣地。同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街道部門下沉服務等方式,全市共整合了200多項服務進駐社區。

一些居民的難題,有時單靠社區黨組織難以解決。此時,全市開展的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共駐共建發揮出了作用。去年,田象霞所在的西區社區要進行污水管網改造,社區不懂工程技術,外包花費很大。駐區的濟南城建集團得知后,專門派出技術骨干幫助設計圖紙、指導施工,為改造工程節約了資金和時間,贏得了百姓交口稱贊。

“因為服務好,我一個朋友本來想買學區房的,改成了買這裡的社區房了。”山東華納國際旅行社坐落在歷下區千佛山街道歷山名郡社區,旅行社負責人邵紅告訴記者,歷山名郡社區黨委發動了80余家社會組織建立了“名郡俱樂部”服務聯盟,通過網絡和線下渠道,居民可以享受到訂單式服務。“比如,俱樂部中的‘辣媽幫’,由20家美容養生、育嬰機構的專業人士組成,可以很方便地獲取產后恢復、早教等知識。”

這樣的服務方式已遍布全市所有社區。在邵紅看來,濟南市構建起的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社會組織、駐區單位等廣泛參與的服務體系,有效解決了服務不對口味、費力不討好的問題,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服務做細了,就是凝聚力。”

“像石榴籽那樣抱在一起加油干”

“黨員首先要拿自己開刀,把自己家那個小柵欄拆了。”黨員趙素蘭說。

“樓前花壇被個別居民種上了韭菜、茄子,必須清理了。”群眾朱綬玲說。

……

4月2日,濟南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剛剛閉幕,槐蔭區中大街道裕園社區的黨員群眾齊聚一堂,圍繞黨代會報告中“拆違拆臨、建綠透綠”部署展開了熱烈的討論,並很快形成了共識。僅兩天時間,全社區黨員群眾自發拆除違建亂搭33處,面積近千平方米。

目前,濟南市已拆除違法建設1358.22萬平方米、違法戶外廣告51.62萬平方米,騰出的空間將還路於民、還綠於民。“幾個月來,拆遷工作穩妥推進,黨員群眾像石榴籽那樣抱在一起加油干,這是城市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增強的結果。”歷下區千佛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徐希陽說。

“原來走訪,企業負責人都不願意出來,現在都是主動找上門來對接。”對於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增強,市中區大觀園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宋曉溪也有相同的感受。大觀園街道黨工委在轄區的山東商會大廈建立了樓宇黨建服務中心,提供黨務、政務、社務三大類33項服務,吸引了40多家知名企業入駐,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高地。

“核”力強,活力涌。基層黨組織凝聚力的增強,為城市治理注入澎湃動力,正推動著泉城迎來精彩嬗變。(孫忠法

青年公園網格助理員配備相機等設備,發現問題及時報送給街道平台。

中大槐樹街道黨員志願者協助指揮交通。

振興街街道陽光新城第三社區“太陽傘”志願服務聯盟關愛社區兒童。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