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集訓換屆后區黨政班子副職和法檢“兩長” 

為領導干部履新蓄勢提能

2017年06月05日11:1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為領導干部履新蓄勢提能

  今年4月,北京按照“明確需求、劃分專題、學員講評、共同提高”辦班思路,採取“集中教學、業務學習、分班研討、總結交流”培訓形式,分3期對換屆后16個區黨政班子副職和法檢“兩長”共222人進行精准化分類專題培訓,有效加強了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促進干部履職能力和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

  精准設置培訓內容,不斷提升黨性修養和專業素養。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堅持“干什麼訓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充分考慮組織要求、崗位需要和干部需求,把共性要求和個性需求、一般需求和具體需求緊密結合起來,採取“公共課+專業課”的方式,科學精准設置培訓課程和內容。“公共課”緊密結合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任務和地區階段性發展任務,緊密結合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履行黨建工作職責和地方領導班子工作方式方法,就京津冀協同發展、當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地方領導工作經驗和方法等共性需求進行精准輔導。“專業課”緊密結合干部崗位職責和分工,從市級分管部門優選一批工作經驗豐富、政策理論水平較高的領導干部進行授課,既包括紀檢、組織、宣傳等黨的建設方面的工作,也包括產業升級、社會管理、民生事業等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關的工作,內容更加對應個性需求。

  精准開展分類培訓,把握地區工作特點和崗位職責要求。緊密結合區黨政班子副職和法檢“兩長”崗位職責及分工情況,分3期共14個班進行精准分類培訓,更加突出培訓針對性。比如,結合分期分班安排,每期均有1名市領導走上講台為參訓人員授課半天。有的市領導結合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這“兩件大事”,進一步明確首都維穩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有的市領導結合全市醫改等重點難點工作,進一步明確了做好民生工作的職責擔當和方法路徑﹔有的市領導與參訓人員交流了區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宣傳部長、統戰部長、區委辦主任的崗位職責。3位市領導還結合在地區工作的長期經歷,進行現身說法,進一步就做好地區工作解疑釋惑、傳授方法,促進大家把握規律、提升水平。

  精准進行主題研討,交流借鑒履職心得和應對重點難點問題的方式方法。借鑒行動學習法理念,努力把分班研討和總結交流環節做細做實。參訓學員結合自身崗位職責和分工,提前上報參訓班次和分班研討發言主題,並根據匯總反饋情況深入做好發言相關准備工作。分班研討分為4個小組,每組聚焦一個主題,就本組研討主題重點發言,談經驗、講思考,班級其他學員補充發言討論,在深入交流交鋒基礎上形成共識,加深對崗位職責的認識和理解,借鑒處理一些重點難點問題的方式方法,努力使每個主題匯集集體智慧,實現學學相長。分班研討后,各班再對4個主題的研討情況進行匯總,並選派代表進行匯報,與全體學員進行分享。經過深入研討和交流,每班都形成包括總結匯報和分主題研討在內的“1+4”研討交流總結,從不同領域、不同側面、不同角度展現了參訓學員的履職狀況和能力水平。(通訊員 京組軒)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