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性“體檢”思想嚴起 抓緊抓實規矩立起

——江西省委組織部深入推進從嚴治部

2017年06月05日11:0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性“體檢”思想嚴起 抓緊抓實規矩立起

近年來,江西省委組織部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大力支持駐部紀檢組大膽履職,著力抓好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不斷加強黨內監督,堅持嚴管厚愛,深化從嚴治部,在建設模范部門、打造過硬隊伍上取得新成效。日前,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趙愛明在省委組織部中心組集體學習時,對堅持嚴管厚愛、加強自身建設再次提出明確要求。

“政治生日”“廉潔講堂”“尚廉專遞”

傳遞特別的“關愛”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堅持把抓好組工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作為從嚴治部的基礎和前提。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部機關深入開展“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活動,明確每位黨員的入黨紀念日為其“政治生日”,每逢黨員過“政治生日”,所在黨支部都要送上“生日寄語”。各支部還通過組織開展講述入黨故事、上生日黨課等活動,不斷豐富“政治生日”的內涵,讓黨員在思想上經受一次“洗禮”,在黨性上接受一次“體檢”。

在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時,積極創新載體和方式,抓好紀律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開設省委組織部機關“廉潔講堂”,部領導帶頭走上講堂,圍繞“讓從嚴治部不落空,讓嚴管厚愛有共鳴”,為機關全體黨員干部講授紀律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黨課,產生了積極反響。每逢重要節假日,都會給機關干部發送“廉政提醒”,堅持每半年發送一次“尚廉專遞”,把黨章黨規、中央紀委和省紀委有關文件等書籍文件,以“尚廉專遞”的形式,定期送到黨員干部手中。

“專項巡察”“負面清單”“承諾踐諾”

扛起責任的“擔子”

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建立健全相關制度措施,明確抓手,創新載體,壓實責任,切實扛起履職盡責的“擔子”。去年初,為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通過“五問、五查、五看、五聽、五提”的方式,對省委組織部20個黨支部的紀律建設等工作開展“專項巡察”,先后與84名黨員干部談心談話、發放《紀律建設情況統計表》20份、查閱黨支部“三會一課”記錄本26本,發現了黨建工作、執行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巡察結束后,及時反饋巡察意見,對整改落實情況及時跟蹤、及時調度、及時問效。

為進一步明確機關干部不能碰的紅線、不能破的底線,緊扣《組織人事干部行為若干規范》、“十不准”等有關要求、部機關日常工作和干部隊伍實際,研究制定省委組織部機關干部行為“負面清單”,提出有針對性的“禁令”,引導機關干部正確對待權力、正確對待名利、正確對待監督、正確對待自我。同時,制定出台《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清單》等,對部務會、主要負責人、其他成員以及部機關各處室、機關紀委的責任逐一進行明確,逐級簽訂責任書、承諾書,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

精准監督、主動鏡鑒、深入整改

筑牢防控的“堤壩”

2016年,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是江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省委組織部的一項中心工作。按照部務會要求,駐部紀檢組會同機關黨委,突出監督重點,注重全程監督,出台《關於對部機關執行換屆紀律實施再監督的意見》,組成4個督查組分赴全省各地開展調研督查,採取集中座談、個別訪談、調查問卷等形式,重點對部機關干部執行換屆紀律“五個方面”情況開展精准監督。通過督查調研,全面了解掌握部機關執行換屆紀律總體情況,總結梳理出5個方面問題,處置了一批問題線索,有效實施了再監督。

日前,部機關結合前期開展換屆紀律調研督查等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進行梳理和匯總,形成問題清單﹔結合傳達學習中央關於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重要精神,對下一步在部機關如何開展鏡鑒、如何集中查擺、如何深入整改,制定了專門的工作方案,明確了責任部門和責任人,提出了整改工作具體時間表。並圍繞“為什麼從嚴治部、如何從嚴治部、從嚴治部我該怎麼做”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找准問題,對症下藥。(萬國虎)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