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作風建設

權利清單規范用權

2017年06月01日17: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權利清單規范用權

隨著街道村委會換屆工作全面結束,連雲區宿城街道紀工委立即深入轄區內的5村1居,帶領各村(居)兩委新班子成員和部門村民代表進行全面學習解讀《村級權力清單30條》制度,告知新上任的村干部在行使權力時要“按清單辦事、依規范用權”。

近年來,宿城街道依托資源優勢,致力於建設“特色旅游風情小鎮”,服務核電、港口、海上雲台山等省市區重點工程建設,加快地方社會經濟事業發展,涉及村級事務越來越多、越來越復雜、難度越來越大,使很多村干部在處理村級工程招標、物品採購、集體資產資源的處置、五保低保的審批、入黨申請等村級事務時,不知道如何下手,不知道流程,不知道按照什麼樣的規章制度辦,有的村干部共同商量著去辦,有的村干部是憑借老經驗、老辦法去辦,甚至還有的村干部以權謀私、優親厚友,搞暗箱操作。

宿城街道黨工委針對以上問題,制定了《村級權力清單30條》制度,對所有村級權力採取流程圖的形式進行固化,細化內容、依據、流程,使村干部明確知道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該怎麼做,把小微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同時,配套下發村、街道、財務部門分別留存的一式三聯的權力清單研究事項報告單,全方位明晰每個單位、每個職位的權責,給權力劃定邊界。對村民代表會議職責權限、兩委聯席會議職責權限及村干部廉潔履行職責行為規范進行明確規定。為規范村級會議召開程序,避免“一言堂”現象,制定了《村級會議議事規則13項》等配套制度。

( 吳阿兄)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