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小街道怎樣撬動大機關——武漢以黨建為抓手融合“條條塊塊”

2017年06月01日13: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小街道怎樣撬動大機關

  在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道北環路社區,不少社區黨員和居民時不時去省直機關大院開個會。原來,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正在建,開會和組織活動沒有場所,轄區內的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拿出會議室幫他們解了圍。“每次連桌牌都幫我們打好。”社區黨總支書記王鳳說。等到社區的黨群服務中心建好,也將解決人社廳干部職工孩子放學無人接的煩惱,二樓的“四點半學校”會是孩子們的好去處。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樣形容城市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的關系並不為過。城市化進程加快,昔日小街道,如今大城區,街道逐漸成為基層社會治理前沿陣地。尤其是省會城市,集中了大機關、大院校、大單位。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如何相處?矛盾問題如何調解?資源如何共享?武漢市正以黨建為抓手,加強街道黨工委統領統籌能力,打破過去這種條塊分割、橫向不通的情況。

機制順了,就像“蜂窩煤”對上了眼兒

  今年春節前,北環路社區發生了一件令人棘手的事。一位家長把3歲的孩子送到省第二幼兒園上學,連著一個星期再沒露面,孩子隻能由老師輪流照看。

  園長找到社區求助。社區黨總支書記王鳳趕緊先去看望孩子,跟社區民警、水果湖街司法所所長、駐社區律師共同商討解決方案,多方聯系孩子的家人。

  原來,孩子父親去年冬天去世后,家人之間產生矛盾,社區調查到,孩子姑媽是轄區單位的一名干部,開始態度也比較強硬。社區耐心調解,同時講明政策:街道上實行在職黨員社會信息反饋制度,這種情況,可發函反饋給單位。經過社區調解,孩子終於在年前回了家。

  要知道,水果湖街道可是“荊楚第一街”,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大機關、大單位集中,一個街道社區能“管”得了機關黨員干部,這在以前難以想象。

  過去,街道職能虛、權責不匹配,“小馬拉大車”。“要讓街道聚焦主責主業,重構體制機制,發揮街道黨工委領導核心作用。”武漢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楊漢軍說。

  武漢在街道實行“大部制”,原來一個街道十幾個科室,現在變成“4+2”的機構。全市統一設置黨建辦等4個辦公室,街道可再自主設置2個辦公室,明確黨建辦專門負責區域化黨建,黨建工作由過去一兩個人抓,變成了一群人抓。

  大量公共服務職能上收到街道。每個街道建設1-2個政務服務中心,大量社區辦不好、也不應由社區辦理的公共服務職能,收歸街道政務服務中心統一辦理。改革后,街道直接辦理的公共服務事項達百余項,其中40%立等可取。

  再一項是給街道賦權。賦予街道黨工委對職能部門派駐機構相應的考核權、財政權、用人權和轄區規劃建議權,給街道統籌條線資源配置“殺手锏”。區級行政執法力量實行“區屬、街管、街用”,黨組織關系劃歸街道。

  “區裡開會擺桌牌,以前是部門擺前面,現在是先擺街道的,街道一把手的任用也要報市裡備案。”武昌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勛盛說,街道的地位大大上升,抓黨建也理直氣壯。

  上述行政層面的賦權,統籌的是本區本街道的資源。那麼,街道跟其他沒有隸屬關系的單位,比如省市直機關、省屬市屬企事業單位,靠什麼統籌?

  靠黨建。“過去,一名黨員帶著組織關系從上海到延安,會被自然接納。現在,不同單位黨組織之間隻隔著一道牆,卻老死不相往來。”張勛盛認為,應以街道為核心,以黨建為紐帶,打通組織經脈。

  武漢市在組織設置上,縱向到底,實行“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架構﹔橫向到邊,普遍成立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兼任委員,單位支部進網格,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

  理順黨組織隸屬關系,同時健全共建責任約束機制,就像“蜂窩煤”,眼兒對上了,爐子才能燒得旺。

條條和塊塊,在哪裡交叉,就在哪裡著力

  前不久,在江漢區唐家墩街道,一位社區黨組織書記給轄區內局級單位上了一堂黨課。那天,武漢市工商局主動邀請所在的天門墩社區黨委書記鄭青霞,給機關干部講講“時間都去哪兒了”,一同參加的還有幾家共建單位。

  黨課上,鄭青霞講述了自己一天的工作安排。“她一天的工作量是我們的好幾倍!一名社區書記,工資不高,服務群眾的勁頭卻那麼足!”聽完后,機關黨員很受教育。這樣的聯合黨課,在社區裡時常開展。

  區域化黨建興起之初,有的單位不以為然,“街道的事我們摻和什麼”“一個局級單位,為什麼要聽街道的”。隨著共建深入,情況正在發生變化。

  首先是有了組織紐帶和約束。參加街道社區工作情況成為創建文明單位、黨建考核的指標之一。“剛開始,共建多是義務性的活動,去不去沒人管得著。現在有了約束機制,各單位黨組織不能不參與了。”省直機關工委專職副書記劉曉剛說。

  共建的內生動力也正在被激發。江漢區委組織部副部長余志剛發現,區域化黨建做到一定程度,不能單純地用文件推動,要解決內生動力的問題。許多單位漸漸意識到,大家是同一區域不可分割的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誰也離不了誰。省人社廳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黃勵介紹說:“現在,區域化黨建已經成為我們機關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動力哪裡來?來自於找准契合點。條條和塊塊,在哪裡交叉,就在哪裡著力。

  武漢紅十字會醫院位於唐家墩街道唐蔡社區,周邊居民看病挺方便。但是,院裡的醫生一直有件苦惱的事。由於病人較多,停車場先緊著病人用,醫生找不到停車位,一般不敢開車上班。沒通地鐵的時候,上班交通真是個愁人的事。

  社區居民白天上班,有不少車位空出來。社區黨委了解到醫院的困難后,將社區白天閑置的車位分享給醫院使用,解決了大問題。有時候醫院出現醫患糾紛,社區就騰出間屋子讓雙方坐下來好好說,社區裡還有公益律師,一起幫著化解矛盾。醫院也積極服務街道社區,經常走進社區給居民舉辦健康知識講座,很受歡迎。

  單位和單位之間,也在街道社區這個平台上,打破了“玻璃門”。水果湖街道上的武警消防中隊想給戰士建食堂,煤氣管道要從隔壁的省地稅局穿過,社區幫忙協調,解決了問題。

  現在,駐區單位黨員積極認領“微心願”,參加社區義務勞動,結對幫扶困難戶,開展專業知識講座,給社區服務居民注入了資源。社區也竭盡所能服務駐區單位,幫忙調解矛盾,開展各類文體活動,無償開放社區服務陣地等。

  “加強各領域黨建之間相互融合,從抓領域向抓區域轉變,是城市基層黨建最重要的變化。”武漢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余從斌深有感觸。近些年的實踐也讓劉曉剛倍感振奮:“區域化黨建和領域黨建正互相滲透、互相促進,初見成效。如果在機制和載體上進一步完善,將有更大作為。”

  武昌區組織社區志願者定期開展以“生根社區”為主題的集中義務打掃活動,用實際行動拉近和群眾的距離。

  武昌區南湖街華錦社區黨組織積極組織轄區居民開展宣講活動,圖為居民用快板形式宣傳中央最新精神,讓鼓舞人心的政策更加通俗化、具象化,易於為老百姓所接受。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