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鎮坪:“五個精准”鍛造村黨組織鐵軍隊伍

2017年06月01日09: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安康市鎮坪縣聚焦脫貧攻堅一線,“五個精准”鍛造一支村黨組織第一書記促脫貧攻堅的鐵軍隊伍,凝聚起脫貧攻堅的強大工作合力,為加快全縣貧困村脫貧步伐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選派精准。堅持第一書記“選硬人、硬選人”的辦法,把思想政治素質過硬、能力過硬,熱愛農村工作、熱心服務群眾的優秀后備干部、優秀黨員作為選派的硬杠子,優先選派有農村工作經驗或涉農專業技術特長的優秀黨員干部﹔將第一書記選派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凡是部門能選派而不選派的,或是單位沒有選派優秀干部的,縣委組織部以提醒約談、整改函詢的方式要求選派能人、硬人﹔同時把選派機關優秀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工作,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目前,全縣選派村黨組織第一書記47名,建檔立卡貧困村、班子軟弱渙散村、信訪矛盾集中村、升級晉檔后進村選派第一書記實現了全覆蓋。

管理精准。全力推行村黨組織第一書記“5+X”動態管理機制(“5”即對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實行崗位目標管理、日常跟蹤管理、實績檔案管理、民主監督管理、動態調整管理,“X”即縣委組織部、鎮黨委和選派部門對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通過工作交流、暗訪抽查、走訪座談等多種形式進行管理,掌握其群眾公認度、工作滿意度)﹔第一書記到村安營扎寨,與原單位業務脫鉤,實行到崗履職鎮村“雙簽到”、坐值班、例會等制度,嚴格按照每月在村工作不得少於20天,離崗必須履行書面請假手續﹔建立第一書記微信群、QQ群等即時交流平台,邀請縣委書記、縣長、組織部長、宣傳部長、扶貧局長及各鎮黨委書記加入微信群,第一書記隨時上報工作開展情況,隨時交流互動經驗做法,使第一書記處於各級各層動態監管之下﹔建立第一書記成果展示平台,每月刊發兩期《第一書記在一線》簡報,及時總結、大力宣傳好做法、好經驗,形成比學趕幫超和創先爭優的輿論氛圍﹔定期開展綜合研判,詳細了解第一書記駐村時間、坐班值班、入戶調研、遵紀守法、黨員群眾熟悉程度、參加“三會一課”、熟知並執行扶貧工作政策、查處和答復群眾來訪等工作情況,對第一書記“是否派得來、是否待得住、是否在狀態、是否守紀律”進行全面綜合掌握。

保障精准。在經費保障上,印發了《鎮坪縣第一書記工作經費管理辦法》,縣財政為第一書記每人每年撥付1萬元工作經費,專項用於所派駐村基層組織建設、脫貧攻堅和為民辦事服務等工作,使第一書記說話有底氣,工作有力度﹔在生活保障上,縣政府主要領導親自過問,縣財政按照每人1萬元標准,統一購置所需工作、生活物品10大件(電視機、洗衣機、熱水器、衣櫃、床被、煤氣灶具、電飯煲、燒水壺、保溫壺、辦公桌椅)。第一書記駐村期間,工資、獎金和福利待遇足額發放,每人每天發放生活補助40元,報銷往返交通費,派出單位每年為第一書記安排體檢,辦理任職期間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幫助解決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在履職保障上,圍繞五項職責及工作紀律,簽訂第一書記“十個一”工作“承諾書”,對建強基層黨組織、落實脫貧攻堅、發展集體經濟等方面予以明確,促使第一書記扎實履職盡責。

考核精准。按照一人一卡,一人一檔,建立第一書記工作實績檔案,由“第一書記”每周、每月、每季度自主填報實績報告表,重點說明在基層黨組織建設、脫貧攻堅、生產發展、社會事業發展等方面的工作實績,經村黨支部、鎮黨委審核后報縣委組織部備案﹔縣委組織部每季度召開分析研判會,結合“三項機制”,確定實績檔案、痕跡檔案。同時,成立季度考核組,根據村黨組織“第一書記”民情日記和上報的工作台賬深入村組農戶,採取院壩會、小組會等形式對“第一書記”在崗情況、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開展專項督查和實績評估﹔年底組織“第一書記”到村任職工作述職評議會,面向任職村的聯村領導、包村干部、村“兩委”委員、黨代表、村民代表開展綜合測評、民主評議和個別談話,全面了解“第一書記”到村履職情況,確保第一書記工作有記錄、評價有依據、成長有軌跡。

獎罰精准。對“第一書記”的年度考核劃定單獨指標,按照總人數20%以內評定優秀等次,明確不佔選派單位的評優指標,實現優秀比例單列﹔對成績優秀、表現突出、群眾公認、組織滿意的,在年度考核評先評優等方面,優先考慮、優先推薦,實現推薦表彰單列﹔第一書記在村工作成效明顯的,直接納入后備干部第一梯隊,直接提拔使用﹔對無不可抗力因素影響,全年缺勤20天以上或請假40天以上,或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脫貧攻堅工作成效不明顯,或派駐村干部群眾意見大、反響差,或不嚴格遵守紀律規定,被督查通報2次的,年度考核直接定為不稱職﹔工作嚴重失職造成不良影響,受到組織調查處理或黨紀政紀處分等情形的,堅決一律召回,並明確不得參加當年評先選優,取消后備干部資格且2年內不得提拔使用。

目前,通過對全縣47名第一書記進行“5+X”動態管理,進一步落實了第一書記脫貧攻堅的第一責任、村級黨建的第一使命。全縣第一書記走訪群眾6000余戶,收集到關於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意見建議2000余條,公開承諾辦實事好事200余件,完成承諾事項120余件,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困難300余件,調解矛盾糾紛500余件,新發展產業大戶30余戶﹔工作台賬等記錄詳實,群眾對“第一書記”知曉率、認可率逐步提高﹔“第一書記”與所在鎮及村聯系逐漸密切,溝通更加順暢,工作推進明顯增速。

(馬新虎 王偉 吳貴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