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薊州區農村:“共產黨員戶”標志牌亮出來

陳建強

2017年05月31日09:42    來源:光明日報

在天津市正在召開的第十一次黨代會上,薊州區毛家峪村黨支部書記李鎖在分組討論時感慨地說:“村裡每名黨員的家門口都挂上‘共產黨員戶’的標志牌,自覺接受全體村民的監督。這個做法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作用很大!”為了一探究竟,記者專程來到毛家峪村採訪。

果然,在山清水秀的毛家峪村,許多農戶門口懸挂著醒目的標志牌,上端用紅色大字寫著“共產黨員戶”,下面是黨員“六做六不做”具體內容:做護黨愛黨的忠誠人,不做迷信盲從的愚昧人﹔做遵規守紀的明白人,不做違法亂紀的糊涂人﹔做團結進取的正派人,不做拉幫結派的是非人﹔做勤業興業的帶頭人,不做游手好閑的懶散人﹔做敬老助鄰的厚道人,不做欺街佔道的失德人﹔做誠實守信的文明人,不做見利忘義的昧心人。

李鎖說,去年村子裡曾發生過一起“摘牌子”的事兒:一名黨員和村民因為瑣事發生爭執,爭吵時語言不文明,結果當天晚上村民就摘走了他家的黨員標志牌。后來經過村黨支部的教育,這名黨員首先向村民賠禮道歉,然后在村黨支部會上作了自我檢查。看到他承認錯誤態度誠懇,村民又把黨員標志牌挂回到門前。“通過這件事,我對黨員標志牌有了新的理解,它不只是一塊簡單的牌子,而是一面鏡子,時刻提醒我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要對得起老百姓的信任。”這位黨員說。

據了解,“共產黨員戶”挂牌制度是薊州區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新招法。該區在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制定了《關於農村“共產黨員戶”挂牌的意見》,全面推行農村黨員戶挂牌承諾,把挂牌過程作為激勵黨員強化“四個意識”、爭當先鋒表率的過程,使“共產黨員戶”標志牌成為農民黨員的“榮譽牌”“責任狀”“監督台”和“正容鏡”。薊州區統一制定《公開承諾書》,明確黨員“六做六不做”行為規范,各村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在承諾書上簽名並在全村公示。村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和村民代表對黨員進行民主評議,對評議合格的黨員戶統一挂牌,目前全區已有2.5萬戶黨員家庭挂牌。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