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機關黨建

福建閩侯檢察院:立足職能助推綠色生態建設

2017年05月27日11: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閩侯縣院認真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完善生態檢察工作機制,建立“專業化法律監督+恢復性司法實踐+社會化綜合治理”的生態檢察工作模式,依法懲治和預防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犯罪,加大對生態環境的司法保護,助推國家級生態縣和“美麗閩侯”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強化生態導向,創新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機制。一是積極推進生態資源檢察專門化。圍繞“生態閩侯、山水江城”發展定位要求,研究制定《閩侯縣人民檢察院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助力閩侯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的意見》,服務和保障閩侯生態文明建設。將林業檢察科更名為生態資源檢察科,歸口辦理涉環境資源類案件,履行對破壞環境資源刑事案件的審查批捕、審查起訴、訴訟監督等職能,參與生態環保領域社會綜合治理。二是探索建立環境行政執法與行政檢察銜接機制。會同縣環保局制定《關於加強行政執法與行政檢察監督協作配合的暫行規定》,建立聯席會議、案件移送、信息共享、備案審查等制度,明確了提出生態檢察建議、督促起訴意見的具體情形,拓展了生態環保領域行政檢察監督空間。三是創新設立生態資源巡回檢察室。在平原區青口鎮和山區大湖鄉設立生態資源巡回檢察室,作為聯系和服務當地社區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線平台,由生態資源檢察科人員定期到巡回檢察室受理群眾舉報、控告、申訴,化解基層矛盾,懲治和預防生態領域犯罪,監督立案一起農村施工隊未經行政審批,在建設村路過程中大量毀壞林木案件。

二、強化生態監督,依法懲治破壞環境資源刑事犯罪。一是加大打擊力度。將閩侯縣域多發高發的盜伐濫伐林木、非法採礦及衍生犯罪、污染環境、非法收購、出售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制品罪等刑事犯罪作為打擊重點,會同公安機關開展“利劍行動”進行聯合整治。突出打擊生態領域職務犯罪,立案查辦貪污生態公益林管護資金犯罪案件1件4人。2014年8月更名以來,共批捕各類破壞生態環境案件31件36人,起訴49件81人。二是突出監督重點。以辦案作為專項監督的立足點,建立重大、復雜案件提前介入、引導偵查機制,對於實踐中容易出現瑕疵的涉林刑事鑒定、環境污染認定等問題,及時督促偵查機關採取補查措施,保証案件得到依法及時處理。建立重大生態事件銜接聯動機制,提前介入生態環境資源刑事案件12件,引導偵查取証方向,監督執法辦案活動。針對交叉訊問、檢材造假、違法取証等行為發出糾正違法通知書2份、檢察建議13份,追捕追訴各類生態刑事案件5件20人。深入開展破壞環境資源專項立案監督活動,依法督促公安機關立案偵查破壞環境資源犯罪案件5件,成功查處一起全省最大生產規模的黑電鍍廠違法排污案件。三是探索設立駐所檢察官。在林業派出設立檢察官辦公室,建立信息共享制度、提前介入制度、實地監督制度、聯席會議制度、效果評估制度,逐步使之成為發現偵查活動監督案源的主渠道。駐所檢察官可以通過登錄公安辦案系統,對派出所刑事立案、林政處罰等案件記錄進行查詢,對派出所刑事執法活動進行日常性監督,定期分析辦案質量,對辦案中突出問題,共同研究解決對策。

三、強化生態治理,促進提高生態環境保護法治化水平。一是“民生”聯動保生態。傾力服務綠色閩侯、健康閩侯、法治閩侯發展,組織開展行政執法行為檢察監督專項活動,綜合運用督促起訴、檢察建議、預防報告等手段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監督糾正行政部門怠於履行職責的行為,保閩水青山藍天白雲護百姓舌尖安全。在立案監督一起污染環境案件中,發現犯罪嫌疑人將生產的廢棄油渣直接排入土坑,有持續污染土壤環境的危險,生態科與民行科聯手啟動行政公益訴訟訴前程序,發出檢察建議,督促縣環保局監督犯罪嫌疑人將百余噸廢油渣轉移至福建固廢處理公司進行無害化處理。二是認真推行“補植復綠”機制。將辦案與補植結果相結合,作為從輕處理的依據。借助在縣財政局設置的全市首個“補植復綠”專戶,聯合建立收取“補植復綠”保証金從寬處理機制,逐步完善工作體系。引入林業部門作為第三方監督機構,加強對補植樹苗生長情況進行實地跟蹤監督,以保証金的方式監督后續履行,力求達到打擊犯罪、恢復青山、挽救家庭的“一訴三贏”效果。共辦理補植復綠案件8件,成功補植復綠面積達670多畝。三是積極介入處理環境污染事件。密切關注媒體報道和群眾反映的重大環境污染事件,先后介入造成閩江7公裡江面污染的水源地污染事件、金水湖東側大量死豬污染湖面事件、福州大學城上游養豬場污水威脅20萬師生用水安全事件等媒體曝光的環境污染事件,協助有關主管部門及時採取處置措施,促進開展養豬廠專項清理整頓。針對祥謙鎮龍祥島生活污染、違法建筑、捕殺鳥類等問題,積極開展保護龍祥島濕地活動,使之恢復原生態面貌,造福百姓。四是深入開展預防生態犯罪法制宣傳。通過邀請福建電視台記者採訪錄像、拍攝《法眼》欄目、設立生態檢察展板、制作生態檢察微信等形式,拓寬宣傳渠道,增強村民法律意識。自主拍攝的生態專題片《我家就在閩江邊——生態文明,從檢察職能說開去》在全國檢察機關第二屆微電影專題片展播活動中獲得優秀作品獎。選取春節、植樹節、消防日等特殊節點,借助巡回審判在案發地開庭之機,吸引周邊村民旁聽,以案說法對群眾進行普法教育,讓其親身體驗司法辦案過程,在體現司法公開的同時起到預防犯罪的作用。

(戴京)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