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大理:大學生村官“四個結合”發揮作用

2017年05月27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學生村官是活躍在基層干事創業的生力軍,大理州以大學生村官“連排班”管理為依托,結合“基層黨建、洱海保護、脫貧攻堅、志願服務”積極鼓勵大學生村官基層實踐中發揮作用。

當好基層組織“建設員”,夯實黨建基礎。結合基層黨建提升年,以“當家人”的使命與擔當來抓好基層黨建工作,解決好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彌渡縣苴力鎮大學生村官班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主題,先后到7個村開展“支部主題日+公益實踐活動”,通過講黨課、抗旱保苗公益實踐等行動,爭當一名學習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小能手”,踐行大學生村官服務基層的職責。

當好洱海保護“衛生員”,共創美好家園。“洱海清,大理興”。在全州上下開展洱海保護治理之際,為幫助大學生村官主動融入洱海保護的大軍,大理市下關鎮和大理鎮大學生村官聯合開展了以“融入洱海保護‘七大行動’”為主題的“班”級活動,通過參觀學習、清理垃圾、宣傳政策等方式方法,深刻理解了洱海保護的嚴峻形勢,進一步增強了環保意識,成為保護母親湖的新生力量。

當好脫貧攻堅“先鋒員”,助推攻堅進程。有效發揮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一線,貼近農民群眾的優勢,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鍛煉大學生村官的主戰場。彌渡縣大學生村官排以扶貧攻堅為主題為全縣71名大學村官搭建經驗交流平台,通過參觀學習和召開座談會,對全面參與“挂包幫、轉走訪”、貧困戶建檔立卡、扶貧項目組織實施等業務工作有了更深層次的掌握,進一步激發了大學生村官在脫貧攻堅主動作為的熱情。

當好百姓群眾“服務員”,開展志願服務。志願服務是加強和促進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載體,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實踐。開展志願服務,大學生村官一直在行動,雲龍縣大學生村官排以“不忘初心跟黨走 我的青春我的夢”為主題組建“應急救援服務隊”、“學雷鋒志願服務隊”、“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等“三支隊伍”積極開展應急救援知識宣講、慰問留守兒童和孤寡老人、普及法律知識等志願服務,著力鑄造一直“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年輕隊伍。

(中共大理州委組織部——甄旭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