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給執紀者立規

——江蘇邳州市紀委出台史上最嚴“雙十”規定嚴防“燈下黑”

2017年05月26日11: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想不到,紀委這次動真格了,竟對自己人‘動刀子’,一個街道的紀工委書記因違反工作紀律,對群眾舉報的重要事項,對上不報告,對下不核查,壓著不辦。結果在今年2月中旬,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教訓極其深刻啊。”江蘇省邳州市剛從事紀檢監察工作不久的劉榮飛說。

該事件發生后,對全市的紀檢監察干部震動很大,在他們看來,過去認為進了紀檢監察系統就像進了“保險箱”的慣性思維已經行不通了。同時,更引起了該市紀委領導層的高度關注,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邱文莉認為,“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必須要有科學、規范、有效的制度作保障,隻有制度建設到位,才能真正營造出用制度管人的良性工作氛圍,才能保証這支隊伍經得起考驗,才能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的工作職責,才能不出問題。”

今年2月22日,號稱史上最嚴的“邳州市紀檢監察干部‘十不准十必須’行為規定”正式出爐,這一行為規定的出台,為加強該市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扎緊制度“籬笆牆”,念好規范執紀“緊箍咒”

“十不准十必須”行為規定是適應新形勢下建設一支什麼樣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落實“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工作要求和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自身建設的具體舉措,使該市紀檢監察干部明確了工作方向,知道了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怎麼樣去做,都進行了細化。正如一名老紀檢監察干部說的那樣,大家通過深入學習、認真領會“十不准十必須”行為規定,現在依紀依規規范辦事已成習慣。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邳州市紀委此時出台紀檢監察干部‘十不准十必須’行為規定,敢於對自己人下重手,充分說明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的緊迫感和必要性,這個行為規定出台的很好,也很及時,必將成為推動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的尖兵利器。”全國人大代表、國家殘奧乒乓球隊教練衡新說。

壓實履職“責任田”,干好權力清單“承包地”

該市對紀檢監察干部出台“十不准十必須”行為規定,主要是壓實紀檢監察干部的工作職責,對照權力和責任清單,厘清關系,逐一細化,對標找差,明確責任,不打折扣抓好落實。一位信訪舉報人得知針對紀檢監察干部出台的“十不准十必須”行為規定后,也很開心地說道:“現在不再擔心舉報的事項被人為地耽擱了,有了這個尚方寶劍,對我們舉報人監督紀檢監察干部的工作更有利了。”

該市紀委強調,所有紀檢監察干部要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按照“十不准十必須”行為規定的要求,自覺踐行“四種形態”,堅持挺紀在前、紀在法前、動輒則就,對本單位、本部門出現的違規違紀的人和事,要敢於執紀、善於執紀、勇於執紀,以抓鐵留痕、踏石留印的韌勁和拼勁,嚴格執行鐵的紀律,堅決把違紀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工作氛圍。

吃下一顆“定心丸”,用好制度約束“護身符”

該市出台“十不准十必須”行為規定是一把“雙刃劍”,對那些嚴格遵守規定、依紀依規辦事的紀檢監察干部來說就是“保護傘”、“護身符”,對個別無視規定、自以為是的紀檢監察干部來講就是“催命符”、“奪命丹”。所以說,“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當前,該市正在大力推進“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清示范區”建設,作為推動這項建設“排頭兵”的所有紀檢監察干部,正以市紀委制定出台的“十不准十必須”行為規定為契機,自我加壓、嚴格自律、扎實工作、爭先創優,爭取以優異的成績向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獻禮。

(朱玉軍 韓劍)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