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制度建設

江蘇如皋:“二三四五”模式構建公務員立體培訓格局

2017年05月26日16: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如皋市在公務員教育培訓工作中,不斷優化“二三四五”模式,構建分類模塊,滿足個性需求。

載體上構建“兩大平台”。一是“實體平台場上學”。圍繞“兩學一做”、“兩聚一高”、政治經濟熱門課題,每月邀請全國知名專家學者舉辦專題講座,每周在黨建電視專欄播放視頻講座﹔扎實開展初任公務員初任培訓,探索形成集“理論教學、現場觀摩、作風錘煉、互動交流、能力展示”於一體的初任培訓模式。二是“虛擬平台場下學”。依托“雉水在線”干部網上學習平台,建立網上學習電子檔案,實現學習、考核、交流的即時管理。目前,已累計上傳課件100多個,注冊學員人數2700多名,點擊率達100多萬次。

資源上拓展“三類基地”。一是充分發揮黨校主陣地作用,分層次選派公務員到國家行政學院、省委黨校、市縣黨校培訓,常態化舉辦各類主體班次、扎口班次,每年參訓近1500人次。二是利用國內高校培訓基地,每年把全市各鎮黨政主要領導、優秀中青年干部分期選送到浙大、復旦、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接受高端培訓。三是在昆山、上海、溫州等經濟發達地區開辟實訓基地,定期組織年輕公務員、高學歷人才走出去拓寬視野。

方式上創設“四大模塊”。將培訓內容系統地分為黨性教育與作風錘煉、領導科學與創新思維、實踐調研與經驗介紹、成果展示與實戰磨煉等四大模塊。黨性教育和作風錘煉模塊主要以全封閉式軍事訓練和思想政治教育為主﹔領導科學與創新思維模塊主要涵蓋領導科學、創新思維、依法行政、應變能力、媒介素養、語言文字能力等內容﹔實踐調研與經驗借鑒模塊主要是學習調研發達地區的成功經驗﹔成果展示與實戰磨煉模塊主要是對學習成果進行交流,組織學員進行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六大指揮部建設等實踐活動。

管理上強化“五項舉措”。一是強化自主管理,每個主體班次均成立臨時班委會和黨支部,營造良好的集體氛圍。二是嚴肅學風紀律,對重點班次、主體班次均由組織部分管領導擔任班主任,對學員實施“早起晨練、白天學習、晚間座談”的全天候、封閉式管理。三是強化互動交流,通過簡報、沙龍、現場結課、雙向評估等形式增強培訓的實效性。四是強化跟蹤考核,建立學習筆記、考勤、記實、反饋等制度,保証學習效果全面到位。五是強化結果運用,狠抓培訓成果的轉化,將優秀學習論文、心得體會匯編成冊,作為全市公務員培訓教材,將公務員的培訓經歷、學習成果作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據。

(中共如皋市委組織部供稿——姚建軍 馬春陽)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