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從江:挂職干部當好“三種人”促進鍛煉成長

2017年05月25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3月來,貴州省從江縣選派一大批干部到經濟發達地區挂職鍛煉,他們肩負著組織的重托和黨員干部的希望,把“挂職”當“任職”,學習先進經驗,積極宣傳從江,融入團隊鍛煉,有效促進挂職成長。

當好選派單位的代言人,搞清楚挂職“為什麼”。從江縣第一批赴杭州市蕭山區的挂職干部來自不同單位、部門,精選了熟悉人事、農業、建設等領域的優秀年輕干部。他們來到蕭山的第一件事就是宣傳推介,大力宣傳本地民族文化、生態資源,宣傳本地、本單位的發展戰略、發展思路、發展優勢和發展前景,讓更多人了解選派單位、關注選派單位和幫助選派單位。充分利用挂職平台,把握各種機會,積極促進選派單位與挂職單位的交流合作,為選派單位爭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傾斜,加強選派單位與蕭山區發展對接,主動招商引資和承接產業轉移。如,挂任蕭山區人社局的挂職干部李璐主動拜會和走訪蕭山區人社局相關科室,贈送《神秘從江》畫冊,積極與蕭山區人社局領導匯報從江勞動力轉移就業、技能培訓方面工作。拜訪杭州蕭山技工學校,通過蕭山區人社局牽線,杭州蕭山技工學校答應每年拿出一定的招生名額招收從江籍學生,達成招生合作協議。挂任蕭山經濟技術開發區黨政辦的挂職干部梁民升,主動對接業務部門,杭州市蕭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和貴州省洛貫經濟開發區達成互訪意向,洛貫經濟開發區於6月初組隊先赴蕭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就產業發展、招商引資、人才交流等事宜進行深入交流。

當好恪盡職守的實干人,搞清楚挂職“干什麼”。緊密結合縣情實際和決勝脫貧攻堅的目標,從江縣挂職干部端正思想態度,真心實意學習,嚴格遵守紀律,克服“做客”心態和“鍍金”思想,及時轉換個人角色,把自己當做“蕭山人”,把蕭山當做“第二故鄉”,領略蕭山的風土人情。迅速融入新團隊,自覺克服語言文化、生活習慣、工作理念等多重困難,制定工作計劃,主動承擔復雜繁重的工作任務,加強與新單位領導、同事的溝通交流,及時總結工作心得,不斷豐富挂職閱歷。如:挂任蕭山區政府辦公室的挂職干部黨書均第一時間制定學習計劃,明確學習重點。利用工作業余時間,閱覽蕭山區近三年《政府工作報告》《蕭山區“十三五規劃”》及辦公室一些規章制度﹔學習《蕭山區黨風廉政建設學習讀本》《杭州月刊》等刊物,明確辦公室如何在辦文、辦會、辦事上提高政府機關效能,更好服務群眾的工作目標。挂任蕭山區衙前鎮的挂職干部韋紹忠,擬定了圍繞工業經濟發展方面的學習計劃,重點學習衙前工業強鎮的發展經歷,實地調研學習了村級管理運行情況、村社區管理服務流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情況等,前往挂靠幫扶單位,介紹從江縣挂幫村寨項目實施情況,參加村級換屆選舉,協助接待上訪等。

當好他山之石的領路人,搞清楚挂職“怎麼做”。挂職既要修得“正果”,又要取得“真經”,學習先進發達地區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挂職干部擰成一股繩,互相幫助交流,分享挂職成果,挂職團隊煥然一新,激發創新協作動力,增強干事創業實力,提高綜合素質能力。注重把先進經驗帶回從江,達到“挂職一個人,帶動一班人”的效果,增強整個領導班子的生機和活力。如:挂職單位分散,為加強日常管理,成立臨時黨支部,制定《工作學習制度》《請假銷假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建立微信群,實時發布工作動態,加強日常溝通聯系,合力解決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難。臨時黨支部全體黨員,堅持每兩周集中學習討論,交流挂職心得體會。挂任蕭山區城廂街道挂職干部石振雲,通過參加基層組織和社區選舉,改變村級干部選人用人的弊端和障礙,充分認識“能人當村干”的重要性,採取有效手段,動員有創業精神的年輕黨員和在外經商的人員返鄉擔任村干。靖江街道挂職干部石慶通,通過參與動員拆遷戶,了解如何發揮村干模范帶頭作用,讓村干身體力行,配合征地拆遷,協助開展政策宣傳、幫助拆遷戶理順情緒,干群合力圓滿完成拆遷任務。

(貴州省從江縣黨建雲平台供稿——李璐璐)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