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關鍵在黨支部

中共陝西吳堡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曹龍

2017年05月25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支部是黨的建設中的一個基本單位,支部書記是其中的關鍵人物,即“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干部看支書”,從縣這個層面來說,推進,關鍵在黨支部。

解決問題是出發點。落實常態化制度化要把牢問題導向,要緊盯問題,解決問題。當前,一方面部分黨員干部思想認識存在差距,支部的組織生活不能嚴格按照《黨章》規定執行﹔支部在具體“做”上與自身業務結合不緊密,局限於落實要求。另一方面,支部的建設領域在快速擴展。由過去主要建在連上、村上和機關,發展到建在社區、流動黨員聚集區、生產線和重點項目上,基本上是黨員在哪裡,支部就建在哪裡。由於領域行業各具特點,具體黨建工作各有不同,這就對支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所以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常態化制度化中,如何解決好這些問題極其重要。

支部要成為大課堂。支部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過程中的作用,就是要圍繞組織學習、解決問題、教育黨員這三大任務,把支部辦成深化“兩學一做”的大課堂。首先,要解決認識問題。深化黨員對黨的認識,堅定信念是長期的、逐步深入的過程,所以支部要圍繞中央各個階段的要求制定合理的學習計劃,解決一些黨員思想認識不到位的問題。通過組織長期、規范、深入的學習教育,讓黨員進一步深化對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認識和把握,增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其次,要重點解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的問題。支部一切工作的落腳點是服務群眾,以此為出發點,立足實際,將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安排,通過工作中亮明黨員身份、實行黨員承諾踐諾、民主評議黨員等方式,努力做到提升業務能力,謀劃產業發展,達到服務群眾的目的。最后,要針對黨員工作和思想上產生的新問題,安排新的“學習”內容。支部通過再學習、再討論,形成新的辦法去實踐。這樣循環往復,不斷鍛煉合格黨員,打造過硬支部,形成螺旋式上升趨勢。在上述過程中,支部書記自身的黨性修養、工作能力是極其重要的,直接決定了整個支部建設的水平。

支部書記要樹標杆。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黨支部書記為班長的全體黨員都要成為合格黨員、標杆黨員。支部書記要率先成為標杆,如何讓其成為標杆?首先,要結合換屆選優配強支部書記。在村級換屆工作開始前,應進行扎實的基礎研判工作,分類梳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辦法,綜合給出換屆指導意見,重點在於把好支部書記的人選關。嘗試跨區域選配支部書記,注重后備支部書記的培養。其次,以標杆的要求抓好支部書記的管理。要通過抓黨內文件的執行力入手,嚴格管理支部書記。同時,要加強支部班子的政治思想建設,規范嚴肅的開展組織生活是支部書記的職責。在這些工作開展中,要為每名黨員設崗定責,要求黨員公開承諾踐諾。在支部書記的年終考核中,要著重考核這些內容,注重實際效果。還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支部書記在向上級黨委述職的同時,要向本支部黨員報告工作,做到雙向評議。最后,建立常態化督查機制是關鍵。常態化督查是解決“做”不好的問題。支部業務各有不同,機關支部主要抓業務能力提升,農村支部則圍繞產業發展抓脫貧,社區支部主要通過組織黨員活動服務群眾,流動支部主要目的是通過服務有效把流動黨員組織起來,增強黨員在黨意識。這些“做”的過程,也是對一個支部書記的培養過程,隻有嚴格的常態化督查,讓支部書記在不斷的做的過程中成為標杆。

在黨的建設的不同的歷史階段,支部和支部書記的作用在不斷的豐富完善。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中,縣委組織部抓好黨支部是關鍵,管理好、培養好支部書記是重點。讓支部通過開展帶著問題、聯系實際的深入學習,通過從嚴開展組織生活,通過把一切工作落腳到服務群眾上,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實際行動落實“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