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信長星:高校思政工作要全程育人

2017年05月25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信長星

  思政課要發揮“領舞”作用,但須打破思政課教師“單兵作戰”、思政教育“孤島化”窘境。要抓好統籌協調指導,促進思想政治工作“腰杆”挺起來、“底氣”硬起來。完善大思政工作機制,讓核心價值觀的養成融入日常生活

  

  大學是人生成長的關鍵時期。正如常說的那樣,這個時候好比庄稼處在灌漿期,如果陽光、水分不足,就會誤了一季收成﹔就好像穿衣扣扣子,如果第一枚扣錯了,其余的都會跟著錯。這個時候學習什麼、信仰什麼,對人的一生至為關鍵。所以,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分重要。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加強思想政治學習,不隻在思政課堂,須貫穿整個學習過程。各門課程都蘊含著育人的力量,各方面學習都可以積澱人生的學問﹔上思政課能明白人生道理,上其它課同樣能感悟人生哲理。思想政治學習也不隻在課堂,社會實踐更加重要。成為一名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僅靠課堂學習是不夠的,至少還有兩條經驗十分管用:一是理論要和現實結合,二要經風雨見世面,勇於投身社會這個大課堂。同學們既要讀萬卷書,在刻苦學習中確立科學精神、錘煉品行心志,又要走出去,在實踐中增強真學問、真本事、真情懷。

  對高校來說,思想政治工作不僅是思政課老師的事,而要作為每一位老師的分內事。立德樹人是高校肩負的根本任務,所有課堂都有育人的功能。思政課需要提升親和力和針對性,專業課也要開掘出更多精神養料、育人資源。思政課要發揮“領舞”作用,但須打破“單兵作戰”“孤島化”窘境,讓每一位教師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共舞共振,形成協同效應。

  教師是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傳道”是第一位的。教育絕非單純的知識傳遞,如果隻教學生如何考試,教得再好也只是教書匠﹔隻有把知識傳授同塑造品行人格結合起來,才能稱之為先生。希望我們的教師既當好授業解惑的“經師”,更當好處處為人師表的“人師”,善挖掘、巧引導、重身教,把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特別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學科研全過程,用真才實學和人格魅力啟發學生、引導學生。

  對於社會來講,思想政治工作不僅是校園裡的事,而且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高校不是封閉的,校園外的一切同樣也在影響著大學生的思想觀念、行為方式。黨委政府要將其擺上重要位置,抓好統籌協調指導,促進思想政治工作“腰杆”挺起來、“底氣”硬起來。完善大思政工作機制,從順乎學生需求、解除學生憂慮上發力,讓核心價值觀的養成融入青年日常生活,與黨員教育管理同頻共振。動員社會力量與高校合作,抓好第二課堂建設,拓展實踐育人平台,讓青年學生在實踐中發出“時代好聲音”。

  ——安徽省委副書記信長星日前在安徽大學調研座談會上說 

  (本報記者 朱思雄 韓俊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書記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