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七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2017年05月25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央紀委對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這7起典型問題是:

  四川省信訪局副巡視員王渝春接受下級單位安排旅游、收受禮品問題。2015年10月9日,王渝春帶隊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開展精准扶貧類信訪案件專題督查。當天完成督查工作任務后,王渝春一行6人乘公車前往無工作任務的稻城縣某景區附近酒店入住﹔10月10日上午接受甘孜州信訪局安排,游覽該景區,相關費用由稻城縣政府承擔。此外,王渝春等人還接受了理塘縣用公款購買的土特產。王渝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規接待單位相關責任人及督查組其他參與人員均受到相應處理,退賠應由個人承擔的相關費用。

  黑龍江省農墾總局建三江管理局鴨綠河農場原黨委書記陳宏濤等人組織公款吃喝問題。2017年1月11日中午,陳宏濤在農場招待所組織公款聚餐,歡迎當天新到任的2名副場長,農場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及辦公室主任共9人參加,席間6人飲酒。當晚,其中一名新任副場長發生心源性猝死。陳宏濤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參與聚餐的黨委副書記、場長劉志波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紀委書記徐子迎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另一新任副場長張岩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職,其他參加聚餐人員均受到黨紀處分。因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力,建三江管理局黨委書記陶喜軍、紀委書記牟秀玲均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山東省平度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玉明公款出國旅游問題。2016年1月8日至15日,時任平度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劉玉明等3人經批准赴美國、加拿大部分城市招商引資,經負責人劉玉明同意,考察組擅自變更出國考察路線,增加與公務無關的赴華盛頓的行程,劉玉明等人在華盛頓游玩的住宿、租車等費用共計26512元均由公款報銷。事前事后劉玉明等3人均未向組織報告出訪行程變更情況。劉玉明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其他參與人員受到相應處理,並退賠應由個人承擔的相關費用。

  湖南省長沙市委巡察組原組長胡力克違規收受禮金等問題。2016年1月28日中午,曾任湖南省長沙市糧食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的胡力克駕駛公車到某酒店,接受其曾聯系的某糧油食品私營企業董事長張某某安排的宴請。餐后,張某某把一個裝有2萬元現金的信封送給胡力克,胡力克收下並放到自己的手提包中,被市作風建設暗訪督查組當場發現。胡力克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違紀所得被收繳。

  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趙景春組織公款旅游問題。2015年7月14日至21日,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人民法院執行局利用虛假培訓通知,由執行局局長趙景春帶隊,共10人前往雲南。其間未進行任何形式的學習培訓,而是赴大理、麗江、香格裡拉等地進行旅游,所花費用44600元均由公款報銷。趙景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其他參與人員受到批評教育,並退賠全部公款旅游費用。因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湟中縣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馬汝慧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黨組成員、分管財務的副院長吳興國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雲南省保山市公安局警務督察支隊副支隊長艾革青操辦女兒婚宴並違規收受禮金等問題。2016年2月,艾革青在為女兒辦理婚宴過程中,實際操辦桌數超出向組織申報的操辦范圍﹔且收受管理和服務對象156人禮金,共計29350元。艾革青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所得被收繳。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所屬中國國投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肇剛多次違規組織並參加超標准公務接待、公款聚餐等問題。張肇剛於2016年8月、10月兩次在單位內部食堂組織超標准公務接待,2016年10月、11月兩次在單位內部食堂借干部調整之機組織公款聚餐。張肇剛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其他參與人員均受到相應處理,並退賠應由個人承擔的相關費用。

  上述7起問題中,有的借迎來送往之機公款吃喝,有的借學習培訓之名公款旅游,有的借婚喪嫁娶之由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禮金,有的借單位食堂之便搞超標准接待、公款聚餐,但不管以什麼名義,找什麼借口,花的都是公款,用的都是公權,謀的都是私利,必須受到嚴肅處理。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端午假期將至,各級黨組織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嚴肅政治任務,切實履行主體責任,針對節日期間易發多發“四風”問題提前安排部署,層層傳導壓力,推動責任落實。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5日 04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