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南安:“五個突出”抓好抓實機關黨建工作

2017年05月24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以來,福建南安市直機關突出全面從嚴管黨治黨要求,緊扣“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任務,多措並舉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從嚴從實推進機關黨的建設。

突出學習教育,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一是編發《市直機關黨員教育學習材料》,持續推薦學習型黨組織閱讀書目,充分利用黨建網、手機微信、黨建雲平台等渠道,加強學習教育,不斷提升機關黨員的理論素養,主動對標看齊,著力提振精氣神。二是持續在“學”、“做”上深化拓展,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黨員”為抓手,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省、泉州市和我市黨代會及機關黨的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與完成本地本單位中心任務結合起來,與項目攻堅、全面脫貧、和諧村(社區)創建結合起來,立足崗位忠誠擔當、示范表率。三是開展“書香機關”讀書月活動,舉辦市直機關“大講堂”,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堅定信仰信念,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營造抓學習、提素質、強能力氛圍。一段來,共培訓市直機關新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273名、專職黨務干部75人、黨組織書記282名。

突出主業主責,落實從嚴治黨要求。一是全面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在市直機關黨組織中層層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明確全年機關黨的工作目標,細化分解工作任務,層層傳導壓力。二是扎實推進主題實踐活動開展。主動對接省直工委開展“建設新福建,機關走前頭”主題實踐活動和泉州工委開展“機關黨旗紅,‘五個泉州’在行動”主題實踐活動部署要求,結合實際,策劃生成“五項行動”15個重點項目,著力推動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現代化新南安建設中主動作為、勇當先鋒、爭創佳績。三是分級建立黨建挂鉤聯系點制度。工委委員分別挂鉤聯系3個系統黨委,系統黨委委員挂鉤聯系若干個支部,不定期深入基層調研,督促各單位抓好機關黨建重點工作落實。

突出夯實基礎,激發基層組織活力。一是認真抓好中央《條例》、省委《實施辦法》、泉州《實施細則》和南安《實施方案》的貫徹落實,延伸提升“1263”工作機制建設,持續推進服務型機關黨組織建設,重點做好行政服務中心和市直窗口單位黨的建設。二是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導黨支部健全“黨員活動日”制度,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員繳納黨費、志願服務等活動,組織開展“五好”黨支部創建考評,扎實推進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三是實施“一系統一項目,一支部一品牌”工程。持續開展市直機關特色黨建項目評選活動,從基層報送的參評項目中進行綜合評選,經層層篩選、好中擇優,匯編結冊、總結推廣。

突出正風肅紀,著力轉變機關作風。一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學習月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大道之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廉政書畫展參觀學習,在機關黨組織中唱響和踐行“守紀律、講規矩、當先鋒”的主旋律。二是落實市委開展“改進作風、擔當落實”行動部署,抓好黨群系列績效評估工作,完善基層黨組織黨建考評標准,分成若干個調研督查小組,深入基層黨支部,採取“聽、看、查、問、評”方式,督查黨建工作完成情況。三是大力推進“四下基層”和“三進三解三促”活動,引導機關黨員到項目一線、到村企基層,精准服務、精准扶貧。扎實推進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為群眾服務工作,引導在職黨員組成志願服務隊深入社區開展醫療服務、糾紛調解、法律援助、結對幫扶、貧困助學等聯創聯建系列服務活動,為群眾提供個性化服務,合力推進和諧文明社區建設。

突出齊抓共管,共建文明和諧機關。一是堅持加強黨建帶群建工作,聯合工青婦等單位開展“幫扶助學”、“走基層送服務”等系列活動,常態化推進文明禮儀、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傳播“五大文明行動”。二是抓住重要時間節點,因地制宜開展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豐富黨員干部文體生活。聯合舉辦“機關文化講堂”、市直機關象棋、圍棋競賽活動,參加“激揚詩篇頌黨恩”詩歌大賽。三是進一步加強工委領導班子和黨員隊伍建設,深化亮崗履職績效管理。下派干部駐村蹲點、到鄉鎮任非公黨建指導員、參加百日攻堅活動。2016年,南安工委被省直工委、人社廳評為“2012-2015年度工委系統先進集體”。(郭志洪)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