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黃平:“六舉措”扎實開展黨員家風教育

2017年05月24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好家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蘊含著豐富的道德素質教育和價值觀培育的內容。貴州省黃平縣採取“六舉措”扎實開展黨員家風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從自身做起、從家庭做起,正確處理公與私、小家與大家、個人與群眾的關系,培育優良家風,弘揚傳統美德,樹立家國情懷,廉潔修身齊家,努力形成醇正家風與優秀作風的良性互動。

誦讀《家風》教育讀本,凸顯培訓成效。將《家風》教育讀本納入黨員年度學習培訓計劃,納入“三會一課”學習教育培訓內容,特別是在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村干部、青年干部、黨務工作者等培訓中安排專門課時,確保參訓人員普遍受到教育,增強其遵規守矩、廉潔齊家意識。

開展家風“六進”活動,拓寬學習領域。充分利用支部委員會、黨員大會、黨小組會等集中學習的機會,宣傳黨員好家風、好家訓、好家規,讓家風家規“進農村、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家庭”,在各領域組織召開“傳承好家訓培育好家風”討論會,圍繞培育良好家風的重要意義,從身邊的例子、名人的事跡、典型的社會事件、輿論的熱點話題展開討論,以喚醒黨員干部的家風情結,進一步興起立家規、嚴家教、正家風的熱潮。

黨員寫出自己“家風”,帶頭言傳身教。黨員結合自己的組訓、組規等,撰寫出適合自己家庭的家風、家訓或者家規,張貼在自家廳堂、門楣等顯眼地方,並帶頭遵守,當好模范,言傳身教,以之教育子女,約束家庭成員,形成代代傳家風、正家風的社會氛圍,以優秀的家風家訓帶動社會風氣、帶動黨風政風。

上好“家風”專題黨課,強化支部引領。“七﹒一”期間,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開展“好家風、好家規、好家訓”專題上黨課活動,圍繞什麼是家風、家訓、家規,傳承良好家風的重要意義以及如何傳承良好的家風家訓上好專題黨課,從身邊的例子、名人的事跡、典型的社會事件、輿論的熱點話題入手,講述家風家訓的古今意義,加強對黨員的教育,提升黨員黨性意識。

開展“七·一”演講比賽,營造濃厚氛圍。為慶祝“七·一”節日到來,開展一次以“注重家風教育·培育家國情懷”為主題的演講比賽活動。用激情的演講、生動的小品展現家風教育和家國情懷的主題思想,從中教育小孩健康成長、規勸和約束家庭成員廉潔自律、勤儉持家、養成良好的家國情懷。通過比賽活動,將黨員家風教育活動推向高潮。

舉辦“家風”征文活動,推廣先進典型。組織廣大黨員開展“樹立好家風,凝聚正能量”征文活動。征文選取隨筆、議論、故事、心得體會等,宣傳在勤政廉政、修身齊家、教育子女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及家庭成員之間溫暖感人的親情故事。通過選樹典型,廣泛宣傳,以良好家風促民風、醇正民風正社風,凝聚發展改革正能量。

(吳勝軍)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