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腳踩黃土地 仰望滿天星

犍為縣清溪鎮人民政府 李宜燦

2017年05月24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考了公務員啊,不錯不錯,工作穩定沒壓力,挺好的。”“在鄉鎮上班?那就還得下村咯?你一個女孩子,讀書也行,應該繼續深造留在大城市,基層很苦的。”對於這些來自於親戚朋友們的關心,我總是笑笑不語。我是一名選調生,一名扎根基層的選調生。2016年7月,大學畢業后便來到了樂山市犍為縣清溪鎮參加工作,一個我從未到過的小縣城,一個我從未聽說過的小鄉鎮。

基層的工作不難干,但卻總是瑣碎而繁雜﹔與老百姓的溝通很簡單,但也要講究語氣與方法。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作為一名剛剛參加工作的年輕干部,一名黨齡不足3年的共產黨員,人生的步子,既要邁得實,還得能夠走得遠。

2016年是換屆年,也是黨建大整治的一年,鎮上的許多黨員干部都被安排了包村任務,我作為踏水村的聯村干部和黨建指導員,下村的時間自然不會少。踏水村人不多,離城較遠,村上的干部們都不會使用電腦,就連最年輕的村副主任也隻能勉強用“一指禪”敲文打字,為了適應新的形勢,提高工作效率,許多工作也就必須由我牽頭來干。至於安排工作的各項會議、換屆選舉的公示材料、黨建工作的方案計劃都得一樣樣地與村上的干部、黨員、村民代表們開會討論,協商一致后,再把討論內容整理輸出,形成文字資料並打印裝檔。除了文書工作,入戶走訪也得親力親為,了解老百姓的想法、傾聽他們的難處,列席村組大小會議成了必經流程。記得正式選舉前,鎮黨委為每一位指導員都發放了黨徽。當戴上黨徽的那一刻,肩上的責任重了,心裡面沉甸甸的,載滿的是使命。村委會換屆選舉的當日,更是從早上8點忙活到了下午4點,顆米未進,隻為能提前布置好會場,時刻維持好秩序,保証選舉公正透明,讓百姓滿意、讓組織放心。

做基層工作,腳不離黃土地是基本﹔做好基層工作,頭還得仰望“滿天星”。基層是平凡的,有不少黨員干部就是在這一日一日的平凡裡消磨了向上意志,習慣了“報紙清茶”,慢慢模糊了視線,再看不清繁星滿天。在我看來,基層真正的考驗不會是金錢、不會是名利,而是在“守住平凡”與“甘於平凡”中模糊了界限,封閉了自身視野,辜負了黨的培養,蹉跎了歲月青春。“位卑未敢亡憂國”。范仲淹戍守邠州, “處江湖之遠” 也未忘 “憂君”。我雖然身在基層,雖然只是國家機器中的最小零件,但為黨為國的責任抱負卻也時刻不敢丟下分毫。多看書,多學習,多到祖國各處走走﹔不忘初心,不忘始志,不忘為民務實本色。

扎根犍為也快一年了,小縣城的生活也漸漸適應,看過了農家的炊煙裊裊,也感受了最真實的基層百姓。沉澱了性情、豐富了閱歷,戍一處安寧,守一地平安,用基層干部最好的行動踐行黨員承諾,為黨的事業歌功獻禮。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