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在基層服務的“點滴”中踐行“兩學一做”

山東平原縣委組織部研究室  任鵬

2017年05月24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矜細行,終累大德。”習近平在《之江新語•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一文中深刻指出:“於細微處見精神,於細微處也見品德。”在基層工作中,筆者深刻體會到踐行“兩學一做”需躬身篤行於群眾需求。通過“點滴”積累,拉近群眾關系,培養務實作風,砥礪清廉品質,實現思想和精神的升華,做一名合格黨員。

踐行“兩學一做”,在“點滴”中拉近與群眾心的距離。“群眾利益無小事,樁樁件件總關情”。有一次為退伍老人辦理年檢,需要採集照片錄入系統。一名老人因行動不便不能前來,本人便來到家中為其照相。但這件本該做的小事,卻讓老人異常感動,一直在感謝黨和國家對他的照顧。黨員干部應對“小節小事”高度重視,讓小節小事的“鏡子”,照出干部優良的工作作風,讓每一樁“小事”,都透出黨性、透出原則、透出人格。真正在踐行“兩學一做”中,服務群眾,與群眾同呼吸、共命運,拉近與群眾關系,融洽與群眾感情。

踐行“兩學一做”,在“點滴”中樹立干部“務實”作風。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兩學一做”若不能落實到行動,便會淪為光說不做的假把式,得不到群眾認可。在開展村支部黨員活動日中,起初黨員活動傾向於集體學習,村內多數群眾並不了解。后來本人與村支部黨員一起為該村義務勞動,在勞動中踐行黨員義務,不僅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也得到群眾的認可。“兩學一做”關鍵在做,黨員干部要以群眾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務實”的工作作風做實做好群眾身邊的“點點滴滴”,堅定群眾立場,牢固宗旨意識,積以跬步,才能知行合一,在服務群眾的路上以致千裡。

踐行“兩學一做”,在“點滴”中錘煉清廉優秀品質。千裡之堤,潰於蟻穴。在基層工作中,點點滴滴都是對干部清廉品質的考驗,要時刻警醒。有次為一名群眾辦理殘疾登記,幫助其復印好殘疾証與身份証復印件后,群眾順手遞上了一根煙,本人婉拒。這看似小事,卻提醒本人在為群眾辦事的同時,更要在最細微處慎其獨,以莫伸手的底線,手要抖的敬畏,常“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斷錘煉清廉的優秀品質。

積水成淵,蛟龍生焉。“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告訴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固宗旨意識,樹立為民情懷,以務實的作風,清廉的品質,踏實做好群眾身邊的“點點滴滴”,才能積少成多,淬煉出黨性,實現“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真正意義。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