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思想引導 制度約束 素質提升

激發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干事創業熱情

中共定襄縣委書記 張文斌

2017年05月24日14: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定襄縣委樹立大抓基層、重抓基礎的工作導向,在農村黨支部書記選拔培養、崗位責任和監督、教育培訓、激勵保障機制以及作用發揮上採取了較為務實的工作措施,有力地提高了村支部書記貫徹落實政策,帶領農村發展的積極性,發揮出了明顯的領導核心作用。季庄鄉邱村支部書記高文秀為該村早日建成葡萄園區,挨家挨戶搞動員,與村委主任於艷軍帶頭墊資130萬元,動員黨員自籌60萬元,建起了60畝21座葡萄大棚。受祿鄉大南庄在推廣設施農業之初,面對群眾存疑觀望的困境,支部書記王補宏挺身而出,與鄰村三位書記率先組建了瓜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引領農民邁向現代農業新領域,充分發揮了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干事創業的熱情。但是,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仍然是整個黨建的薄弱環節,並且有些問題還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如何破題,成為了各級黨委的新課題。

思想上引導,破除黨建工作“用腦”不足“用心”不夠的觀念

有些農村干部在思想上存在“黨建工作虛,業務工作實”、“黨建工作搞與不搞、做好做壞一個樣”等錯誤觀念,反映在具體工作中,就是沒有從全面從嚴的高度來對待黨的組織生活和黨員學習教育,反映到行動上就是不重視,不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這就要求我們各級黨委要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突出“三基”建設,橫向上圍繞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兩新組織、非公組織,狠抓組織建設、作風建設、思想文化建設、群團建設、非公領域黨的建設。縱向上圍繞縣、鄉、村黨支部書記、班子、后備干部,全面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聯動、生動活潑”的全覆蓋大黨建格局中。特別是要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領頭雁”培訓等舉措,讓各級黨組織,特別是農村黨組織帶頭人筑牢重視黨建工作的思想基礎,實現真正沉下身子抓黨建,聚精會神抓黨建,實實在在抓黨建的目標。

制度上約束,破除“橡皮筋”式管理

一些農村支部書記作風散漫,紀律意識淡薄,工作積極性不強,缺乏上進心,反映到具體工作中就是存在“三票兩票”定書記、退居“二線”養老不干事等。針對這些問題,各級黨委必須要以制度選人,確保選出能人當書記。以制度管人,確保能人干好事。以制度用人,確保村干部干事創業有激情。

一是嚴格執行“363”選任制度,確保農村黨支部干事有能人。“363”即“三個標准”,“六個關鍵”,“三個面向”。“三個標准”就是緊緊圍繞政治標准、品德標准和能力標准三個方面,努力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優秀人才充實到村黨組織書記隊伍中來。據統計,定襄縣支部書記大專文化程度的佔30%,經濟型的佔58%,管理型的佔12%。“六個關鍵”就是“忠於組織、素質優良、善於工作、肯於吃虧、敢於擔當、勇於創新”。“三個面向”就是面向高中、大中專畢業生和復退軍人,挑選知識型人才﹔堅持面向私營企業骨干、外出務工經商人員、種養專業戶和致富能手,挑選經濟型人才﹔堅持面向村干部和村民小組長,挑選管理型人才。經過對2014年換屆選任具有“核心潛力”村兩委成員結構分析,兩委干部共271名,其中致富能手55名,佔20.3%﹔務工返鄉人員104名,佔38.4%﹔有從軍經歷的69名,佔25.5%。目前,全縣符合“雙培雙帶”標准的村級后備干部已達到954人,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建設和發展黨員工作也有了很大起色。

二是建立健全考核監督制度,確保農村干部干事有標准。2015年,縣委按照“一定三有”政策,制定出台了《定襄縣農村黨支部“星級評定”以及“兩委”主干考評實施細則》。2016年,下發了《關於調整村兩委主干崗位報酬發放辦法的通知》,列出了涵蓋5個方面30項的考核清單,根據評級對“兩委”主干實行“以績定級、以級定酬”,同時對不勝任的3名支部書記進行了組織調整。同時,縣委對“四議兩公開”作了豐富和延伸,實施了“五集中”決策辦事辦法,即集中定事、集中議事、集中辦事、集中督事、集中評事,充分調動了群眾參與村務管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村級組織科學決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進一步提高。

三是探索建立長效激勵機制,確保農村干部干事有動力。定襄縣自2007年以來,對連續任職10年以上,累計任職15年以上或受到省級以上表彰獎勵的現任農村黨支部書記和離任的農村黨支部書記每年給予生活補貼。擇優選拔政治素質好、業績突出、群眾滿意,符合鄉鎮領導干部選拔任用條件的優秀農村黨員、黨支部書記上挂兼任鄉鎮副職。楊芳鄉蘭台村支部書記賀喜恆、季庄鄉邱村支部書記高文秀上挂兼任了鄉鎮副書記。各級各部門切實加大對農村基層建設的投入力度,鄉鎮黨委簡政放權,在理順兩委關系、培養村支部書記的領導能力、解決實際困難上給予指導幫助。在重大節日期間,組織部門和鄉鎮黨委要組織走訪慰問活動,讓現任及離任的村干部能感受到組織的關懷。    

素質上提升,破除“想干事不會干”的困惑

村黨組織書記能夠帶領村民致富,能夠為村民實心實意的辦好事,就能擴大在群眾中的凝聚力、影響力和號召力。定襄縣從“領頭雁”培訓切入,深挖培訓內涵,著力拓展外延,推行“五個延伸”:實施主體由縣向鄉鎮延伸,對象由兩委主干向所有成員延伸、領域由農村向社區、兩新組織延伸、內容由政策理論向實用技術延伸、方式由課堂培訓向實地觀摩延伸,對神山鄉、河邊鎮等民營經濟發達的鄉鎮側重國家法律、企業管理知識的培訓。對季庄鄉、受祿鄉等以農業為主的鄉鎮側重於現代農業知識的培訓。堅持部門聯動、資源共享,充分運用黨校、縣內外專家學者等教育資源,建立固定的培訓基地、培訓機構和師資力量,把對黨支部書記的教育培訓工作系統化、經常化、規范化。5年來共舉辦農業現代化和農村黨建培訓班13期,培訓鄉村干部2500余人次。南王鄉鐔村也在支村兩委的共同努力下建起了300畝的以色列蔬菜瓜果大棚,為黨員群眾打開收入新渠道。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