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做有溫度的黨員

華中農業大學  張貴禮

2017年05月24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前段時間,工作的學院組織教師黨員與學生黨員一同前往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進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再上井岡山”的人感覺那裡一切都沒了“新鮮感”,“一回生二回熟”一點都沒錯,熟悉的環境,熟悉的課程,熟悉的行程安排。

那會兒,我一直覺得自己的感悟和收獲肯定與之前會是一樣,但是我發現自己錯了!因為這次有一個叫“溫度”的詞開始在內心翻騰。

當我們一起背小挎包去到井岡山烈士陵園祭奠英烈的時候,看著滿牆的英雄名字,感受到的已不是第一次來時的震驚,更多了一份敬仰與敬畏,因為他們用自己的溫度累積成了革命年代不斷前進的動力﹔當我們一起在教室裡聽著紅歌學編紅軍草鞋並聽授課老師講述紅軍與草鞋的故事時,稻草與巧手發生的“化學反應”令人欣喜,已不是第一次體驗時的好奇與“好玩”,因為小小的草鞋裡有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的溫度,它教會人去戰勝物質的貧乏……每一堂專題課,每一次情景教學,都把“溫度”從過去帶回現實,並直抵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

幾天培訓下來,我感覺做一個有溫度的人很重要,讓我們每一天過的有溫度很有必要,因為體溫之外的溫度是脫離物質而為精神的。當正能量與正方向和正努力充盈於溫度之間,我們便會選擇與崇高為友,以奉獻為樂,以服務他人為榮。而這不正是一名黨員應該具備的溫度嗎?

在學校做輔導員已經快兩年了,帶著近四百名同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時光裡為了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拼搏。“低頭拉車”踏踏實實做好各項工作的時候,我也在想應該做點“抬頭看路”的事情,給自己找一根可以傳導溫度的“導體”。

文字會給人以啟迪,因為它本身就有溫度。所以,我開始嘗試用文字去和同學們進行交流。一年多下來,我在QQ空間裡留下了6萬多字,有談信念信仰的,有說青年成長的,有析學習成績的,有勸讀書的,有論情感的,也還有年級大會的發言內容,雖然筆拙且故事講的並不那麼生動,但我和同學們交流互動地很頻繁,也很開心。有的時候,我也會把報刊雜志上的好文推薦給大家。

用文字傳遞溫度,把輔導員的工作和思考說給同學們聽,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言辭的華麗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們傳遞出的獨有溫度。

無論是革命先輩,還是當代楷模,亦或是如自己一般的普通共產黨員,都在屬於自己的時代裡用有溫度的方式踐行使命與責任,完成生命意義和存在價值的尋找。有溫度則有人心,相信做有溫度的黨員是幸福的,也是榮耀的。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