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難忘那年入黨時

安徽師范大學  周夢

2017年05月24日13: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道路兩旁的枇杷樹結了一個個澄黃澄黃的小果子,路過的學生順手摘了一顆,笑嚷嚷得向教學樓走去。“又有一批要參加黨校結業考試了。”我看著他們手上的學習材料,思緒不由飛到了四年前。

進入大學,我很幸運的被選為專業的團支書,負責本專業團組織關系的對接,較其他同學而言,我接觸到了很多黨員學長學姐,看著他們淡定從容的發言,熟稔地處理手上的工作時,心裡有著欽佩,有著羨慕,也堅定了一個念頭:我要入黨!方向一旦確定,腳步也變得輕鬆起來,我開始遞交入黨申請書,進入黨校學習,盡心盡力地去處理團支部的事情。2014年,我獲得了黨員答辯的資格,入黨仿佛成了我入學以來的執念。我打印了厚厚的材料,憑著一份韌勁把黨章、黨史記得滾瓜爛熟,似乎一切都在預料中進行,我充滿自信的走向匯報台。

台下坐著很多老師,巨大的渴望讓我忘記了緊張與怯懦,問題對我而言並不是很難,我憑著強大的記憶力與縝密的語言獲得了全場唯一的掌聲,有些飄飄然,有些得意。同學們在台下悄悄地對我說:“你這一次一定能轉預備了!”我抿住嘴,心裡止不住地偷樂。最后一位同學下台,在老師們的討論下,名單已經出爐。幾個好友看著我,仿佛“恭喜”就要脫口而出,可是,一個、兩個......答辯成功的同學名單都念完了,沒有我!我不可置信地盯著老師,感覺很多目光向我投來,有不解、有尷尬......為什麼,我回答的那麼好!不記得是如何走出匯報廳的,黑漆漆的夜,我忍不住放聲大哭。

入黨,入黨!我上大學以來最大的夢想,可是,為什麼沒有我!我坐在石凳上,風很大,讓我心中更加淒苦。電話響起,我止住抽泣,原來是輔導員啊......“你知道為什麼沒有你嗎?”我聽到他的聲音,沉默著。“你所追尋的,難道只是一個稱呼,一份榮耀,僅僅兩個字‘入黨’嗎?”我愕然!於電光石火間,豁然開朗!不,我追尋的不是一份簡單的稱呼!剛入學時,看著學長學姐們努力為大家做好服務,努力以黨員標准要求自己卻不求回報時,我由衷地發現我應該學習他們,加入中國共產黨!不是為了什麼榮耀,也不是為了凸顯自己在同齡人中更加優秀呵,這種純粹的服務意識才是我一直追尋的!可是,我卻在追尋的過程中,把初心給忘了......

答辯失敗后,我的生活又回到正常的軌道,不再苦苦糾結何時才能入黨,我繼續做著團支部書記,幫助想入黨的同學們遞交入黨申請書,參加各種志願服務,卻沒有再要什麼獎狀、証明來給自己添磚加瓦,日子過得快樂的多。我想,無論是不是黨員,我都可以用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啊,何必非要冠上“黨員”二字才會去幫助他人呢!

第二次答辯的機會於秋后到來,紅色氣氛更加濃烈,我又一次走上匯報台。一個老黨員看著我,微微一笑:“又見到你了,我隻想讓你談談‘入黨’二字。”我告別了第一次的青澀與懵懂,告別第一次那種機械的背誦,而是從內心深處產生回應:“我受到黨員學長學姐的影響,他們身上的黨性修養深深觸動了我,然而這種修養不是入黨后才會形成,我覺得在每一次服務同學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快樂。無論這一次是否能夠答辯成功,我都不會停止這種快樂的追尋。”這一次,是他鼓起了掌,我的眼眶濕漉漉的。

加入中國共產黨即將滿了一年,但仍然無法忘記我成為預備黨員過程中所經歷的這兩次答辯。感謝老師們,給我敲了警鐘。我想,雖然成為正式黨員,但入黨之門並沒有關上,在此路上,我會一直前行!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