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李洪峰: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的鮮明特點

2017年05月2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之世,“中國之治”彰顯耀眼光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黨心、軍心、民心。本報今起開設“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專欄,組織刊發理論界和實際工作部門學習領會的理論文章,為的是深化研究闡釋、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更好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營造良好思想輿論氛圍,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敬請關注。

  ——編 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系統闡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理論建設、理論創新具有鮮明特色,取得了豐碩成果。

  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美好願景下扎實推進的。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是強國夢,其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才能夢想成真。要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每個中國人都要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統一起來,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中國夢又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既深深根植於中華民族深厚的歷史文化土壤、建基於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舉世矚目成就,又洋溢著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理想主義光輝。中國夢既充分反映了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又最大限度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共同意志,把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夢想升華到了新的歷史高度。我們黨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美好願景而取得的理論創新成果,以其厚重的歷史感和鮮明的時代感、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嚴密的科學體系、鮮明的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強烈的吸引力說服力感染力,為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是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逐步深化的。

  我們黨是政治上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也是理論上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的重要政治優勢,是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不動搖,始終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動搖。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同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歷史進程是緊密結合、相互促進、同步推進的。伴隨著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了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兩大理論成果,這就是毛澤東思想與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一以貫之的政治主題和理論主題。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緊緊圍繞這個主題進行了一系列新闡述、形成了一系列新成果。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勢特色。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踐、理論、制度緊密結合的,既把成功的實踐上升為理論,又以正確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還把實踐中已見成效的方針政策及時上升為黨和國家的制度。所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實現途徑、行動指南、根本保障的內在聯系上,特就特在這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上。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實基礎。十八大強調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為什麼突出強調這個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強調總依據,是因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這個最大實際。強調總布局,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使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明確,有利於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強調總任務,是因為我們黨從成立那天起就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就是要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國家強盛起來,振興偉大的中華民族。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使命。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全黨同志一定要有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頑強的努力,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目標任務,繼續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歷史任務。這是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歷史重任,我們要為之付出全部智慧和力量。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現途徑。習近平同志強調,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產生,也必將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理論創新的鮮明主題。隻有理解和把握好這個主題,才能理解和把握好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核心要義與精神實質﹔才能理解和把握好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重大意義﹔才能理解和把握好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從根本上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是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偉大實踐緊密聯系的。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中有一個突出特點,這就是注重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其根本標志就是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又有戰略舉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質上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方略、總方略。為了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連續召開四次全會,分別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重要戰略部署。“四個全面”好比4顆戰略“棋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地投下這4顆“棋子”,就下活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盤“大棋”,從而開創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嶄新局面。圍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習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影響深遠的重要思想。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方面,習近平同志提出了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的思想﹔關於主動把握和積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和推動經濟發展的思想﹔關於堅持從國情出發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思想﹔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顯著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思想﹔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思想﹔關於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的思想﹔等等。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習近平同志提出了關於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的思想﹔關於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思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思想﹔關於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堅持正確的方法論的思想﹔關於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思想﹔關於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的思想﹔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思想﹔關於改革創新社會體制,促進公平正義、增強人民福祉的思想﹔關於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的思想﹔等等。

  在全面依法治國方面,習近平同志提出了關於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的思想﹔關於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的思想﹔關於推進科學立法,完善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思想﹔關於嚴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思想﹔關於堅持公正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思想﹔關於增強全民法治觀念,使尊法守法成為全體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的思想﹔等等。

  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習近平同志提出了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的思想﹔關於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思想﹔關於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的思想﹔關於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思想﹔關於從嚴治吏、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思想﹔關於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思想﹔等等。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還就全面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以及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它們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 ***

  理論強則黨強,思想富則國富。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們黨充滿生機活力的重要標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充滿生機活力的重要標志。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黨的生生不息同黨的理論的生生不息是內在統一、不可分割的。黨的七大概括了毛澤東思想,並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這是黨的七大最重大的理論貢獻。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分別概括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並把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這是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最重大的理論貢獻。新形勢下,我們要根據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客觀規律,根據當前國內國際形勢發展的迫切需要,對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行總結和概括。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向前推進的根本保証。

  (作者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顧問、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4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