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推進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 提升榮譽感 增強使命感

記者  趙  兵

2017年05月24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近日,在湖北武漢市常青花園社區,黨支部書記陳漢均帶領社區黨員在鮮紅的黨旗下重溫入黨誓詞並高唱國歌。活動引起群眾駐足關注,很多群眾主動加入了唱國歌隊伍。

  2016年5月以來,湖北15萬個黨支部、383萬名黨員將主題黨日活動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基本載體,並融合“三會一課”等制度,探索出了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有效途徑。

  主題黨日活動怎樣提高黨員的參與率?怎麼避免形式主義和走過場?怎樣設置活動內容才能讓主題黨日達到教育黨員、錘煉黨性的目的?

  湖北省委把加強思想教育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第一位的任務,注重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使每次活動都成為支部對黨員的一次政治點名和政治教育。

  針對黨員難組織的問題,湖北以縣為單位,每月固定一天開展活動,一般不少於半天,同時允許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黨支部根據實際調整活動時間,但每個月必須開展活動。在參加對象上,明確規定支部全體黨員必須參加活動,作為一項紀律,防止出現“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大車店”現象。每次活動落實交納黨費、重溫誓詞、誦讀黨章、學習討論等“規定動作”。

  咸寧市咸安區委書記李文波說:“主題黨日活動通過統一時間、正式場合、庄嚴儀式呈現出來,使支部活動便於謀劃、便於部署、便於組織,使廣大黨員自覺參加、願意參加、樂於參加。”

  主題黨日作為“兩學一做”的載體,在“學”上下足了功夫。每個支部的主題黨日都結合實際設置活動主題,去年以來,各黨支部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嚴肅換屆紀律、推薦提名黨的十九大代表候選人等主題,普遍開展活動11次以上,黨員參與率達95%以上。在湖北廣大黨員心中,支部主題黨日已經成為自己的“政治節日”。

  主題黨日活動真的能夠讓黨員學起來,也做起來嗎?有一條朋友圈能夠窺斑見豹:3月15日,宜昌遠安縣嫘祖中學黨員教師徐玉華把黨支部每月“主題黨日”的“常規活動”——發放一對一幫扶資助款,發在了朋友圈裡,收獲了105個“贊”。

  像徐玉華這樣發揮黨員帶頭作用、用實際行動服務群眾的事例比比皆是。湖北把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搬到改革發展一線、精准扶貧一線、抗災救災一線、生態保護一線,喚醒了黨員意識,提升了黨員的榮譽感,增強了使命感。去年湖北遭遇特大洪水災害,廣大黨員充分發揮“突擊隊”“頂梁柱”和“排頭兵”的作用,全省有7名黨員犧牲在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第一線。

  同時,主題黨日活動對接群眾需求,有組織地開展為民服務活動,讓群眾感到支部在身邊、黨員在行動。比如,黃岡市麻城市宋埠鎮彭店村黨支部積極回應百姓呼聲,籌資建成10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受到歡迎。

  開展好主題黨日活動,還得有保障機制。湖北去年省管黨費列支2000萬元對困難地方黨員活動陣地規范化建設進行適當補助,市縣整合資金20多億元推動3304個黨員群眾服務中心提檔升級,保証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有規范庄重場所。

  “我們把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作為嚴肅黨的組織生活的制度安排固定下來。堅持把活動開展情況記入基層黨組織工作手冊,作為基層黨建考核的重要內容﹔把黨員參加活動情況記入黨員手冊,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內容。省、市、縣定期開展抽查、督查,確保活動能堅持、可持續。”湖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蔚盛斌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4日 06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