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做一個群眾喜歡的合格黨員

王永森

2017年05月23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隻有每個細胞充滿生機,每名黨員堅強有力,才能為改革發展凝聚起澎湃動力。一年多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全黨深入開展,大部分黨員干部被這種新常態下的精神所感染鼓舞。我是這8900萬黨員中的一員,是基層干部中的一份子。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

首先,要做一個有魅力的黨員。一名黨員干部要干好工作,促進發展,除了用上級的文件,領導的要求,更重要的是靠人格魅力的感召。黨員干部自身有魅力,才有號召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人格魅力來源於品德的高尚。品德低下,即使坐在主席台上,別人也瞧不起。品德高尚,做人才有底氣,做事才能硬氣。己不正,何以正人?襟懷坦蕩,光明磊落,才能贏得群眾的信賴與尊重。人格魅力來源於強烈的事業心。人格魅力來源於甘於奉獻的精神。淡泊名利、志存高遠,不為金錢所惑,不為權力所擾,不為虛名所累,在工作中、事業發展中體味幸福與快樂。

其次,要做一個群眾喜歡的黨員。共產黨員稱職不稱職,優秀不優秀,最根本的衡量標准就是群眾滿意不滿意。黨員干部要被群眾擁戴,就要做一個群眾喜歡的人。對群眾冷漠、不關心群眾、不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的黨員干部,是得不到群眾歡迎和喜歡的。每一位黨員干部都要時刻牢記,為群眾謀福祉是我們執政的根本目的,要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真誠關心群眾,真心幫助群眾,為群眾分憂解難。把雙手插在口袋裡的人,永遠爬不上成功的梯子。多一些努力,才能讓人民多一些滿意。為群眾辦事、贏得群眾的喜歡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做老實人,講老實話,干老實事,這是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的根本。

最后,要做一個有能力的黨員。優秀的黨員干部的能力主要體現在思考力、親和力和執行力。如何提升思考力呢?兩個字:學習。人的一生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讀書看報上網是學習,與人交流,調查研究,親身實踐也是學習。隻要凡事抱著學習的態度,主動去學,認真去學,日復一日,思考力的提升就是必然。如何提高親和力?兩個字:態度。有許多的年輕干部被老百姓不待見,因為說話辦事的不恰當態度導致了許多不必要的矛盾激化和糾紛,很多時候症結在於我們的話不接地氣,我們的態度高高在上,我們的行為寒了人心。所以,對基層黨員干部而言,隻有我們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說出的話、做出的事認真為老百姓著想,切實把群眾實際問題放在心上去解決,也許過程會有誤解,就像《人民的名義》中的李達康一樣,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隻要我們始終抱有一顆公心,自然而然的會得到群眾的歡迎。那如何提升執行力呢?就是把大事做圓滿、把難事做穩妥、把小事做精細,這就是優秀的執行力。事情是干出來的,不是夸夸其談出來的。實踐証明,不論在領導心中的位置還是群眾心中的位置,一個有能力的黨員干部定義從來就是實干家,而不是作秀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要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隻有我們成為了有魅力、群眾喜歡的、有能力的黨員,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

(作者單位: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農業局)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