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印江:構建黨員標准管控體系激發基層組織活力

2017年05月23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來,印江自治縣積極探索“一核雙線三元”黨員標准管控體系,旨在提高黨員干事創業積極性,引導全體黨員爭做合格黨員。該縣將每月8日定為全縣各黨支部“支部活動日”,開展一系列黨員主題活動。8日這天,該縣16120名黨員在會議室、操場、農家院壩集聚,開展以黨員業績展示、黨員積分考核……每一位黨員你一言,我一語,氣氛濃厚。

建體系 助推后進村轉化升級

“發放完了,我們就開‘支部活動日’哈,不是黨員的想聽一下也可以像往常一樣列席坐在后面哈。”5月8日一大早,中興街道土岩村的村委會大院裡就格外熱鬧,村會計拿著花名冊一戶一戶勾對著,村支書劉安州邊給貧困戶發放糧油等扶貧物資邊告訴大家。眼前的一切,讓人很難想象這曾經是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突出的后進基層黨組織重點整頓村。

“在鎮裡辦事的村支書劉安州在得知縣裡要構建黨員標准管控體系后,就來向領導們爭取試點創建”該鎮組織委員李坤介紹道。這次機會,為該村黨支部的轉化升級帶來了希望。

在鎮黨委的幫助下,該村首先在黨性教育上狠下功夫。黨支部組織黨員參加紅色文化教育、黨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動,通過真實事例和鮮明的人物敘述將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要求傳輸到每一位黨員的神經末梢,讓每一位黨員充分認識到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和加強黨內監督這一內核的重要性。“從這幾次參加教育活動以來啊,我感覺到啊這幾年我們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我又對自己是黨員的身份多了愛惜了”該村黨員胡啟玉激動地說。

該村還以“四講四有”為標准線、以監督處置為警戒線,以在職、無職黨員為區分建立黨員必須做到的正面清單、不能觸碰的負面清單和當月應該完成的任務清單,對標對表開展評議監督,將村裡黨員的業績在公開欄進行展示,自覺接受群眾監督。

自開展“一核雙線三元”黨員標准管控體系建設以來,該村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加強,辦事效率更高了,群眾更滿意了。

評業績 推動駐村幫扶結碩果

“王書記,前面四月份你在鎮裡得了多少分?聽他們說是第一名95分兒,了不起耶!”

“分不重要,隻要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和支持就好。”

王天明是縣煙草局幫扶新寨鎮棬子村的第一書記,自該縣對駐村干部實施“四個劃轉”以來,和王書記一樣的駐村干部們的管理考核就被下放到了鄉鎮,和鄉鎮干部同管理同考核。

“出門在外搞副業,不如在家種煙葉。”是王友明鼓勵村民種煙脫貧的依據口頭禪,煙草也是該村的主打產業。2017年是他駐村的第二個年頭,為了讓更多群眾早日脫貧,王天明與黨員一起做群眾工作,原本200余畝的烤煙基地迎來新成員,7戶村民加入種煙隊伍,種植烤煙72余畝,增加收入34.68萬元。

5月8日,除了業績申報、展示,鎮裡考核組還到基地現場為王天明的工作開展情況進行打分,客觀地評價他的業績。該縣通過這種方式,有效激發了駐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該縣充分抓住以“支部活動日”為載體,以“業績管理”為抓手,以“業績展示”為成果的三元管理重點,進一步規范了駐村干部和第一書記的管理,推動駐村幫扶結碩果。

激活力 促進非公企業發展強

印江777·順達出租車公司是印江自治縣的一家非公企業,近年來,該公司黨支部高度重視黨員隊伍建設,並積極參與構建黨員標准管控體系。

該公司圍繞行業行風、職業道德、好人好事方面設立正面清單加分,從乘客投訴、違章肇事等方面設立負面清單減分,全面加強黨員業績管理。

“每月支部活動日通過黨員自評、支部互評、支委鑒定方式對黨員進行評議,評議得分記入黨員個人業績檔案,作為年終評先選優的主要依據,這極大提高了員工們的積極性啊!”支部書記戚治城說道。

每年高考期間,該支部都積極組織公司員工免費接送高考學子,確保參考學生准時參加考試。並大力弘揚拾金不昧精神,凡是乘坐該公司出租車的乘客在公司出租車上遺失物品包裹,100%能找回。截止目前,乘客遺失手機28部,包裹、旅行箱16件,各類証件、銀行卡10張,現金近萬元,通過公司黨支部主動聯系失主,丟失物品得以物歸原主。通過構建黨員標准管控體系,開展一系列的創先爭優活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該公司獲得社會好評。

目前,該縣全面推廣“支部活動日”,全縣892個黨支部16120名黨員通過“黨員標准管控體系”開展黨員集中學習2700余場次,建立正負面清單892份,提醒、約談黨員886人次,誡勉談話黨員8人次。(張鵬程)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