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論壇:不可“矬子裡拔將軍”

北京西城 朱海豹

2017年05月23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在一些農村黨支部中,存在“矬子裡拔將軍”現象,選拔村黨支部書記困難。

  農村黨支部書記是村領導班子的帶頭人,是村黨支部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關鍵,是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組織群眾的直接承擔者。農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得怎麼樣、作用發揮得怎麼樣?直接關系到農村的發展和穩定,直接影響到黨的政策在農村的實現。

  然而,在一些農村,由於缺少集體經濟抓手,村黨支部書記崗位吸引力有限,待選拔村支書時,盡管努力拓寬選人渠道,但往往由於黨員基數小,組織“青睞”的人不願干、想干的人又不符合條件等現實原因,導致“矬子裡拔將軍”,勉強完成配備任務。

  上述問題的解決,一方面要重視在農村發展黨員。縣級黨委尤其是組織部門需把培養農村優秀青年加入黨員隊伍,作為加強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大局來認識,積極統籌鄉鎮和所在行政村,掌握農村青年數量質量情況,把農村優秀青年作為黨員發展對象來培養﹔對外出務工的優秀青年,指派專人跟蹤聯系,關心他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協調務工所在地黨組織跟蹤考察,使他們增進與黨組織的感情,堅定信任黨、依靠黨、跟黨走的信念。

  另一方面,得想方設法讓村支書有盼頭、有勁頭。在這方面,海南澄邁縣有“法寶”。自2009年以來,澄邁縣打破村官任職“天花板”,破解村干部“進無門、退無保、老無養、報酬低”等難題。7年多來,澄邁縣共有62名村干部被招錄為公務員,其中黨支部書記6名,有17名村支書被提拔為鎮黨委、人大、政府、紀委等領導班子成員,在全縣形成了“村村爭先進、書記齊干事”的良好氛圍。這樣的探索,多多益善。

  重視培養青年黨員,打破村官任職“天花板”舉措,對於增強農村黨支部書記崗位吸引力,激發更多黨員扎根村黨支部工作意義重大,也為破解“矬子裡拔將軍”難題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3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