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廖俊波是我人生的明鏡

黃興華

2017年05月23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也是最好的說服。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全國各地掀起了學習廖俊波事跡的熱潮。2015年廖俊波同志榮膺“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不久,我有幸採訪過他的先進事跡。“樵夫”廖俊波的一言一行讓我十分感動,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他是我人生中的一面明鏡。

  今年正月初九,我被抽調到南平市委督查組,參加全市重點項目節后開復工情況督查。年假還沒過完,就被要求出差,當時,我有些牢騷,那幾日天公恰恰不作美,等查看完武夷新區重點項目,我已是滿身泥漿。晚上八點,我來到廖俊波辦公室,隻見他正和同事討論新區建設有關事項,看到門口那雙沾滿黃泥漿的雨鞋,我之前的怨氣頓時消散,甚至感到慚愧,不禁反思:是不是工作條件越來越優越,吃苦精神卻在不經意間一點點丟失了?是不是習慣了拈輕怕重,遇到工作中的難點就不敢迎難而上了?

  在機關待久了,容易迷失而不自知,在對待職務升遷問題上心浮氣躁,在追求“進步”的道路上樂此不疲。說實話,曾經的自己在職務升遷上也有過不成熟的想法和“亞健康”心理。2016年,我們單位進行了大范圍的人事調整。想著自己一路從鄉鎮起步摸爬滾打,工作也算盡心盡力,當部門負責人崗位出現空缺時,想著或許有機會能夠更進一步。結果事與願違,那一陣子的我難免有些消沉。一個偶然的工作機會,我被抽調到廖俊波任組長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組,他常用《蝸牛與黃鸝鳥》這首歌和自己的經歷告訴身邊的人,不要過於在乎自己肩膀上的“芝麻綠豆”,要保持一顆平常心。潛移默化的影響讓我擺正了心態,應當像蝸牛一樣埋頭努力,收獲“成熟的葡萄”,只是水到渠成。要把工作當成一件很快樂的事,面對組織安排的每一個崗位,都能兢兢業業,正確對待組織安排和個人的進退留轉。

  前一陣子,一個遠房親戚打來電話,“你在市紀委工作,能不能跟鎮裡打聲招呼,給個低保的名額?”遠房親戚早年採石致殘,生活的確不易。我是真有心幫他一把,想著是不是試著聯系一下鄉鎮的紀委書記幫忙。正當猶豫時,腦海裡不自覺地冒出了廖俊波那句擲地有聲的話:“我沒有做工程的親戚朋友,任何打著我旗號承攬工程的,你們一概拒絕!”言猶在耳,我想這通電話要是一打,原本按政策可以申請的低保倒變得不明不白了——不能打!權力是把雙刃劍,恣意弄權,必然劍走偏鋒,飲劍自戕。

  廖俊波是黨員、干部的楷模,每當我遭遇困境時,一想到他的點點滴滴,就能讓我重振士氣、整裝前行。於我而言,廖俊波是榜樣,更是鏡子,常常對著照一照,可以知不足、明方向。而對標學習,不能停在嘴上,那是假把式,得落在實處,細到工作中的一點一滴。在對標中找准差距,才能不斷進步,真正合格。

  (作者單位:福建南平市紀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3日 1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