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黨建創新激活鄉村治理

曾  鵬

2017年05月23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到家長裡短,大到信訪穩定﹔小到一家一戶衛生,大到人居環境改善﹔小到個人致富,大到鄉村經濟……農村治理短板多、難題多,需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去攻堅克難。對於組織工作而言,抓基層、打基礎是永恆的主題,抓創新、促改革是不變的方法論。

  每一個村子都是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而鄉村黨組織則是這神經末梢的核心和關鍵。我們需要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員,就有黨組織的服務,決不能到了關鍵時候,組織沒了聲音、黨員沒了身影。聚焦破解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我們在全縣實施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強化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實施以來,改變了部分農村黨組織戰斗力不強、干部作風漂浮的問題,有效化解了一些信訪積案,贏得群眾的理解和信任,更加適應帶領群眾發展致富的需要。

  打好基礎,還要抓好創新。有人認為組織工作具體平凡,要創新很難。實際上,這陷入了一種思維定勢,是沒有跳出就組織工作抓組織工作的表現。組工干部要主動了解大局,自覺服從大局,有效服務大局,做到組織工作與黨委中心工作同頻共振,常規服務與創新創造相互融通。

  比如,在農村治理中,家族鄰裡之間因為小事結怨的事較多,那些看似雞毛蒜皮的矛盾如果沒有及時化解,說不好還會釀成大禍。調研發現,本縣梁寨鎮引入退休老干部、老教師、老黨員等德高望重者,能夠更加有效調處基層矛盾。於是,我們推動每個行政村設立“鄉賢工作室”,搭建鄉賢積極參與農村基層社會治理的有效平台,充分發揮了鄉賢民情收集員、政策宣傳員、矛盾調解員的作用,開啟了“村級黨組織管理為核心、鄉賢軟治理為輔助”的基層社會共治新模式。這啟示我們,創新並非高不可及,關鍵要找准群眾需求與黨建服務的結合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創新過程中,需要避免兩種傾向。一種是脫離自身條件的創新,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卻讓群眾不理解、不接受、不支持,甚至引起不滿,結果是累了干部,誤了工作,苦了群眾。推動組織工作創新,不是在形式上翻花樣,在聲勢上做文章,而要把推廣價值作為衡量創新水平的重要標志。另一種是虎頭蛇尾的創新,一陣熱鬧之后黯然收場。創新經驗要用好,不要像“狗熊掰棒子”﹔看准的事要一抓到底,“鏡頭不要頻繁換”。否則,會給群眾造成朝令夕改的負面印象,有損黨和政府的形象。

  思路一變天地寬,理念一轉活力增。農村黨建工作的創新,是提高基層組織戰斗力的有效途徑,必須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把農村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統一起來,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逐步提高創新能力,推動基層黨建由傳統向現代轉變、由單向向互動轉變、由封閉向開放轉變、由管理向服務轉變。

  (作者為江蘇豐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3日 05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