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讓青春在黨旗下成長

河北灤縣 宋曉杰

2017年05月22日14: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白首壯心馴大海,青春浩氣走千山。黨旗飄揚雄心在,熱血揚帆志慷慨。我想,倘若沒有基層的學習,我便不會知曉青春的含義是奉獻﹔倘若沒有黨旗的指引,我便在懵懂的認知觀中拘束不前。丈夫志,當景盛,恥疏閑。作為一名“90后”的基層選調生,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我最大的感悟便是青春應當在奮斗中開花,青春更要黨旗下成長。

青春在黨旗下成長就是要筑就一道信仰之牆。習近平總書記說,廣大青年一定要堅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在參加工作以后,我越發感悟到信仰對一個人的力量。猶記得李保國在太行山中的堅守,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楊善洲老驥伏櫪卻有著澤被后世的壯心,在退休后義務造林22年。論語有雲,君子憂道不憂貧,在清貧中守望信仰的人更值得我們學習。作為一名剛剛參加工作的“90后”,在基層工作中我曾有過猶豫和遲疑,但是在“兩學一做”中,共產黨人的形象越發清晰,是堅守也是執著,是奮斗也是奉獻。基層的土壤會有精神的萌芽,青春的成長中會有信仰的脊梁。

青春在黨旗下成長就是要砥礪學習之劍。“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當今社會發展迅速,處於一個知識大爆炸的時期。作為青年一代,更要保持終身學習的態度,砥礪學習之劍,將青春投入到學習中去。記得去年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單位的領導對我說,盡管你已經從學校畢業,但是要永遠保持著學生的心態,學習永遠不畢業。而學習永遠不會指向書本,在工作后,我更相信,學習不僅要立智,還需立德。“若無德,則雖體魄智力發達,適足助其為惡”。青年一代肩負著承前啟后的歷史重任,隻有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青春在黨旗下成長就是要牢固奮斗之石。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縱觀歷史長河,無數先輩們在共產主義的事業上拋頭顱洒熱血,才有了中華民族的今天。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空有理想信念而耐不住寂寞的人生終究平凡寥寥,唯有在奮斗中錘煉過的青春才能夠經受住歷史的考驗。在生活中有不少“孫連城”式的懶官,懶官之所以懶,不僅因為缺少了信仰,更因為他們已經喪失了奮斗的決心。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成功的背后,永遠是艱辛努力。青年要把艱苦環境作為磨煉自己的機遇,把小事當作大事干,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在我工作的地方,有一位賣燒餅的大姐,她硬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勤奮打造了自己的品牌。每每看到她賣力揉面的樣子我總是受感觸頗多,所謂奮斗的模樣說的就是她吧!基層的環境雖艱苦卻磨礪人的意志,基層的情況雖復雜卻更貼近真正的奮斗生活。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唯有不斷奮斗,才能讓青春永葆活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以青春的名義獻身於共產主義事業的奮斗,將青春的力量投身於社會主義建設﹔讓青春“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讓青春“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在黨旗下成長的青春必將成為中國號巨輪的引擎乘風破浪,直挂雲帆濟滄海!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