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自覺交好個人事項這個“政治報表”

2017年05月22日14: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高育良對侯亮平問及其與高小鳳的關系不以為意,認為隻要自己手裡捏著已經與高小鳳結婚“底牌”,就不會觸碰法律底線,殊不知早已觸碰了組織紀律的底線。身為黨員領導干部,離婚、結婚十多年沒有按照規定向組織報告,心裡盤算著逃避監督的“小九九”,以“詭辯論”裝點門面和欺瞞組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組織背道而馳,注定要陷入違紀違法的“泥淖”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能不能正確對待、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是衡量領導干部黨性修養水平的一個重要尺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既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也是實施黨內監督的重要手段,“自覺與否”記載著領導干部的黨性水平,映射出領導干部的“政治指數”。近期,中辦、國辦印發了新修訂的《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果處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兩項黨內法規,為報告行為確立了更加精確的度量標尺,這項監督工作的制度“籬笆”已經越扎越緊,行動“不自覺”隨時要面臨黨紀政紀和組織措施的嚴厲懲處。

領導干部要秉持如實報告的政治自覺。現實中,有的領導干部直言報告工作侵犯“個人隱私”,漏報瞞報個人有關事項還搞得“理直氣壯”﹔有的領導干部把報告查核當成“泥塑菩薩”,以為組織上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動點小心思、搞點小動作就想“蒙混過關”﹔有的領導干部認為報告制度只是“形式文章”,填報時“走形不走心”。劉雲山同志曾強調:“如果檔案存在造假,個人事項也不如實向組織報告,這實際上喪失了做人的基本誠信,哪還談得上對黨忠誠?”可見,這些行為都是政治上不合格的表現。領導干部代表人民群眾行使公共權力,個人家事、家產關乎權力的正確運行,不能把涉及隱私當成“擋箭牌”,更不能妄圖鑽制度“空子”,必須真實地向組織袒露和交底。

領導干部要增強主動報告的政治自覺。新修訂的《規定》對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內容作了科學的擴展和延伸,比如親屬經商辦企業等項目報告范圍擴大到子女的配偶,增加了在國(境)外的存款和投資情況等報告內容。領導干部應當主動學習掌握新精神、新變化、新要求,把《辦法》劃出的紅線當成帶電的“高壓線”,遠離瞞報漏報的“雷區”,確保填報要求得到精准落實。要按照《規定》第六條要求在30日內報告有關“家事”變化情況,做到及時報告、應報盡報。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光明磊落、襟懷坦白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品格,對黨忠誠老實、對群眾誠實守信是基本的政治要求,作為領導干部更應該把好這個“政治關”,自覺遵守和執行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干部監督制度要求,不當“隱君子”,時刻保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覺。

(溫州市黨建雲平台供稿——葉錦)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