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年輕干部要力戒“過客”心理

2017年05月22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有這樣的現象,一些年輕干部在一個單位工作多年后,思想消沉、銳氣喪失,把自己當作單位的“過客”,不關心單位工作,不對崗位負責,敷衍履職,被動開展工作,寧可無功,但求無過。這種“過客”心理,使年輕干部無法融入集體,無心開展工作,不僅影響個人成長,更會帶給身邊人負面情緒,久而久之會影響整個單位的風氣,使干事創業激情減弱、工作效率大打折扣,危害極大。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這些年輕干部沒有扣好理想信念這顆“扣子”,導致內生動力不足、激情消退、不干事不作為。另一方面是責任意識淡化,私心作祟,沒有干一行愛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干一行專一行的“釘釘子”精神,總想著自己只是“過客”,打著“小九九”,顧忌太多,工作“掂量”著干,與同事交流抱怨太多。“無奮斗,不青春”,年輕就意味著朝氣蓬勃、積極向上,干部就是干事創業、敢打敢拼的代名詞,年輕干部就應該心底無私、腳下無阻,用激情、責任和擔當去創造一番無愧於青春無愧於人民的業績。

在思想上堅定信念,志存高遠。自覺把加強黨性鍛煉與自我改造結合起來,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洞察社會、明辨是非、審視人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在政治上堅定理想信念,不迷失方向,善於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存在的問題,就算身處逆境或者周圍環境如何變化,也能夠做到“我心依舊”、百折不撓,勇往直前。不滿足於當下,立足長遠、與時俱進,讓自我實現的訴求得到滿足,在服務群眾,服務發展中建功立業,實現價值。

在工作上主動出擊,敢為人先。把工作當作事業去經營,克服眼高手低、心浮氣躁,務實不夠、回避等靠等問題,從小事做起,苦練基本功,爭當排頭兵。要充滿朝氣,思維活躍,帶著熱情和信心去工作,不能盡力而為,放任自流,而是要全力以赴,披荊斬棘,迎難而上。注意把握工作規律和趨勢,增強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對承辦的事項一抓到底,有始有終。遇到暫時的困難和挫折不灰心不氣餒,勇敢去克服,想辦法去解決。多想深一步,再高看一層,在把握細節中提高執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始終掌控工作的主動權,思考深一層、行動早一步,大膽工作、積極作為、敢於擔當。

在集體中以誠待人,心存感念。不管是生活中的家人、還是工作中的同事,能夠在一起生活、干事、創業,這是難得的緣分。年輕干部更要珍惜這種緣分,牢固樹立“一盤棋”的思想意識,強化“同在屋檐下”的“一家人”的責任感。在單位大家庭中,講實話、干實事、重實際、使實勁、求實效。要心存感念,放下戒備心理,強化溝通聯系,與同志之間坦誠相待、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關心,取長補短。學會換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保持樂觀的心態投入工作當中,以向上的精神、務實的作風、高效的工作、良好的品格影響和感染身邊人。樹立良好的團隊意識和集體榮譽感,帶頭維護團結和諧,爭著干、比著做,促進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和良好的工作環境,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

(雲南劍川黨建雲平台供稿——趙雁)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