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寧:抓住“關鍵少數”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17年05月22日08:45    來源:求是

原標題:抓住“關鍵少數”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作出全面部署,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從領導干部做起。學習貫徹好六中全會精神,必須抓住“關鍵少數”,發揮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住“關鍵少數”

  領導干部是我們黨執政的骨干力量,也是管黨治黨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要深刻認識抓住“關鍵少數”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來。

  抓住“關鍵少數”,是加強黨的建設的寶貴經驗。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好領導干部的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1938年,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指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以身作則非常重要。群眾對干部總是要聽其言、觀其行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上率下,立新規、樹新風、開新局,推動黨的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實踐証明,從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抓起,就能促進黨風政風根本好轉,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抓住“關鍵少數”,是管黨治黨的重要方法。馬克思主義強調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全面從嚴治黨既要抓全面、抓整體,也要抓重點、抓關鍵,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領導干部肩負著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神聖職責,其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黨員干部具有重要的示范導向作用。把這部分人抓好了,就能帶動黨員干部齊步向前走。因此,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就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

  抓住“關鍵少數”,是解決黨內存在突出問題的迫切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小、落實。同時也應看到,還有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不堅定、黨的觀念弱化、組織渙散、紀律鬆弛﹔一些黨組織的主體作用發揮不夠,組織生活不認真、不經常、不嚴肅,等等。這些問題的存在,往往與領導干部自身要求不嚴、履行管黨治黨責任不力密切相關。因此,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從領導干部自身嚴起、管起,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二、“關鍵少數”要以上率下、當好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的特殊重要性,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模范遵守黨章。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切實嚴格自律,發揮好示范帶頭作用。

  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也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當前,講政治,最重要的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權威,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福建是思想建黨的發源地。近年來,福建省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重要指示和在福建工作時的思想方略緊密結合起來,通過開展黨內集中教育,不斷增強黨員干部對核心的思想認同、政治認同、情感認同。對領導干部來說,講政治,就是要善於從政治上把大局、看問題,善於從政治上謀劃工作、推動工作,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民心作為最大的政治,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和為民宗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帶頭堅持民主集中制,帶頭參加組織生活,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把講政治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去,不折不扣貫徹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帶頭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特權是一種危害極大的腐蝕劑,不僅割裂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而且直接侵蝕黨和國家的制度根基。革命前輩在這方面的要求非常嚴格。比如,谷文昌同志就堅決反對特權,他經常講“干部家屬不能搞特殊化”,愛人幾次提拔都被他卡下,子女無論是正常的招工轉正,還是上學參軍,他都沒同意。領導干部要像谷文昌同志那樣,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始終牢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隻有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的義務,沒有搞特殊化的權利。對待權力,要有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謹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約束,任何時候都不謀私利、不搞特權。要堅決同形形色色的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從自己做起,從身邊人管起,從最近身的地方構筑起預防和抵制特權的保護網。

  帶頭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嚴是愛、寬是害。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不受監督的權力是極其危險的。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監督。領導干部決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絕監督,黨組織也決不能以任何理由放鬆監督。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增強監督意識,正確對待監督,自覺主動接受監督,習慣在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下開展工作。要主動深入到群眾中去,傾聽群眾的意見和看法,讓群眾來評判工作實不實、作風嚴不嚴、成效好不好,找到自身不足,切實整改糾正。領導班子成員要互相監督,敢於發表不同意見、提出不同看法,該提醒的提醒,該批評的批評,該制止的制止,營造一種敢於監督、善於監督、主動監督的良好氛圍。

  帶頭做到廉潔從政。廉潔自律是共產黨人為官從政的底線。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領導干部保持清正廉潔,不僅事關個人前途命運和家庭幸福,而且關系著一個地方的社會風氣和發展環境。各級領導干部要時刻保持清醒,帶頭嚴以律己,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必須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必須首先不做。要始終慎獨慎微,加強黨性修養,切實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要增強法治意識,認真遵守各項法規和規定,嚴格按照政策、制度、程序辦事,自覺檢查和及時糾正在行使權力、勤政廉潔等方面的問題。要正確處理親和清的關系,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堅持交往有原則、有界限、有規矩,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團“圍獵”,守住清正廉潔底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

  三、切實選好用好管好“關鍵少數”

  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從嚴管理干部,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既從思想教育上嚴起來,又從制度設計和執行上嚴起來。各級黨組織要以嚴的標准、嚴的措施抓好“關鍵少數”,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到實處。

  抓思想教育從嚴。思想建黨是根本、是靈魂。各級黨組織要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不懈地抓好理論武裝,教育領導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當前,要重點抓好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把《准則》《條例》作為干部培訓必修課,不斷增強領導干部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引導領導干部以政治學習為根本,採取集體研討、個人自學、專題調研等方式,開展切實有效的學習活動。要充分運用古田會議精神、谷文昌精神等紅色資源,加強黨性教育,提高領導干部的政治覺悟和思想境界。

  抓選拔任用從嚴。選人用人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風向標,端正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各級黨組織要堅持好干部標准,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政治關、廉潔關,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問題的堅決不用,努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執政骨干隊伍。要堅持事業至上,根據發展需要選干部、配班子。選賢任能,關鍵要把干部考准考實。要進一步改進干部考核方式,推行一線考察機制,開展領導班子蹲點調研,近距離接觸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平時表現、一貫表現,更好地掌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真實情況。要堅決抵制各種違規行為,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匡正選人用人風氣,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抓管理監督從嚴。從嚴管理監督干部,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高度負責,也是對干部最好的關心和愛護。各級黨組織要把功夫下在平時,加強對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從點滴抓起,從具體問題管起,發現領導干部身上的錯誤苗頭,就要及時咬耳扯袖、談話提醒,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要加強對落實《准則》《條例》情況的監督,把領導干部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會、家教家風等情況作為重要內容。要強化上級黨組織對下級一把手的管理監督,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干部的管理監督,讓他們時刻感受到組織就在身邊、監督就在眼前。對領導干部既要從嚴管理,也要關心愛護。要加大正向激勵力度,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寬容領導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