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李炳軍:將講政治落實到每一個工作細節

2017年05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基層黨組織作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戰斗堡壘,應時刻繃緊講政治這根弦,將講政治落實到每一個工作細節。江西省贛州市堅持以務實、全面、全員的標准嚴抓基層黨建,將基層黨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努力使基層黨組織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旗幟鮮明講政治不能成為一句空話,必須落到實處。把講政治落到實處,最根本的是要使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贛州市通過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使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實踐中,我們結合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精神,在開展基層黨組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大力弘揚蘇區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深入宣講蘇區革命史、國家對贛州的支持支援,讓廣大干部群眾深知贛南的發展變化源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知黨史、感黨恩、強信念,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習近平同志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每個黨員、干部的事,大家都要增強角色意識和責任擔當。這就要求基層黨組織堅持從嚴從實、落細落小,大力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在基層落地生根,保持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增強廣大黨員、干部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實踐中,我們著重抓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把黨員、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的情況納入巡察和考核范圍,堅持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和先鋒創績制度,讓廣大黨員、干部亮明身份、發揮作用、接受監督。二是嚴格落實黨的各項組織生活制度,認真開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三是創新黨內政治生活方式,探索黨員“政治活動日”“微黨課”等新形式,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

  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打造一支素質過硬、政治能力過硬的基層干部隊伍。為此,贛州市堅持激勵與約束並舉,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促使其實現履職動力、履職能力、履職績效“三提升”。一是經濟上給待遇,將固定補貼、績效補貼、廉政獎勵相結合,實行績效考核制度,杜絕“干好干壞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的庸政懶政現象。二是政治上給進路,加大從基層黨組織中選拔任用優秀干部的力度,使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真正被選出來、用起來。三是培訓上給機會,通過鼓勵在職教育、開展挂職鍛煉、抓實駐村幫帶,切實提升基層干部的履職能力。四是管理上嚴要求,實行權力清單制和任期目標制,全面建立村(社區)監督委員會,鐵心硬手查處“微腐敗”,使基層干部從中汲取教訓、受到警醒。

  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基層黨組織能不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一個重要方面是看其能不能走好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走好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需要將組織領導寓於服務之中,切實增強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意識與能力,在服務群眾中引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贛州市堅持民生優先原則,把更多的財政支持向民生領域傾斜,重點辦好棚戶區改造、“菜籃子”工程、農村保障房建設等惠民實事,加強縣、鄉、村、組四級便民服務中心建設,讓群眾話有地方說、事有地方辦、遇到困難有人幫,使基層黨組織在聯系和服務群眾中凝聚民心,促進社會和諧。

  將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緊密結合,堅決完成脫貧任務。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也是我們黨對歷史和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贛州市牢記黨中央的囑托,決不讓一個貧困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以“黨建+脫貧”為統領,把脫貧攻堅與基層黨建雙推進作為主要工程來抓。強化扶貧力量,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一把手”,構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機制,確保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個個過硬。注重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干部,大力推進產業扶貧,讓“黨建+脫貧”機制在基層開花結果,切實提升貧困地區群眾的生活水平。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2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