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周慕冰: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作為根本政治要求

2017年05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了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保証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中。

  確立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我們黨的鄭重選擇

  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其發展過程中,必然要形成領導核心。恩格斯在《論權威》一文中深刻指出,權威和服從不是由人的主觀願望確定的,而是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列寧強調:“歷史上,任何一個階級,如果不推舉出自己善於組織運動和領導運動的政治領袖和先進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統治地位。”回顧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維護權威歷來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我們黨的歷史來看,黨的領導核心的形成,對於推動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向前發展發揮了極其關鍵的作用。在長征途中,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使黨中央的領導堅強有力,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煥然一新。正是在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奮斗,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正如鄧小平同志在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教訓時指出的:“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

  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確立,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的繼承,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必然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確保了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習近平同志得到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確立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眾望所歸、名副其實。實踐發展也一定會不斷証明: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這個決定,是中國共產黨的鄭重選擇,也是歷史的必然選擇。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有機統一的。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最重要的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

  新形勢下,順利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尤其需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把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作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為此,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証政治上的堅定,真正緊跟核心、維護核心,絕不能有絲毫的猶豫和動搖﹔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作為立身之本,在大是大非問題、政治原則問題上保持清醒頭腦,站穩政治立場,分清是非界限﹔把“四個意識”轉化為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的實際行動,堅持圍繞核心發力、向黨中央看齊,堅持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動,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絕對忠誠,確保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必須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國農業銀行是國有商業銀行,是黨領導下的銀行,必須把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作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毫不動搖地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行,為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商業銀行集團提供堅強組織領導保証。

  毫不動搖地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行,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按照《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的要求,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一要持之以恆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著力抓好黨委中心組學習,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帶領大家學。針對新形勢和黨員隊伍實際,從內容、形式、載體、方法、手段上創新理論學習的方式方法。抓好學習成果的考查,將學習納入考核,抓好督學和考學。在學以致用上下功夫,針對改革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進行學習和思考,用學習成果指導實踐。二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把集體領導與分工負責結合起來,提高民主決策、科學決策、依法決策水平。三要堅持嚴格的組織生活制度。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的要求,把“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落到實處。領導干部要帶頭,領導班子要作表率,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中央的指示和決定必須認真執行,不允許打折扣、搞變通﹔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不允許先斬后奏。四要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就中國農業銀行來說,要把黨管干部與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結合起來,不僅把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而且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激勵更多干部勇挑重擔、奮發有為。

  毫不動搖地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行,進一步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機制。一要明確落實主體責任。落實好各級黨委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的責任以及黨委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真正把管黨治黨的擔子擔起來。領導干部既要干事創業,又要管黨治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與業務經營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二要支持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中國農業銀行黨委高度重視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加強領導力量、增配業務骨干,就整合縣支行紀委監督力量進行試點,著力發揮紀委監督在員工行為管理中的作用。三要強化監督。特別是加強對領導干部的監督。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守紀律、守規矩、守底線。守紀律,就是要遵守黨的各項制度規定,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六大紀律”﹔守規矩,就是要遵守黨的行為規范和規則﹔守底線,就是要守住政治底線、法律底線、紀律底線、政策底線、道德底線。要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四要發揮巡視“利劍”作用。結合中國農業銀行的實際,緊盯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兩個責任”、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選人用人等重點領域,開展全覆蓋、不間斷的巡視,對“四風”問題緊盯不放。此外,還應強化巡視成果運用,特別是按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認真進行整改,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行長效機制建設。五要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對檢查發現的問題線索和頂風違規違紀的干部要一查到底。按照“三個必須移送”和“三個重點追究”原則,該移送的移送、該追究的追究,決不姑息,以儆效尤。通過持續用力、壓實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行不斷引向深入。

  (作者為中國農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2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