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是重大治理優勢

以政黨治理優化國家治理的中國經驗(適勢求是)

任  勇

2017年05月2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考察眾多現代國家的發展歷程可以發現,政黨扮演著重要角色,以政黨為主體進行治理成為現代國家治理的一個重要特征。從學理上說,政黨治理強調提升政黨執政能力,實現政黨權力運作制度化規范化,再由政黨完成整合社會、形成良治、增強活力的目標。在此過程中,不同的執政黨創造出不同的政黨治理經驗,形成了不同的政治發展道路。處理好政黨治理與國家治理的關系,是治國理政不能忽略的重要問題。在我國,自中國共產黨成為執政黨並實現長期執政以來,中國共產黨的治理探索已深深融入國家治理之中。在逐步實現人民富裕與國家富強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的治理推動了當代中國國家治理的有效實現。

  從實踐來看,中國以政黨治理優化國家治理是通過長期的制度積累、價值凝聚以及組織革新等路徑逐步實現的,這在改革開放后體現得尤為明顯。其中,制度積累是基礎,價值凝聚是核心,組織革新是保証,三者相互聯系、不可分割。與世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以政黨治理優化國家治理所創造的具體路徑,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一定的指標性意義。因此,提煉與總結以政黨治理優化國家治理的中國經驗,對於進一步推進中國國家治理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制度積累。這是指中國共產黨通過對各種制度的主動改進來提升國家治理的績效。新中國成立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國逐漸形成了一整套完整而系統的制度體系。在這個制度體系中,黨的領導具有核心地位。這一制度體系在國家治理中形成了自身優勢。但隨著時代變遷,原有制度所生成的治理優勢也面臨許多新挑戰。在這種背景下,中國共產黨通過對各種制度的主動改進來提升國家治理的績效,積極推進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從而使制度建構過程成為優化國家治理結構的過程。比如,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深入貫徹群眾路線,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這種貼近群眾、貼近實際的做法使我們黨能夠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再比如,中國共產黨在回應中國經濟社會發生的巨大變化時,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實踐中逐步形成的,也在黨的領導下走向成熟完善,因此這一總目標進一步明確了政黨治理與國家治理的制度關聯。

  價值凝聚。這是指中國共產黨通過提煉出共有的價值觀來凝聚社會大眾的共識。相較於制度積累而言,價值凝聚更具根本性意義。改革開放以來,原有單一的社會價值取向逐漸豐富,新的多樣化價值觀念逐步生成和拓展。在這種背景下,有效構建凝聚社會、教育民眾、推動發展、實現和諧的價值體系,從而掌握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和主動權,成為時代賦予中國共產黨的責任,構成政黨治理的重要內容。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提出和實踐,則是中國共產黨推動國家價值凝聚的有力舉措。一個有凝聚力的現代價值體系能夠實現包容性與靈活性、一體性與多樣性的統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承載了這種統一,它既體現了政黨治理的本質特點,也體現了國家治理的公共價值目標。在中國共產黨的引領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深深融入國家治理的各個環節中。

  組織革新。這是指中國共產黨通過對自身組織的調適來適應國家社會關系的新變化。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組織建設。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面對國家、市場和社會關系的新變化和新挑戰,要承擔起長期執政的歷史使命,就必然需要以組織革新來增強組織活力。於是,中國共產黨重新對其組織結構以及與市場、社會的互動關系進行調整,一方面對原來有效的組織運行方式進行加強充實,提升政黨的調適能力﹔另一方面,創新組織運行方式,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偏差,增強組織的生機和活力。通過這些組織革新的措施,增強了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也有效推動了國家治理結構的進一步優化。

  以政黨治理優化國家治理的中國經驗還包括建立溝通、協商、合作、回應等政黨與國家多重良好的互動關系。而在其中,加強監督、完善對權力的制約是一個重要環節,它能夠保障政黨治理與國家治理沿著良法善治的軌道互動,也是超越西方政治模式、創造中國治理經驗的重要途徑。

  (作者為華東政法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1日 05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