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庄嚴的承諾 歷史的跨越(砥礪奮進的五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脫貧攻堅紀實

2017年05月2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舉世關注的減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短短4年,5564萬中國人擺脫貧困,相當於一個歐洲大國的人口總數。未來3年,還將有4335萬人脫貧。

  這是擲地有聲的庄嚴承諾——絕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讓中國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打響了一場脫貧攻堅戰,迎來了歷史性的跨越和巨變。

  不忘初心 馳而不息

  ——消除貧困,實現共同富裕,這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

  歷史常常在開啟時就昭示了方向。

  2012年12月29日,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40多天的習近平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趕赴地處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河北省阜平縣。

  29日下午3時從北京出發,30日下午1時離開,20多個小時,往來奔波700多公裡,習近平總書記為看真貧。他踏著皚皚白雪,走進龍泉關鎮駱駝灣村、顧家台村這兩個特困村。在村民家中,他盤腿坐在炕上,同鄉親們手拉手,噓寒問暖,了解他們日子過得怎麼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困難群眾脫貧致富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這是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進軍令!

  回望來路,脫貧成績舉世矚目。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組織大規模有計劃的扶貧開發,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

  前瞻未來,脫貧攻堅依然面臨任務艱巨緊迫的形勢。按照新的扶貧標准,2012年扶貧對象仍有1.22億人。貧困人口大多數分布在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農民人均純收入僅為全國農村水平的六成。貧困發生率比全國平均水平高近16個百分點。

  而此時,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隻有8年時間。

  扶貧開發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

  懷著對這片土地最深的愛,懷著對人民最濃的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把扶貧開發工作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加快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4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30多次到國內各地考察,幾乎每次都提到扶貧。從黃土高坡到茫茫林海,從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區,從西北邊陲到雲貴高原,習近平總書記幾乎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2016年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西井岡山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在茅坪鄉神山村,他一邊看規劃、看手冊、看記錄,一邊詢問村民們生活情況,還給貧困戶送去年貨。

  人民不會忘記——連續5年,每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都要專門看望貧困群眾。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

  “我到過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包括陝西、甘肅、寧夏、貴州、雲南、廣西、西藏、新疆等地。”習近平總書記曾滿懷深情地說,“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脫貧攻堅,親力親為抓扶貧工作。這源於他40多年來從農村到縣、市、省、中央的工作過程中始終牽挂貧困群眾的扶貧情結,源於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擔當。”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說。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的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干實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會上,中西部22個省區市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黨中央簽署了脫貧攻堅責任書。在此基礎上,省、市、縣、鄉、村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

  “五級書記抓扶貧”,這是中國的特色,更是中國的決心。

  今年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強化領導責任、強化資金投入、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東西協作、強化社會合力、強化基層活力、強化任務落實。

  “在實踐中,我們形成了不少有益經驗,概括起來主要是加強領導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義、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參與是合力、群眾參與是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這“七個強化”和“五條經驗”,是以戰略思維謀大局,以系統思維匯合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重要方法論指導。

  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指揮下,全黨全社會廣泛動員、合力攻堅的局面迅速形成。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發布,成為指導脫貧攻堅的綱領性文件。

  國務院印發“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細化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中辦、國辦出台11個配套文件。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出台118個政策文件或實施方案。全國各地相繼出台和完善“1+N”的脫貧攻堅系列舉措……

  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勞務輸出扶貧、交通扶貧、水利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金融扶貧、農村危房改造、土地增減挂鉤、水電礦產資源開發資產收益扶貧……因地制宜,種種“加強版”“創新版”的脫貧攻堅方法不斷推出,很多“老大難”問題有了針對性解決方案。

  今天的脫貧攻堅道路上,一套中國特色、行之有效的脫貧攻堅責任體系、政策體系、投入體系等四梁八柱性質的頂層設計謀篇布局基本完成,一塊塊硬骨頭正在啃下來:

  ——2013年至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每年都減少超過1000萬人,累計脫貧5564萬人﹔

  ——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個百分點﹔

  ——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貧困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提高,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

  世界銀行中國蒙古韓國局局長郝福滿表示:“毫無疑問,中國將繼續推動全球消除貧困的進程,並向世界表明,實現包容性增長和為最貧困人口提供更好的機會皆有可能。”

  找准“窮根” 合力攻堅

  ——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這是扶貧實踐的中國智慧,是世界減貧事業的中國貢獻

  湖南省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走進村民楊秀富的農家小院,五張餐桌擺放整齊,冰櫃、碗櫃等物品一應俱全。游客們在這裡大快朵頤的同時,還能細細品味獨具特色的苗家美景。

  “農家樂是去年1月份開的。”楊秀富笑呵呵地說。他之前養過羊,隨著村子裡游客越來越多,便開始“轉型”做起了農家樂,沒想到生意出奇的好。“去年最多的一天來了50位客人,要請鄉親們過來幫忙才行。”

  楊秀富夫婦不會忘記,這個農家樂是在扶貧工作隊和村支兩委的幫助下建起來的。2016年,楊秀富一家收入達到4萬元,成了村裡根據自身情況精准脫貧的典型。

  產業興村、旅游興村全面發力,由深度貧困村到136戶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十八洞村氣象一新。

  3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翻山越嶺來到這個貧困村,走進多個低保戶、特困戶家,仔細了解村民的生產生活情況,提出了“精准扶貧”理念,成為扶貧工作的基本方略。

  為什麼講要精准扶貧?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指出,“手榴彈炸跳蚤”是不行的。抓扶貧切忌喊大口號,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騖遠的目標,要一件事一件事做。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強調,要“做到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不搞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

  當中國全面吹響脫貧攻堅戰的號角時,這一理念上升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本方略,對農村扶貧開發的瞄准機制、扶貧手段、組織體制等都產生了決定性影響。

  對精准脫貧、摘掉窮帽子,習近平總書記具體提出了四點要求:

  ——設定時間表,實現有序退出,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

  ——留出緩沖期,在一定時間內實行摘帽不摘政策。

  ——實行嚴格評估,按照摘帽標准驗收。

  ——實行逐戶銷號,做到脫貧到人,脫沒脫貧要同群眾一起算賬,要群眾認賬。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與人大代表討論時再度強調,當前脫貧工作,關鍵要精准發力,向基層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從精准扶貧到精准脫貧,重在提高脫貧攻堅成效,關鍵是找准路子、構建好的體制機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

  ——解決好“扶持誰”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確保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把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

  2014年4月至10月,全國扶貧系統組織了80萬人進村入戶,共識別12.8萬個貧困村、8962萬貧困人口,建檔立卡、錄入信息,實行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把真正需要扶貧的人扶起來。

  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全國扶貧系統又動員了近200萬人開展建檔立卡“回頭看”,補錄貧困人口807萬,剔除識別不准人口929萬,識別精准度進一步提高,精確鎖定了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不久前,國務院扶貧辦組織各地對2016年脫貧真實性開展自查自糾,245萬標注脫貧人口重新回退為貧困人口。建檔立卡使我國貧困數據第一次實現了到村到戶到人。

  各地還總結出諸如“先看房,次看糧,再看學生郎,四看技能強不強,五看有沒有殘疾重病躺在床”等評定程序,讓扶貧工作更具操作性。

  ——解決好“誰來扶”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形成中央統籌、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扶貧開發工作機制,做到分工明確、責任清晰、任務到人、考核到位。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黨,在黨的各級干部。

  2016年10月,中辦、國辦印發《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辦法》,從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落實、合力攻堅、獎懲等方面對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全面作出安排部署。務實有效的扶貧管理體制安排,讓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傳導到最末梢的基層干部。

  為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黨中央明確要求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2015年,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首次組織開展了對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工作成效的試考核,根據試考核情況對中西部20個省份開展了督查,對2個省份開展了巡查。

  今年元旦后,又組織開展了2016年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工作成效正式考核。476名司處級干部組成交叉考核工作組分赴各地,對22個省份的2016年脫貧攻堅成效進行綜合分析。

  為了使脫貧成效更客觀真實,今年1月,有關機構組織了1756名評估人員,對15000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和6600個脫貧戶開展第三方評估。

  ——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實施“五個一批”工程: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

  這是精准施策、全方位出擊的基本戰術。

  產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金融扶貧、生態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的統領下,社會各界、各行各業的力量都動員起來了,因地制宜因人而異採用多種手段,一系列脫貧創新實踐正在各地蓬勃開展,眾人拾柴匯聚起澎湃的“巨能量”。

  在精准扶貧實踐中,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承擔了重要使命。在東部地區支援西部地區20周年的重要節點上,2016年7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布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布局,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

  此后,東西部扶貧協作向縱深推進,東部發達地區267個經濟較強縣市區結對幫扶西部地區406個貧困縣,並實現對30個民族自治州全覆蓋,增強了扶貧的針對性有效性。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帶來的是實實在在的成效。去年我國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240萬人,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連續第四年減貧超過1000萬人。

  面對中國反貧困的巨大成就,全球為之矚目和贊嘆。

  不久前,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全球減貧伙伴研討會上,來自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發基金等國際機構的代表認為,中國精准扶貧的理論和實踐表明,良好的政治願景、科學的扶貧戰略、適宜的政策措施,實現整體脫貧是完全可能的。中國的成功實踐,對推進世界減貧事業具有重要啟示。

  實字當頭 以干為先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群眾主體,這是實現全面小康的動力源泉,是走向偉大復興的可靠保障

  在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戰中,這是兩個意義深遠的節點——

  今年2月26日,江西井岡山宣告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向長眠在這塊紅土地上的4.8萬多名革命烈士奉上最好的告慰。

  一個月后,河南蘭考也宣布摘下貧困的帽子。曾經的風沙鹽鹼地,如今經濟社會繁榮、百姓安居樂業。

  昔日最苦最窮的革命老區、黃河灘區,如今率先脫掉了貧困帽。探究兩個地方的脫貧密碼,最根本的是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黨員干部沖在第一線、干在最前列,凝聚起廣大人民群眾改變命運的斗志和力量。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脫貧攻堅的火車頭就是黨支部。”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北省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考察時說,“派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這些舉措都有了,關鍵是要夯實,發揮實效。第一書記要真扶貧,扑下身子在這裡干”。

  壯志如鐵,萬裡豪情同日月。打贏脫貧攻堅戰,黨員干部把職責扛在肩上,把任務抓在手上——

  六盤水市大灣鎮海嘎村海拔2900多米,是貴州海拔最高的自然村。2010年,28歲的楊波從六盤水市鐘山區民宗局的一名干部,成為這個山村的第一書記。那一年,村裡的人均收入才1600多元,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村民大多住茅草屋、吃望天水。沒有路、沒有網、沒有手機信號。

  6年的時間,楊波帶領全村干部群眾一起引進項目、發展產業、引水灌溉……這個“藏在”石旮旯中的山寨發生了巨大變化:1325個貧困人口減少到163人,村集體經濟從零增長到30萬元,村民人均年純收入增長到7230元。

  在全國各地脫貧攻堅戰場上,活躍著一大批像楊波這樣的扶貧干部。從西海固到西南邊陲,從烏蒙山區到秦巴腹地,貧困村裡的“新面孔”漸漸成了鄉親們喜愛的老熟人。

  黨中央要求,每個貧困村都有駐村工作隊(組),每個貧困戶都有幫扶責任人,要實現全覆蓋。截至2016年末,全國共選派77.5萬名干部駐村幫扶,選派18.8萬名優秀干部到貧困村和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

  他們推動各項扶貧措施落實落地,打通精准扶貧“最后一公裡”,如同星星之火一般燃起了貧困群眾的脫貧之夢。一些扶貧干部甚至還把生命獻給了自己奮斗過的那片熱土。

  2016年4月,中央組織部、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關於脫貧攻堅期內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的通知》,明確貧困縣黨政正職在完成脫貧任務前原則上不得調離。脫貧摘帽后,仍要保持穩定一段時間。830個貧困縣黨政正職脫貧攻堅期內保持穩定,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萬夫一力,天下無敵。打贏脫貧攻堅戰,社會各界形成強大的動員力——

  “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

  今年3月,三峽集團收到來自雲南中醫學院的大學生漢慶梅的一封來信。她是三峽集團資助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140名大學生的其中之一。正是這份助學金,讓她得以走出大山,開啟多彩人生。“十三五”期間,三峽集團計劃投入20億元支持雲南省的怒族、普米族和景頗族3個人口較少民族脫貧攻堅。

  黨政機關定點扶貧、社會扶貧也快馬加鞭推進。全國17.68萬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參加,幫扶覆蓋全國12.8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68家中央企業開展“百縣萬村”行動,全國工商聯動員2.65萬家民營企業開展“萬企幫萬村”行動……

  人人皆願為,人人皆可為,人人皆能為。即使相距千裡、山水相隔,人們卻因一個共同目標心手相連,改變著共同的命運。扶貧協作道路集中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是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的重要特征。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調動扶貧對象的積極性,發揮其主體作用,提高其發展能力,既是關鍵,更是目的——

  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我們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既扶貧又扶志,調動扶貧對象的積極性,提高其發展能力,發揮其主體作用。”

  今年4月,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正值春耕,田野裡一片忙碌。村民徐國太從田邊的蓄水池中取水澆灌秧苗。稻田裡養點魚,今年預計能產2000多斤。

  幸福地看著滿眼新綠,徐國太忘不了往昔在貧窮日子裡的掙扎:“以前我們這個地方有個順口溜——干包沙(玉米)梗死人,要吃大米飯,隻有(年)三十晚。”

  沒有水,老村支書黃大發帶著數百個村民,鋼钎鑿、風鑽敲,硬是在峭壁懸崖間挖出一條10公裡的“天渠”,潤澤了當地1200多人。

  如今,村頭村尾,新栽下的柚子樹已吐新芽,翠綠欲滴。一條清澈的“大發渠”,滋潤著這個小山村。田野裡孕育著新的希望。

  從“要我干”到“我要干”,再也沒有比幸福的追求更能凝聚巨大的熱情與能量。

  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沒有什麼力量比上下同欲更為氣勢磅礡。

  黨的十九大將要召開,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近在眼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中華民族必將在復興偉業的歷史進程中書寫光輝燦爛的新篇章!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陳二厚、董峻、侯雪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2日 0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