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精准扶貧,母親先行

2017年05月19日14: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東省連平縣在“精准扶貧”的過程中,涌現出兩位特別優秀的母親。她們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巾幗不讓須眉,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攻堅大決戰,巾幗扶貧結碩果

居中為周金苔書記(黃青龍 攝)

2016年5月,作為“第一書記”,周金苔肩著重任,懷著自信,揣著希望來到三角鎮石馬村,展開了一場與民並肩、與民共進的脫貧奔康攻堅戰。一年多來,她走過石馬村每條村道,她踩過石馬村每片土地,她到過石馬村每戶人家,她對石馬村的了解不亞於當地村民,甚至比大部分村民都熟悉石馬村村情,適合發展何種經濟。

周金苔到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摸底調研:到底石馬村適合發展什麼項目?在村干部的幫助下,她跑遍了整個村子,結果卻讓她很失望:除了500多畝水田,村裡什麼都沒有﹔外出人口多,留下來的都是“三八”、“六一”、“九九”,勞力十分薄弱。“種水稻肯定沒錢賺,那種花生怎麼樣?”周金苔思索著。周金苔萌發的第一個想法是能否種植經濟作物花生,但很快她得到村民的反饋:石馬村的土質根本種不了花生。瞎想沒有出路,科學決定未來。周金苔決定借助省農科院的力量,化驗村裡的土壤和水。很快,一個出乎周金苔意料的結果出來了:石馬村的土壤和水都達到了國家一類標准,土壤肥沃、有機質含量高,非常適合種植優質蔬菜、瓜果等經濟類作物。石馬村的土地竟然是“寶貝”,這讓周金苔欣喜不已,她當即和村干部們進行了討論,把發展方向鎖定在種植原生態、無公害蔬菜項目上。

電子商務是周金苔的“老本行”。她很快有了想法:借助當下非常流行的電商平台,來助力石馬村無公害蔬菜基地的打造。經過一個月的奔波忙碌,“廚娘快線”電商平台進入周金苔的視野。7月底,由石馬村注冊的河源廚娘快線石馬農業專業合作社正式成立,“廚娘快線”負責農用機械投入、前期種苗、土地平整規劃、技術人員指導、蔬菜收購等生產銷售工作。2016年7月底種下第一粒種子,截止到11月底已經賣出20多萬斤的蔬菜,每戶貧困戶平均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5萬元,遠遠超過6433元脫貧標准。項目成效顯著,頗受村民贊揚與喜歡!

石馬村有條幾十年歷史的墟街,結合石馬街這個歷史優勢,周金苔想將石馬街打造成河源市有特色的農家樂基地,在這個基礎上,通過“互聯網+”戰略,把河源市的工業品下鄉通過服務站送過來,然后把村裡的農產品土特產通過電商服務站送出去,完美實現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打造成連平縣的農村電商示范村。於是,河源市首個創新扶貧項目——河源廚娘快線石馬農業專業合作社開園暨廣東農信連平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廚娘快線農村服務站開業。石馬村農技服務站的正式運行,它不僅能為村民提供各種繳費類便民服務,而且還借助“廚娘快線”平台,打造一個線下實體店。“村民既可以來這裡買到各種日用品,也可以把自家一些土雞、土鴨等特色農產品在這裡進行登記,再通過電商平台銷售出去。”周金苔說,希望通過農村電商這種模式,為村民帶來更多實惠和便利。同時,農村服務站響應了國家關於普惠金融、萬眾創業的號召,將最基本的金融服務延伸到村一級,讓更廣大的群眾能享受金融服務所帶來的便利、將通信業務發展到村一級,為村民的通信帶來更多的便利。農村服務站,採用由銀行、公司合作組建平台,經營者自主經營的模式,讓想創業的人有了一個很好的創業平台,同時也更好的服務於當地的農民。

初到石馬村,面對陌生的環境,周金苔不怕艱苦不怕孤單,毅然決然與村民同吃同住,得到村干部的全力支持,“5+2”“白+黑”用腳步丈量村情,用行動感染村民,用項目幫助群眾,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終於在蔬菜種植基地上種下了第一批菜。為了拓寬銷售渠道,周金苔聯系深圳市鑫輝餐飲服務有限公司,引進新技術,堅持將項目進行到底,確保讓每個貧困戶都能從項目中真正受益,走上致富之路。

工作中,周金苔是中流砥柱﹔家庭中,她是賢妻良母。通過積極溝通,她的愛人、女兒、婆婆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充當她的堅強后盾。周金苔夫婦注重培養女兒的氣質。休息時,他們夫妻倆總是喜歡帶著孩子一起出去踏青、郊游,培養孩子喜歡自然、發現自然的美的能力。在家時,他們一家人會在客廳放著優雅的音樂,各自捧一本書,在知識的世界裡翱翔。“從小媽媽言傳身教,教育我做人要善、做事要實。感謝她讓我養成了好學善思勤做的習慣,讓我成為朋友眼中最有書香靈氣的女孩兒。記得高考前,媽媽白天忙於上班,下班回來就到學校看我,關心我的身體、心理,跟我聊天、開導我,她從來不問我學習,盡量營造輕鬆愉快的氛圍,我知道她是怕我緊張了,能考本科有我媽媽一半的功勞!非常感謝上蒼賜給我個這麼好的媽媽!”她女兒說道。

精准扶貧暖人心,單親母親愛隨行

單親母親周順利(黃青龍 攝)

“利姐小吃”早餐店坐落在明珠花園小區樓下,在外人看來這是第一家極其普通的店鋪,但是對於周順利來說,是感恩、是明燈、是希冀。

周順利是廣東省河源市連平縣內莞鎮塘興村精准扶貧貧困戶,單親母親,育有兩女,大女兒11歲,小女兒9歲,一家3口居住在泥磚房裡。2014年冬,丈夫因肺癌去世。頂梁柱的倒下,給了這個原本清貧的家庭沉重一擊,生活的全部重擔壓在周順利一個人身上。面對十多萬的醫療債務和喪夫之痛,她幾乎看不到活下去的希望。每當想到兩個年幼的孩子,周順利實在不忍心棄之而去。她決定要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完成亡夫未了的心願。於是她振作精神、重拾心情、調整心態,撐起這個支離破碎的家,給兩個孩子一個溫馨港灣。

獨自面對生活的周順利收起往日的柔弱,咬牙逼著自己堅強。她盤算著家裡的開銷和高額的債務,心頭一緊,敢情要打幾份工才能供小孩上學,才能還債啊?於是她決定每天起早摸黑,推車到學校門口賣早餐,這樣她送小孩上學賺錢兩不誤。為了節約成本多賺一點錢,周順利寧願少睡花多點時間做早餐。由於她的早餐干淨衛生好吃,受到廣大家長學生的喜歡。賣完早餐,周順利還要到田裡干活,生活異常艱難。

2016年5月,周順利一家被識別為低保貧困戶,幫扶單位縣政協多次到周順利家就如何實現脫貧進行商討,充分摸清其脫貧意願,經了解周順利在沙縣小吃打零工期間學有一定廚藝,有自己開設早餐店的脫貧想法。幫扶單位發現連平縣城明珠花園小區暫無早餐店,於是及時在小區內找到了一卡門店,並籌集幫扶資金6.3萬元。在幫扶單位的傾情幫扶下,“利姐小吃”早餐店在2016年11月1日正式開張營業。為了在工作的同時照顧好小孩,她將孩子從幾十公裡遠的農村老家接到縣城來上學。“利姐小吃”平均每日盈利190元,到2017年4月27日止共收入38460元,其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遠遠超過6433元脫貧標准,達到了穩定長效的脫貧目標,周順利於2017年1月5日提出了脫貧申請。

女本柔弱,為母則剛!周順利為了孩子堅強地熬過了人生中最黑暗的路程。她常說:“精准扶貧好啊!要不是國家的這些好政策,我可能還在打散工,一個月幾百塊錢,撐不起這個家,小孩到最后可能都沒有書讀。現在真的很感謝政府對我們家的幫助,讓我也做起了小老板,生活越來越好,現在店裡都要請一個鄉親來幫忙了,小孩心疼我辛苦,有空也主動幫忙收碗抹台,真心感謝共產黨,感謝政府!”她經常教育孩子要做堅強善良的人,好好學習,將來報效祖國,沒有國家的幫扶,也沒有今天的生活。如今,周順利一家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周順利成為塘興村脫貧致富的標兵,更是孩子心中最偉大的母親。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