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圳國稅:簽訂黨建責任書明確關鍵少數“責任清單”

2017年05月19日17: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18日,深圳國稅局舉辦全系統正處級領導干部黨建工作培訓班。在開班儀式上,深圳國稅局黨組書記張國鈞與基層單位黨組書記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這是深圳國稅局首次以“軍令狀”的形式把黨建工作“清單化”並落實到每個相關負責人身上。

簽訂“軍令狀”縱合橫通強黨建

據了解,此次責任書的簽訂,在層層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中引進契約合作精神,確保責任傳遞到位,督查到位,落實到位,較好地發揮了承上啟下、條塊結合的作用,為基層黨組織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表率。

該做法既是壓實責任的一種方式,更是責任體系的一種構建,包括責任公示、責任簽訂、責任監督和責任追究,通過責任公示,讓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明確“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要求,讓黨務工作者明晰具體責任內容,一級明確一級,把“做什麼”的問題公示公開﹔通過責任簽訂,以約定的形式履行好黨建工作承諾﹔通過責任監督,有針對性地採取防范、預警措施,切實加強各黨組織負責人認真履行“一崗兩責”﹔通過責任追究,嚴格依照黨章和其它黨內法規堅決予以問責,倒逼各黨組織負責人切實履行好黨建工作責任。至此,深圳國稅局多維度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初步形成。

據深圳國稅局機關黨委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簽訂黨建工作“軍令狀”,在推進黨建工作思路方法上又有新的延伸和拓展:在責任對象上,將簽訂的主體分為黨組書記、黨組成員和黨支部書記三個層級,根據主體不同細分不同責任內容﹔在責任內容上,以《稅務系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實施辦法(施行)》為基礎,將內容分為統籌推進責任、選人用人責任、管理監督責任、示范引領責任等具體內容,明確了“黨建工作抓什麼”的問題﹔在責任要求上,明確上級黨組將落實黨建工作責任情況,作為考核下級黨組織業績評定、獎勵懲處和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進一步強化了黨組書記“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責任意識﹔在責任追究上,以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為基礎,規定在六種情形上17項內容進行問責,結合黨建巡視的震懾作用,重點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和從嚴治黨不力等突出問題。

以中心工作檢驗黨建成效

簽訂黨建責任書,層層傳導促落實,只是深圳國稅“縱合橫通強黨建”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深圳國稅局黨組細化內容,多措並舉,積極探索完善黨建工作機制,將黨建工作成效貫穿到稅收工作的各領域和全過程,以中心工作體現黨建工作的成效。

在深圳國稅局,黨委帶頭、沖鋒陷陣的“群像”隨處可見。2016年5月10日,深圳遭遇特大暴雨,寶安西鄉國稅分局辦稅服務廳裡一片汪洋。當時正值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這場重大戰役剛剛打響,為確保納稅人能夠順利辦業務,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從凌晨五點多迅速集結,奔赴辦稅服務大廳,查隱患,排險情,奮戰在排水抗澇第一線,終於趕在上班前把積水排完。

福田區國稅局是2016年度深圳國稅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的優秀單位。深圳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后,福田區國稅局承擔了全市五分之一的業務量,高峰時大廳日均人流量超過兩萬人次,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42名黨員義不容辭,組成“黨員先鋒隊”,投身營改增服務第一線。“新手爸爸”嚴權顧不上陪伴坐月子的愛人,每天自覺加班到十點多﹔老黨員殷豪梳理解答各種營改增問題,干脆把辦公室當成了家。在“黨員先鋒隊”的帶動下,全體干部職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起決勝營改增的強大動力。

在扶貧攻堅行動中,深圳國稅局同樣強化黨建引領,發揮一把手抓黨建促脫貧和黨員干部助脫貧主力軍作用,市局領導親自帶隊深入扶貧村紫金縣發昌村調研,走訪慰問困難戶﹔部分黨員干部長期駐村開展幫扶工作,並為貧困戶建立詳細的電子檔案和對應幫扶方案,其他黨員積極響應號召,熱心捐款助力脫貧,短短幾天募集善款超過19萬元。

凝聚共識形成良好的“黨建生態”

通過制度建設和思想教育形成共識,是深圳國稅局開展黨建工作的“法寶”。在制度建設上,深圳國稅局明確了政治巡視、述職評議、績效考核等工作機制,深入開展“四比四查”活動,通過“賽”比誰學得深,通過“晒”比誰學得透,通過“擺”比誰學用結合得好,通過“評”比誰業績好﹔按照“四個合格”的標准開展對照自查、生活會互查、組織督查、問題核查,深挖思想根源、規范行為操守。同時,該局還將黨建工作納入績效考核范圍,定期進行評比公示,並強化結果運用。

通過制度進行“硬約束”的同時,深圳國稅局還注重培養良好的黨建文化氛圍,充分體現了黨建文化的“軟實力”。深圳國稅局為廣大黨員提供了指尖上的“智慧黨建”平台,實現隨身、隨時、隨地學習的常態化機制,堅持不懈引導黨員學習習慣,促進碎片化時間學習向系統化學習轉變。樹立先進典型,優秀老黨員對年輕黨員“傳幫帶”,使好 “家風”、好“門風”代代相傳,形成良好的“黨建生態”。

據統計,2016年4月以來,深圳國稅全系統共召開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282次,共召開專題學習研討會議986次,市局班子成員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組織生活、學習研討145人次。

(李宏 庄楚銳)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